Top
首页 > 正文

便利蜂“女神节”报告:年轻女性成为消费主力 多数人给自己买礼物

年轻女性成为便利店的主要消费人群;大多数人表示会在“女神节”给自己或身边的女性买一份小礼物;对价格更加敏感;超过一半女性曾在便利店买过丝袜;逾八成认为深夜便利店可以增强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2-03-08 10:5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年轻女性成为便利店的主要消费人群;大多数人表示会在“女神节”给自己或身边的女性买一份小礼物;对价格更加敏感;超过一半女性曾在便利店买过丝袜;逾八成认为深夜便利店可以增强安全感……

在“三八”妇女节期间,笔者结合行业研究报告,并通过多家便利蜂门店实地调研,得出上述有关女性消费的分析和总结。

有便利店消费客群90%是女性

根据埃森哲的调查,中国拥有近4亿年龄在20-60岁的女性消费者,她们是大多数中国家庭财政支出的“决策者”,每年掌控着高达10万亿人民币的消费支出。在中国市场,女性是新消费浪潮的推动者,形成不容忽视的“她经济”。

这一点也反映在便利店行业。毕马威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便利店消费的主力人群是30岁以下的客群,尤其是年轻女性,有的便利店57%的消费者是女性,她们喜欢在用餐时间和下午茶时间享用甜点和小吃。

C:\Users\bianlifeng\Desktop\3月\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_20220303172443.jpg

笔者从多家便利蜂门店了解到,女性消费力日益增强。据介绍,便利蜂的一家写字楼门店,主要客群有接近90%是女性,奶制品、咖啡和玉米在该店非常受欢迎,特别是咖啡,每天早上睡眼朦胧的女白领都需要一杯咖啡提神。

“相比男性消费者,女性在店里逗留的时间更长。”一位便利蜂店员告诉笔者,“她们的进店频次、消费频次往往也高于男性,并且乐意尝试新品。”该店员表示,女性消费者对价格更加敏感,由于便利蜂晚上有很多打折商品,有些女生会挑准时间过来薅羊毛。

女性在便利店最常买的10种商品

正是瞄准了“她消费”,从2月中旬开始,线上线下针对“女神节”的促销活动层出不穷。笔者在便利蜂看到门店正在举办“草莓季”,用粉红色装饰迎合女性消费者的感官体验,同时,推出多款草莓主题甜品和面包,特设货架上陈列着面膜、夜安裤、卫生巾、洗发水等各种女性护理产品。

C:\Users\bianlifeng\Desktop\3月\新建文件夹\20220301152901.jpg

不少女性消费者表示会在“女神节”给自己或身边的女性买一份小礼物。“不一定很贵重,可能是一杯咖啡、一份甜品,或者一瓶果酒。”消费者李小姐如是说,“便利蜂新出的草莓抱抱蛋糕就很适合作为礼物。”

另一位消费者张小姐则会跟闺蜜聚餐。“过一个属于女生的夜晚。”

而女生们平时会在便利店买什么呢?

笔者在便利蜂门店随机调查发现,女性消费者在便利店最常买的10种商品是:牛奶、甜品、咖啡、热餐、沙拉、包子、果酒、饮料、丝袜和卫生巾。

有趣的是,超过一半的女性曾在便利店买过丝袜。

C:\Users\bianlifeng\Desktop\3月\女性\IMG_1501.JPG

“男生大概不知道便利店还卖丝袜、化妆棉、睫毛夹、卸妆水……但对于女生来说,它们在某些时候就是刚需。”消费者张小姐解释,她曾因为丝袜在挤地铁时被划破,不得不临时去便利店买了一双,缓解了尴尬。

也有不少女生在便利店购买过痛经贴。

行业专家指出:“这些都属于强目的性商品,对便利店的销售贡献非常有限,但正是有了它们,便利店才配得上‘便利’二字。”

此外,女性近年来成为果酒消费的主力。据电商平台统计,2021年购买果酒的人群中,将近七成为女性,20-30岁的城市女性最爱果酒、气泡酒等。

在便利蜂,笔者看到果酒的包装均以高颜值外表示人,以吸引女性消费者的注意,因为她们购物时偏向于感性,对外观、色彩等视觉元素敏感度更高。

便利店或将成为女性的“安全避难所”

另据调查,逾八成女性认为深夜便利店可以增强安全感。

随着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不少女性需要加班或应酬至深夜,甚至凌晨,因此,女性半夜回家的安全问题也需要得到重视。

C:\Users\bianlifeng\Desktop\3月\女性\春节期间的门店.jpg

“过了晚上10点之后,很多店铺都关门了,街上冷冷清清,如果这时看到一间亮着灯的便利店,会感觉安心很多。”消费者孙小姐表示。

事实上,作为最接近消费者的线下零售业态,便利店常常被形容为“避风港”、“安全屋”。在韩国一些城市,政府联合便利店为可能遭遇伤害的女性提供帮助,让便利店成为名副其实的“避难所”。

上述专家认为:“便利店作为城市服务设施的一部分,随处可见,24小时营业,具备独有的地理和环境优势,也许,中国便利店未来也可以为女性安全提供更多帮助。”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