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便利蜂情人节消费:95后最热衷过节 60后客单价最高

近日,笔者走访多家便利蜂门店,从店员的交谈中获得上述信息。他们均表示,自春节假期结束以来,门店迎来了消费小高峰,情人节的“甜蜜经济”可见一斑。
发布时间:2022-02-15 12:4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新上的情人节甜品很快就卖空了”、“过情人节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很多年长的消费者买高端红酒”、“购买异性相关商品的人变多了”、“目测买巧克力的男生比女生多”、“避孕套销量大幅提升”……

近日,笔者走访多家便利蜂门店,从店员的交谈中获得上述信息。他们均表示,自春节假期结束以来,门店迎来了消费小高峰,情人节的“甜蜜经济”可见一斑。

“情人节前一天是周末,购买红酒、巧克力和糖果的消费者明显比平时多了不少。”在一家便利蜂社区门店,小张一边补货一边介绍。

特设货架上,陈列着巧克力、葡萄酒、果酒、糖果等甜蜜系产品,不少商品打出两件8折、第二件1元、单价直降等优惠,活动从情人节前两周已经开始。便利蜂还专门为情人节上新了一款草莓风味大福甜品,同样受到追捧,一般在下午时段就会售罄。

据小张观察,年轻人仍然是购买情人节礼物的“主力军”,其次是一些年长者,尽管后者为情人节买单的人数比例远低于年轻人,但这一群体乐意支出更高,客单价往往较高。“购买最多是高端红酒,也有买巧克力的,偏爱包装精致的礼盒,虽然价格比普通巧克力贵,但他们挺舍得为节日仪式感花钱。”小张如是说。

笔者在便利店做的随机调研证实了小张的判断。据调查,90后、95后最热衷过情人节,他们也是购买情人节商品最多的人群;紧随其后的是60后,喜欢夫妻结伴前来挑选商品;对这个节日“最不感冒”的反而是70后和80后,多数人表示不会过情人节。

在另一家位于写字楼的便利蜂,90后白领江波(化名)买了一瓶果酒和两盒玻尿酸面膜,“给女朋友的礼物。”江波告诉笔者,“平时上班忙,也没时间上网挑礼物,但过节总得表示一下,在便利店卖贵一点的实用的东西也不错。”

便利店虽然体量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仅有食品,还有各类精致日用商品,且不乏网红爆款。据了解,这几天在便利蜂门店,像江波这样购买异性相关商品的消费者比比皆是,为女性保暖丝袜、护肤品买单的男士显著增多,而不少女士的购物清单里也有剃须刀、男士润唇膏等内容。整体比较,在便利店购买情人节礼物的男性比例高于女性。

除此之外,各个避孕套品牌也借助情人节展开销售攻势,便利蜂自助收银机周围成为它们最抢眼的推销空间。据透露,这两天购买避孕套的人数大幅提升,男女都是。

同时,笔者发现便利店已成为电影宣传的重要阵地,便利蜂门店的电视屏正在轮播情人节档期电影《十年一品温如言》的宣传片和主创视频,吸引消费者驻足观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