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便利蜂春节消费“虎”了:民生品持续畅销 冬奥带动“健康”消费潮

2月6日下午,综合各区域一部分仍在营业的门店店长的反馈情况,便利蜂方面发布的消费总结称,与2022年春节节中的情况类似,水饮、牛奶、口罩、面包等民生基本品依旧在部分社区门店位列“畅销品”行业。
发布时间:2022-02-07 11:1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2022年春节“黄金周”再次“点燃”了中国消费市场。

2月6日下午,综合各区域一部分仍在营业的门店店长的反馈情况,便利蜂方面发布的消费总结称,与2022年春节节中的情况类似,水饮、牛奶、口罩、面包等民生基本品依旧在部分社区门店位列“畅销品”行业。

上述总结还称,“黄金周”头尾两天部分城市的反乡和返工小高峰、节中的本地出行潮、各地刺激消费政策的落地等,一起带动了交通枢纽门店、社区门店部分时间段的服务小高峰。这从一个侧面再次印证了便利店经济“晴雨表”的属性,并与消费行业的大势相契合。

“从春节期间、春节前年货购买的情况综合看,消费市场会成为中国经济第一季度的亮点。”便利蜂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愿意通过各类民生服务,更稳、更持续地助力消费市场的进一步回暖。”

民生基本品畅销

2022年春节前,一方面,部分城市发出了“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另一方面,今年春运的整体客运量较2021年有较大幅度提升。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20128041803.jpg

从各区域样本门店的店长反馈看,社区店和交通枢纽门店2022年春节“确实火了”——部分门店从大年三十至大年初六上午,年货一直有消费者在购买;某华东门店晚间有同一批年轻人持续数日购买零食、酒水;相比2021年,华北和华东交通枢纽门店年初六上午“目测比2021年更忙碌”。

D:\学习资料\公关部资料\2020 0914 可用于稿件撰写的空镜\_DAI6854.JPG

上述反馈显示,无论是“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年轻人的“宅经济”趋势,还是春运出行、本地游,在商品端,民生基本品始终稳居“畅销品”之列。这些民生基本品包括水饮、牛奶、面包、口罩等。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期间上新“凉瓜炒蛋”等经典粤菜的华南地区门店,热餐售卖也“相对保持稳定”。

调研反馈显示,1月31日大年二十九到2月2日大年初二,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均有消费者在便利蜂的门店购置年货。就询问店长的情况看,以华东门店为例,“过年礼盒”、“大瓶水饮”、“整箱牛奶”、红酒等,被问得相对较多。

此外,在数字化“基建”加持下,消费者认为“便利蜂的自助结账大大提升了购买效率”,是他们前往便利蜂购物的重要因素之一。

迎“健康”消费潮

随着冬奥会2月4日开幕,“保障供应”、“持续服务民生”、“保障食品安全”成为便利蜂华北门店的重要事项。结合上述反馈看,在几家华北便利蜂门店,一部分消费者持续关注“健康”相关商品,这成为2月4日-2月6日上午的亮点之一。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643314033(1).png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专家姜照此前就公开表示,“随着居民健康养生意识的提升,过年‘送健康’成为趋势,体检卡、养生壶、益生菌等健康类产品消费将继续增长。”

另外,春节假期电影行业部分时间段的火热,客观带动了便利蜂门店服务人次的提升。上述反馈调研的案例显示,某影院周边的便利蜂门店,在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水饮、口香糖、面包一度是补货最多的商品之一。

央视新闻报道称,截至大年初六下午17时,虎年春节档中国电影票房已超57亿元,有望创下同档期中国影史第二高的好成绩。

助消费行业一季度回暖

专家认为,无论是从“小店经济”,还是“实体零售”的角度分析,“便利店经济”在春节消费大潮的崛起,都将对消费行业起到促进作用,并助力中国经济第一季度的“稳增长”。

兴业证券早前的宏观研究报告曾说,除了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余年份春节所在的一季度中消费占当季GDP的比重,明显高于其他三个季度。这意味着,对比全年其他三个季度,春节假期对消费的提升较为明显,“春节消费”也是历年一季度GDP的重要支撑。

便利蜂上述负责人认为,从春节的情况看,消费行业展示了一定的韧性和潜力,也将为全年的发展奠定基调。

该负责人称,便利蜂将继续以“服务民生”作为关键词,在商品端提供丰富的产品和相关的促销行动,和行业各方再次推动整个消费行业“向前”。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20128042025.jpg

中信证券此前也认为,尽管存在疫情阶段性扰动,但在政府“稳增长”的基调下,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持续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已成为当下经济工作的重要方向,“随着消费政策春风频出,居民消费有望得到逐步释放,坚定看好春节及2022全年消费恢复”。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