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攻技术、懂业务”:睿呈时代的新型智慧城市破局之道

发布时间:2020-12-30 11:41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赛迪网讯】2020年以来,“数字孪生”不再只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发展新模式、一个转型的新路径、一股推动各行业深刻变革的新动力。“数字孪生城市”也不再只是一个创新理念和技术方案,而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未来选择。而“新型”的核心内涵则包括了“物联感知操控、全要素数字化表达、可视化呈现、数据融合供给、空间分析计算、模拟仿真推演、虚实融合互动、自学习自优化、众创扩展能力”等凸显数字孪生城市重要价值的九大核心能力要素,九大要素形成有机整体、缺一不可,其中的破局点则离不开数据可视化和数据可用。近日,在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科学发展大会上,我们有幸与睿呈时代总经理王建康面对面交流,共同走进睿呈时代的13年发展、探寻之路。

640.webp

成立于2008年的睿呈时代,初创之初首先精准选定了自身赛道——大数据可视化,并以“还原现实、超越现实”为目标推出三维GIS大数据全息管理平台。同时,该公司自主研发了可视化算法及引擎等底层平台,选择了与多数完全利用开源软件“短平快”打天下的初创公司截然不同的道路。

王建康谈及当初的选择时说道,因为通用平台只是广谱型适用,并不能根据业务场景需求定制开发,如果要二次开发则要工程师团队不断优化、打补丁,此过程耗时费力而且效果并非最佳,所以在可视化算法及引擎上毅然决定自主创新研发。

王建康谈及2020年为某国际著名大型能源企业集团搭建的三维应急管理平台时举例说道,当时平台上线后该集团某个下属子公司发生了火灾,如何快速远程指导前方的应急、救援及形势评估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而通过部署的应急管理平台,利用可视化引擎和算法将被火灾浓烟遮盖视线的闭路电视中数据还原,快速精准评估了火灾原因及后续发展情况,为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和提供了科学支撑。

再以日常工厂生产中的数据收集为例,对于同一枚阀门的运行情况数据,财务部门关注的是采购情况,生产部门关注的运行稳定情况,检修部门关注的是使用寿命及定期维修,这就使得同一来源的数据被“人为”割裂开来难以横向打通,而广谱型平台是无法关注行业内专业场景和专业业务需求的,因此必须自研算法及引擎深植业务需求和专业需求,可让用户像搭积木一样灵活定制、扩展,这样就可让用户“秒懂”数据。

“之所以想做到‘秒懂’是因为管理者秒懂数据之后,就可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和趋势,就可以让管理者更及时地调整管理思路、流程和方法。但“秒懂”其实说易行难,关键就在于让不同的角色看到他们想看的数据,并让他们瞬间理解这些数据,其背后依托的是对行业特色和客户业务的深刻理解。”王建康说。

这也就是睿呈时代“懂业务”的核心竞争优势所在。当进入智慧城市领域之后,“懂业务”的能力更成为赢得用户信任的根本之一。当今时代新技术、新概念层出不穷,城市管理者难免对技术的应用存在滞后情况,况且理解技术后如何将其应用到城市治理中更是另一大挑战。而睿呈时代则紧抓住了用户潜在需求不断爆发的新型智慧城市这一蓝海市场的机遇,与华为这样的数字领军者合作共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IOC),2017年,双方在深圳龙岗智慧城市项目中首次合作,这之后的2年里,双方陆续在50多个项目中展开合作,其中进入交付阶段的就有10多个项目。

以深圳市龙岗区IOC为例,此“智慧大脑”打通了30多个委办局的业务系统,将城市的气象、交通、人流、公共安全、地形地貌、排水,甚至像120、110车辆信息等社会应急资源都呈现在城市管理者面前。不仅如此,通过物联网传感设备,管理部门还可以实时了解交通路况信息、社会突发事件和人流密度预警等信息。

直观地看,似乎只是一块指挥中心的大屏,但一块大屏背后则联动了诸多电脑屏幕大小的“中屏”和诸多移动应用、手机大小的“小屏”,从移动终端、网格员等实时采集的海量数据可在该平台上以最低存储空间、最佳浏览效率和调取效率呈现,保证大屏上的数据实时、鲜活,通过数据脱敏、清洗、治理之后还可形成城市治理的主题库、专题库,打破了传统上多个委办局自建系统、彼此“烟囱”林立的孤岛现象,让大数据真正变成“可看、可用、可思考”的有价值信息。

这其中最典型的落地价值则是疫情期间为复工复产、人口迁徙流动追踪、财政支持政策制定等提供了第一手数据支撑,让用户从“不会用、不想用”转变为“积极用、活跃用”。

在2021年即将来临之际,王建康谈道,新一年的“小目标”仍旧是坚持耕耘可视化之路,研发更多具备人性化、流畅性、灵活性的平台及产品,“睿”智分析数据,“呈”世界之美,带领人们享受未来新生活。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