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如何让您的机场赢得全球的美誉?海克斯康三维扫描技术助您实现目标!

发布时间:2020-10-23 07:1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你听说过新加坡樟宜机场吗?有幸去过新加坡的朋友,一定会首先对新加坡樟宜机场感到震撼!新加坡樟宜机场凭借其宁静有序的氛围、流畅的运营、土地混合使用规划理念而闻名世界,被国际航空运输评级组织Skytrax连续7年认证为全球最佳机场,没有之一!

640.webp

其中的奥秘是,樟宜机场集团一直致力于研究并使用创新的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帮助机场设施长期保持着最高标准。

640.webp (2)

海克斯康P40三维激光扫描仪正在扫描樟宜机场的地下停车场

高精度准确的3D模型和BIM数据是核心

长远来看,为了长期维护、改善设施管理水平,樟宜机场集团需要用准确、精确的3D模型,来保存航站楼的建筑、结构、MEP等各个方面。管理层敏锐地捕捉到这个机会,计划利用保存好的竣工BIM数据,为未来不断的维护、翻新、扩建提供长期价值。 

樟宜机场集团委托专业的JTRS测绘服务公司扫描并创建高精度的T2航站楼的BIM数据。同时,JTRS测绘服务公司还与Geodelta BIM方案服务公司合作,将三维扫描数据更好地制作成BIM数据。 

该扫描项目也成为新加坡最大的Scan-to-BIM项目之一,总共超过600,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同时还需要确保极高的三维模型的清晰度和分辨率

640.webp (3) 

控制测量、精准扫描、无缝输出:三步做到“心中有数”

确定以上工作目标之后,下一步则是具体实施的关键三步——控制测量、精准扫描和无缝输出数据。

首先,需要建立新的测量控制网,JTRS公司总共设立了144个控制点,提供统一的控制网和坐标信息,并对多次扫描任务进行精确的拼接、定位,从而保证扫描数据的高精度。

JTRS总工Jimmy Tan在此过程中感到, “在每一次测站都能自动测量4个测回,并且能够一直稳定地提供高精度坐标。我们进行多测回测角,极大加快了樟宜机场所有3个航站楼的控制网测量完工速度,并且保证数据质量,非常令人放心。

其次,面对项目高精度、区域大的双重挑战,JTRS使用了三维扫描综合解决方案。选择海克斯康的原因之一,则是它的点密度非常高,能够在超大空间范围内,采集最高1mm间隔的分辨率和精度,具有强大的性能和出色的可靠性,既有可以扫描整个建筑物和大型区域的设备,也有可以扫描较小、狭窄区域的仪器。

640.webp (4)

JTRS总工Jimmy Tan在实际扫描工作中感到,“采集的数据丰富,而且模型精度更高,特别是可以扫描到那些超小的细节。尽管其他品牌的产品能够在小范围内达到较高精度,但是其他品牌都无法在如此大的范围内,稳定地提供与徕卡测量相同质量的数据,而这一点对于该项目却至关重要!

640.webp (5)

精准扫描之后,下一步就应该对获取的海量数据进行拼接、输出。作为新加坡最大的Scan-To-BIM项目之一,总共实施了23,000次扫描该项目扫描数据量高达1TB,然后生成BIM模型,其中海克斯康LOD300模型用于建筑和结构,海克斯康LOD200模型用于MEP机电管线。 

海克斯康Visual Alignment视觉拼接功能可以基于几何特征进行拼接,进一步加快了数据处理的整体进度。通过高对比度的三维点云,可以轻松叠加海量的扫描数据,并创建Mesh数据,从而用于BIM模型。完成三维扫描、数据拼接后,可将点云导出到海克斯康JetStream平台,这样樟宜机场集团和管理人员就可以查看扫描结果,浏览整个项目,并进行进一步测量。 

对于“无缝输出”的评价,JTRS总工Jimmy Tan则最有发言权。他感到,“软件集成是完全无缝的,我们导出特定数据格式后,它就可以与多个第三方平台连接,比如Revit,然后就可以根据业主的需求定制化输出成果。通常情况下,处理如此大规模扫描数据的融合是非常耗时的,但是这次则能够将点云集成到Revit中,非常快速,比我们之前创建BIM模型的时间快了40%!” 

为客户携手共创完美机场

640.webp (6)

在以上三步工程完成后,海克斯康与客户也共同见证了完美新加坡樟宜机场的诞生。JTRS总工Jimmy Tan全程参与之后,感慨良多,他特别谈到测量效率、数据处理效率的提高对整体工程的极大提升和巨大价值。他谈到, “在如此庞大的项目中,效率至关重要,我们不能浪费时间来培训团队成员或者解决技术难题。硬件和软件都要易于使用,需要最少的培训即可,而海克斯康团队从头到尾都为我们提供了全面的支持。

从测量人员的角度来看,解决方案的最终‘成本-价值比’是给客户留下最深刻印象的特点之一。最大的价值体现在此次为樟宜机场集团提供的成果和数字模型可以使用好多年,甚至几十年。这也让所有服务商又一次成功实施了具有代表性的项目。

在此次工程交付后,樟宜机场集团不仅获得了高精度BIM模型提供的设计数据,而且为客户创建了连接多种类型数据的工作流程,使得之后多年内樟宜机场集团和项目承包商即使不进入现场,也能对模型进行浏览、设计。 

至此,想必您也全方位感受到了樟宜机场集团的先进管理理念和全球美誉的内涵,真正将好的创新技术投入实际使用,想必这才是樟宜机场赢得全球美誉的秘密吧! 

让您的项目赢得全球美誉,您准备好了吗?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