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应急资源有效集成、跨区域跨部门共享的规划响应平台:海克斯康新一代指挥决策系统——智能规划与响应模块

发布时间:2020-10-23 07:0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在平安机场的建设中,另一重要挑战则是平时预案的制定、电子化管理和应急事件处置中的科学调度资源。只有平时制定详细完备的预案流程和科学的部门协作机制,才能在突发事件面前从容不迫。然而,当前机场管理者对预案制定所需的法律法规、资源管理、生命周期等流程缺乏周密方案,应对突发事件时缺少调动机制,部门介入的先后顺序不明、权责不明。

对此,海克斯康智能规划与响应系统(IPR)利用工作流程及图表,为所有机场管理相关的应急机构提供互操作性的逻辑信息。其中,组织结构图上使应急机构可实时设计和调整指令线路,保持对事件有效控制的同时也可向不同的资源单位、响应功能单元或命令层级部署任务。它还可为部门间的信息交流规划奠定基础。

对于重大事件协同指挥方面,在统一界面上展现重大活动行动方案、系统管理和功能面板栏目。可将数据全面应用到实际运营流程中,使应急机构和一线响应人员在任何处理阶段都可迅速得到有效的任务和行动信息,保证信息的零损失,避免应急行动重复或延迟等情况的发生,同时还可对整个运营流程进行全面记录。

对于战时多部门调度难协同、应急资源调度慢的挑战,海克斯康智能规划与响应系统可使它们凝聚成为有共同目标和任务的团队。它可提供事件处理的整体指令,并进行协调和监督,无需改变一线响应人员在日常运营中所依赖的系统和流程。

对于行动规划的制定和协作方面,该系统可提供保持整体运营有效性的相关功能,包括目标和宗旨,并向应急人员阐述详细任务。支持可重复使用模板,以加快行动规划进程并实现更高的运营连贯性。值得一提的是,在流程展现方面采用可视化的思维导图形式,方便机场管理者使用表达清晰的图像工具进行以流程为导向的程序规划。

通过时间线和不同事件因素之间的关系和顺序呈现清晰、连贯的事件处理流程。该功能模块可对短期和长期的规划或发展情况进行清晰的追踪监测。

应急事件历史记录的功能中,该系统可使用结构化审计日记的形式记录所有用户和系统的活动信息,有助于机场管理者对每次事件的处置流程及效果进行监督、反馈和优化,也为后续类似事件的应对积累经验。

 

由此可见,平时的预案体制建设直接关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效率和科学性,平时的预案需要在相关法律法规之下全面纳入应急资源,整体考量,而且平时预案需要可视化简洁呈现,这样有助于后续多部门介入和协同配合。在这方面,制定详细完备的时间线流程是有序加入多部门配合的基础,让不同部门一目了然清楚职责和任务,最终才可做到遇事不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