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机场终极挑战:“家底”永远摸不清 基础设施数据联动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0-10-23 06:5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当前国内最火热的关键词之一无疑是新基建,为整个产业界绘制出一幅宏伟蓝图,众所周知,通过新型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等数字变革,新基建有望对产业进行全方位重塑,对产业的数字化、平安化 、智慧化变革也带来了新机遇。

在“智慧机场”建设中,我们认为,数字化管理能力是基础,数字化掌控机场运行数据后才可全局联动机场内外的终端和传感器,保障机场日常平安,从容应对突发事件。因此,作为此次“新基建下如何应对智慧机场建设的终极挑战”专题的第一部分,我们今天深入探讨一下“数字化”的背后历程、痛点,也期待用科技力量脚踏实地帮助机场渡过“数字难关。

基础设施运维、管理欠智能 

现实中丰富的机场数据“养料”却未能物尽其用,这就是源于数字机场面临的第一挑战——基础设施运维、管理欠缺数字化手段,也就无从盘活时时刻刻产生的大数据。

具体来说,机场产生的大数据涉及地理信息数据、实时动态数据、企业系统数据等几大部分。地理信息数据通常是静态数据,是感知现实世界的基础,这部分数据处理中面临着多源异构数据融合的挑战 。第二类则是实时动态数据,指的是商业数据、航班飞行数据等,这部分数据的最大特点则是“动态”,进出机场范围内每辆车、每个人员、每个物资、每次航班等。第三类则是企业系统数据,不仅实时变动,而且还反映机场目前信息系统运行的情况,所以也是机场管理者“摸清”机场数字家底的重要支撑。

以上三部分数据在现实工作中时常面临难以同时高效捕捉和处理,不同数据格式的数据源读取难,公共设施运维数据的收集和与高质量地图集成的挑战,让我们摸不清“家底”,也大大制约数字机场的建设进程。

对此,海克斯康多维慧融可视化分析引擎则可简单、快速开发基于地理空间信息的高性能指挥与控制应用系统以及智能分析技术。数据接口可摄入的数据类型十分广泛,包括以各种大地测量参考系和地图投影所表示的静态数据、动态数据、地图、卫星影像、全动态视频、天气数据以及地形高程数据,从而让机场管理者摸清数字“家底”。

人、车、物等动态资源管理、调度无分类分级

对于此部分人、车、物资等资源来说,机场管理者不仅需要知道数量和所处位置等基础信息,而且更需要“分类式”地对以上资源进行标注,在统一一张图上显示。对于每类资源,都需要清楚掌握调度物资所需的条件和事态。然而现实工作中,众多机场将此类资源的展线缺乏可视化、一张图效果,对各类资源的真实情况知之甚少,而且对每类资源的标记较为混乱。

另外,对于各种资源管理时的“分级、分类”意识并不强烈。一旦发生任何突发事件或应急事件时无法根据事件级别科学响应,直接影响突发危机事件的响应速度、效率和准确率,造成对危险隐患源缺乏风险评估和安全管理,无法预测事件造成影响的后果。

不同等级的资源应对应不同等级的部门进行管理,日常和调度时都应该有明确归属。另外,对于不同分级的预案和隐患事件也应该分级分类管理,不同级别的预案和隐患对应相应的资源,保证资源调度和预案启动时高效、科学、合理。

对此,海克斯康多维慧融可视化分析引擎通过数据接口帮助用户接入各种格式的数据资源,通过地图等图表形式对数据进行可视化处理,让数据分析一目了然,对进出机场的车辆、人员的行为、类型全程追踪,并在一张图上可视化展现,让机场管理者在日常就对各种资源了然于胸,做好万全准备。

天气突变、噪音控制千头万绪

接下来,就是航班路线管理、控制、调整及规划,这也是直接与机场人文关怀及品质相关的部分。

然而,现实工作中,天气环境因素瞬息万变,而现有的公共交通等配套服务的管理系统中很难做到与实时天气数据相结合,比如当天气事件导致航班大面积取消或延误后,会出现对出租车、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的需求高峰,而现有机场的管理系统是很难将天气数据信息与以上配套服务设施的管理系统对接的,也造成了天气事件对机场管理的诸多重大影响。

而且,天气变化涉及众多方面,气压、湿度、风向等多种变化的表现形式不一,数据格式不同,现有平台难免遇到兼容适应性问题。分析天气变化的影响时,还需要实时根据航班飞行路线和状态综合分析,这就对系统平台处理实时航线数据能力提出另一挑战。

另外,日常的“清淤、防汛、除冰雪”等工作以及噪音管理控制、噪音影响范围分析等工作中,也需要对天气数据的及时采集、智能分析及可视化展线提出更高要求。

对此,海克斯康多维慧融可视化分析引擎只需轻轻点击鼠标,即可计算地理围栏和视距、勘测动态复杂的运行航线,并对异常现象进行自动化检测。学术界及行业基准测试表明,相较于传统的地理信息系统,多维慧融可视化分析引擎的运行速度要快数十倍且更加精准。这也让机场管理者应对外界变化时做到心中有“数”,对数字“家底”更加了解。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机场的“数字家底”不仅包括基础设施的日常管理和运维,而且也包括对机场范围内的物资的管理,同时对周边环境变化的感知和对环境的影响的控制也是当今重要任务之一。在摸清“家底”过程中,由于系统平台架构、灵活性、兼容性、处理能力等多重制约,机场管理者很难摸清“家底”,也让数字机场建设流于纸面,唯有真正系统化、智能化建设才能让数字机场真正“数字化”。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