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智慧空港终极挑战:“空”“地”信息难对接 机场数据价值挖掘需长久

发布时间:2020-10-23 06:5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当前国内最火热的关键词之一无疑是新基建,为整个产业界绘制出一幅宏伟蓝图,通过新型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等数字变革,新基建有望对产业进行全方位重塑。在“智慧空港”建设中,我们认为,“智慧”不仅体现在智能终端和实时流动的大数据,而且需要在基础设施数字化之后更加做好运维、服务数字化,让机场变为“平安、智慧、绿色、人文”的新型机场,让信息真正变成机场建设“智慧”提升的参与者。

然而,现实中,机场公共区管理存在死角,跑道等重点区域的围界管理存在漏洞,航班的进、离港节点信息模糊,这就导致空中和地面人员对接不畅,对空地一体协同规划欠缺整体性,直接影响机场的人文关怀质量和品质。

塔台选址、高度难以兼顾最佳视域

在新建机场及机场升级前,塔台的合理选址尤为重要,直接影响对航班规划的效率和整体性,部分塔台还兼顾航站区车辆调度功能,塔台的选址决定了是否存在视觉盲区,因此塔台的选址极为重要。

现实中的塔台选址过程中,很难为决策者提供不同高度、不同位置的塔台视域质量的可视化展现,精度欠佳、视域展现不全面让决策者无法做出科学判断。而且塔台选址过程还需和机场的道路、跑道等基础设施进行整体分析,而当前塔台选址中仍缺乏对周边设施的快速分析,视域范围内存在观察基础设施的盲区,导致航班飞行规划的不合理。视域盲区多、视域狭窄、视域效果不佳,影响塔台对航班管理效率,也直接影响机场的人文服务品质。

对此,海克斯康多维慧融可视化分析引擎可对地理信息数据进行拖拽、可视化、添加不同的数据层等处理并进行高效分析,同时可以拥有定制及互操作功能,为二维和三维可视化提供一套应用程序界面。

机场公共区管理效率低

机场公共区的管理可谓是当今多个机场面临的通病难题。从通向机场的道路交通到公共区内的地面交通枢纽(GTC)和机场内部公共及附属建筑物业管理等,都是公共区范畴。但目前公共区对车辆、人员、基础设施的管理还是基于传统手段,缺少智慧化管理工具。

由于进出车辆和人员的需求及相关信息没有系统汇总、可视化展示,导致公共环境的治理存在死角,对公共区域的管理混乱、复杂,运行效率低,车辆、交通管理的无序也直接导致公共区域的利用率存在不均情况,相互之间不能互补。

对此,海克斯康多维慧融可视化分析引擎可在全球范围内对任何空间数据进行可视化、转化及计算。而所有大地测量运算都能在客户端完成。

围界管理难以高精度、高敏感感知

另外,关乎航班飞行安全的重点区域的围界管理也是机场建设中面临的另一挑战和难题。

然而,目前围界管理中,总是存在监管盲区,对干扰物难以自动侦查识别、追踪,监测系统的感知不灵敏,报警不精确,这都对跑道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造成隐患,导致围界管理存在疏漏,影响航班安全。即使全天候监测,但对干扰物的展现不能在一张图显示,对各个部门处理干扰因素也造成困难。

对此,海克斯康多维慧融可视化分析引擎可实现自动侦测、自动报警、自动追踪,高灵敏度感知、高精度定位、低误报、无死角,并三维实景技术,可实现机场对围界安防系统的各项要求。

航班进、离港各节点难可视化

当做好以上的公共区域保障和塔台选址后,就该思考航班飞行的管理问题,在诸多大型国际机场中,繁忙的客流和运输量也对航班每次起降的节点数据的管理提出挑战。从落地、进港地面移交等到开启舱门、完成清洁配餐等工作,最后到关闭舱门、再次离港地面移交、起飞的全过程中环环相扣,必须在前一节点处理顺利完成之后下一步骤才能进行。

而现实中机场管理中难以对各个节点实时反馈数据信息,即使汇总后,但展现形式不友好,不能一目了然,不同部门对信息理解存在障碍,而且管理者很难实时查看每个节点的工作进程以及工作质量,各级人员难以随时追踪、实时查看,缺乏对地面保障质量的监督。

对此,海克斯康多维慧融可视化分析引擎可同时监测多维数据信息,通过时间序列和视图的形式反馈地理空间信息,还可在垂直图示或纵断面图示中对大量数据信息进行可视化,有助于机场管理者实时了解各个节点的飞机状态及监督工作质量,保证进、离港环环相扣、高效安全完成。

空、地信息难互通、航班规划无根据

在做好陆侧信息保障之后,就进入到了“空地”对接和信息传输的重要过程。现实工作中,由于地面管理系统的数据处理能力的制约,以及数据实时更新、航线实时更新后的可视化展现能力的欠缺,导致诸多重要飞行计划、航班动态、重要事件预警等信息无法第一时间传递给地面人员。

航班飞行、规划所涉及的地面的天气及区域管理规定难以实时查看,空中人员对地面情况一无所知,对地面的天气及空域管制规定无法第一时间知晓,知晓后也没有提供科学合理的决策支撑,不能直接转化为航班规划的结论,不能对空中人员有所辅助。这也直接导致乘客体验及机场人文服务大打折扣。

基于海克斯康多维慧融可视化分析引擎,可将实时动态的飞行轨道在下方时间轴窗口进行可视化,对航空流量进行监测并及时收到反常行为的报警信息,可提供每秒数十万次的轨迹更新、即时性视线计算以及无需任何处理的实时数据访问,这些都让“地”、“空”人员实时了解各种信息,第一时间反馈、沟通,提高双方工作效率和航班规划科学性。

机场运维数据分析难、管理难、盘活难

在数字机场的建设中,基础设施的“家底”摸清后,就该思考基础设施日常运维产生的大数据的挖掘、盘活问题。机场的水电气暖设施的管理、运维数据等重要资产内容庞杂,涉及到机场内部与外部多部门对接,不仅是保障机场正常高效运转的基础,也是机场数据商业价值的挖掘根本。

当今的基础设施数据虽有汇总,但并没有在一张图上可视化展现,不同部门理解、使用数据存在难度,这就导致不同业务流程之中难以融入这些数据支撑,时时刻刻收集的本有商业价值的数据却只能束之高阁,数据运维及商业价值挖掘也停滞不前,业务流程的革新也进展缓慢。

对此,海克斯康地理信息管理平台(Geomedia)可高效地收集和分析异源异构数据,这就可以快速掌握各类基础设施的运维数据,还可提取精准有效的信息。机场管理者甚至可以同时访问任何形式的地理空间数据并显示在统一的地图视图中,实现有效的数据处理、分析、展示及共享,助力挖掘机场大数据的潜在商业价值,盘活机场数据。

智慧机场的建设前路漫漫,不仅是遍布智能传感器和终端那么简单,而且更要将数据高效处理、可视化展现,服务于各个支撑部门,让机场的大数据形成整体,最后发挥大数据的商业潜力,为机场的业务模式革新和服务创新助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