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0网安周360姜思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应秉承整体网络安全观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4日,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开展,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座谈会、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在河南郑州拉开帷幕。校园日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是教育系统参与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载体,9月15日上午,“校园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第九中学正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5 21:04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领域,可以这么形容:“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教育与人才培养是网络安全行业前进和发展的基础与前提。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4日,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开展,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座谈会、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在河南郑州拉开帷幕。校园日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是教育系统参与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载体,9月15日上午,“校园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第九中学正式举行。

360网络安全大学总经理姜思红出席主题为“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共话教育人的担当”的圆桌论坛,就网络安全现状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话题进行了分享。

1

校企联合

郑州九中创新班探索新工科人才基础培养新方法

网络安全是人与人的对抗,对抗的本质在攻防两端能力的较量。360政企安全集团多年致力于推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以能力研究为基础,坚持从人才发展的本质需求进行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紧贴实际业务场景、前沿技术和应用领域,为院校专业提供基础建构,培养符合新时代网络空间安全能力需求的实践应用型复合人才。

2

作为本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主办地,郑州九中与360政企安全集团的合作由来已久。2018年5月,以 “新工科”为专业方向的“360创新实验班”正式落户郑州九中,基于课程和人才培养体系,360政企安全集团与郑州九中在实践教学、项目学习、讲师认证、科普体验等多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不仅开启了跨学科合作、跨专业交流、“校企”导师制联合指导等多元化的“跨界”教学新模式,还将共同打造高规格的“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体验基地”。

郑州九中校长张莹表示,九中在360创新班的学生选拔、管理、课程设置等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和努力,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目前,“创新班”已成国内中学“新工科”人才培养领域的特殊“标杆”。在今后的建设中,郑州九中将与360政企安全集团加强合作,合力促成高校和中学资源互助,扩大人才输出出口。

3

面向未来

整体网络安全观是网络安全建设的重要根基

在本次活动的圆桌论坛环节中,姜思红首先分析了当前互联网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目前我国互联网应用场景十分广泛,互联网虚拟世界与物理世界边界越来越模糊,同时安全脆弱点也无处不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安全事件,俨然已经开始由有协作、有分工的专业组织驱动,这充分说明更高级威胁,随时潜伏在我们身边。”

对于如何应对全新网络安全形势下的新问题,姜思红认为,网络攻击形式由独立攻击更多转向为有组织、有目的、有目标的攻击手段,因而有效的组织防御能力也转变由(管理+技术+资源)*专业能力来决定防御弹性。专业的网络安全应对也应从基础建设层,业务层,数据层,运营层,监管治理层等多视角,采取整体安全观的角度看待新威胁趋势,将修修补补的安全解决方案转向规划治理整体建设,同时向实战常态化组织协同防御视角进行转变。

4

而在攻防升级的过程中,人才依然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新威胁下网络安全人才教育的能力化,体系化,分阶段化,场景化需求也尤为迫切。因此,新威胁形式下整体的网络安全观是网络安全建设的重要根基。

网络安全从业者在实际工作中,面临海量的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诱惑,职业素养比技术更重要。对于如何成为网络安全领域的“备选人才”,姜思红表示,一方面培养需从日常的爱国意识、法制意识、思想品德、学习态度、互联网道德开始,培养正确“三观”,逐步升华成端正的从业态度、抗压性、适应性和职业道德操守。

另一方面从基础知识角度出发,现代互联网是构建于电子技术与数学理论,并通过各类学科逐步拓展发展而来的综合性学科,相应的安全岗位是需要综合性人才,初高中阶段学习的所有学科在网络安全从业中都会有用武之地。姜思红总结道,“网络安全作为一门综合学科,对基础学科素养的要求是相对全面的。”

双向驱动

360提供一站式网络空间安全教育服务

360政企安全集团,基于360安全大脑,依托360网络安全研究,以多年网络安全一线实战经验为基础,萃取其优秀成果及知识,秉承“教育面向未来”的核心价值观,提出“人才路径、对标测距、学习发展、对标进阶”培养生命周期理念,建立终身学习、螺旋式上升人才成长路径。

未来,360政企安全集团将与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打造“技术+人才”双向驱动的网络安全能力,从教育产品研发、体系化产品建设、教学服务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网络安全教育服务,助力国家安全人才战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