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十年打磨,腾讯云自研分布式数据库交出完美答卷

发布时间:2020-09-15 20:59        来源:TechWeb        作者:

在9月11日举行的腾讯2020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数据库专场上,腾讯云数据库公布了旗下TBase数据库的落地应用和最新进展。在经历了十年的沉淀和打磨后,TBase数据库已具有完整的分布式事务处理能力、良好SQL兼容性及在线扩展能力和金融级别的数据安全保护能力,能够满足大规模、高并发、海量数据的不同场景下的需求。

腾讯云数据库TBase专家工程师 李巍

最大日求量超6亿次,节点规模破1000

作为腾讯云寄予众望的自研分布式数据库,TBase可以轻松应对亿级数据的存储、分析和查询。集高扩展性、高SQL兼容度、完整的分布式事务支持、多级容灾能力以及多维度资源隔离等能力于一身,采用无共享的集群架构,适用于PB级海量 HTAP 场景。

基于良好的扩展性和极致的性能,TBase在一些交易数据及分析数据庞大、高并发、在线水平扩展需求高,需要兼顾OLTP以及OLAP,并且需要严格分布式实物保证的业务中可以发挥极大的作用,目前主要应用在HTAP场景、地理信息系统、实时高并发系统和数据库国产化场景中。

腾讯云数据库TBase专家工程师李巍表示,目前TBase已上线超过50的项目,线上节点规模也突破1000,最大日求量超过6亿次,广泛应用于腾讯广告、腾讯地图、微信支付、QQ音乐等重量级业务,以及PICC、数字广东、云南公安等等政企客户。

以PICC为例,保险业务中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是非常多的,因此数据的流转显得尤为重要。而TBase灵活全面的异构数据迁移能力,很好地满足了数据流转以及数据汇聚的需求。在PICC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TBase作为核心数据库平台提供了分布式数据库跨域双向实时复制的关键技术,助力PICC构建两地四中心的多中心多活架构体系,在不同中心之间达到业务分钟级无缝接管,确保任意节点故障时不会影响其服务的连续性。

十年沉淀打磨 诠释国产数据库最佳战略布局路径

从2009年到2020年,腾讯云自主研发的TBase数据库历经了3个阶段的重要升级。从2009年基于PostgreSQL开发单机时代,到2014年的TBase V1和2018年的TBase V2,TBase在容量规模、扩展兼容能力和数据安全方面都有了大幅度的进化。最新的TBase V3在具备完整兼容SQL标准后,还能够实现在线水平扩展,具有灵活的水平伸缩能力,能够满足新业务不断发展的需求。新增HTAP能力后,TBase则在单集群内部能具有同时提供OLTP和OLAP一站式的服务能力,可满足量级业务对数据的需求。

从2016年到2019年,微信支付商户系统的月写入量和月存储量增长了20倍,在此期间,TBase不仅保证了各项高并发业务的平稳运行,还通过不断优化数据处理成本,以灵活的数据分布策略和先进的数据冷热分离的技术,解决了不同业务场景下数据倾斜的问题,使微信支付的商户系统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李巍表示,腾讯云TBase数据库具备提供金融级别的数据安全保护能力,拥有透明加密,脱敏等高安全特性,支持行列混合存储以及查询能力。目前,腾讯云TBase已经支持海思、飞腾等ARM平台,以及支持中标麒麟等多个国产化操作系统。未来,TBase还将进一步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让国产数据库继续驭风前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