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三六零中报发布:大安全战略关键期,政企安全业务崭露头角

360近日发布的半年报揭示了一个事实:网络安全正在作为基础设施,“标配”到工业生产与城市运转中。
发布时间:2020-09-01 21:37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你所在的城市装“360”了吗?

360近日发布的半年报揭示了一个事实:网络安全正在作为基础设施,“标配”到工业生产与城市运转中。比如,上半年,凭借360安全大脑等核心能力,360中标青岛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项目及天津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项目,为这些城市项目提供网络安全一条龙服务。

实际上,360正在成为城市级用户的“装机必备品”。早在去年6月、12月,360就分别中标了重庆市合川区、天津市高新区项目,打造网络安全生态特区。

透过中报,我们还发现,过去与友商“摩擦不断”的360,如今朋友遍天下。在智慧工业领域,360与海尔集团合作,将工业互联网安全产品及服务用到了海尔现代化工厂;汽车行业领域,同中国汽研、中国一汽、东风日产合作,提供汽车检验检测、安全防护等服务;电力建设领域,为中核检修、中国电建、南方电网提供定制产品开发等安全服务;智慧城市领域,与科大讯飞在智能城市体系建设、城市大脑等领域合作……

这些变化背后,是360全新打造的政企安全集团与城市安全集团。

自去年出售360孵化的原企业安全公司股权后,外界多以为360卖掉了政企安全业务,甩手不干了。实际上,360却撸起袖子,亲自下场。这才有了今天的政企客户“高朋满座”。

回看那次出售,360出售的仅仅是股权,并收回了品牌、技术、数据等核心安全能力授权。也就是说,网络安全最核心的人才、最顶尖的技术、积累15年之久的大数据仍留在360,且只留在360。

比如大数据,目前,360收集了约290亿样本数据、22万亿安全日志、80亿域名信息、2EB以上的安全大数据,数据量位居国内第一,而且这属于360独家所有,别无分号。

人才方面,2020上半年,微软公布MSRC 2020全球最具价值安全精英榜单,360共13人荣登榜单,其中5人位居榜单TOP10,并包揽冠军、亚军、季军宝座,进榜人数和综合排名均国内第一。

当下,网络安全早不是从前杀病毒拦木马的“小时代”,而是“大安全时代”。高度组织化、规模化的黑客大玩家,可以通过网络攻击断电断网,也能窃取危及国家安全、人民财产安全的情报。在网络安全圈,这种新型威胁被称作高级持续威胁(APT)。

大数据和安全人才的加持,让360成为全球少数能发现这类威胁的公司。今年疫情期间,“境外黑客组织窃取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情报”刷屏,事件发现者就是360。目前,360已累计发现40余个针对中国的境外APT组织,涉及上千个重要部门,包括能源、通信、金融、交通、制造、教育、医疗等关键基础设施行业。

在大安全时代,未来网络安全行业竞争靠的就是大数据、安全专家、发现APT能力这些硬指标。

过去一年,360已经将这些核心能力赋能给新的政企安全集团与城市安全集团,并构建了以“安全大脑”为核心、以云端基础设施为支撑、以专家团队为保障的新一代网络安全能力框架体系。

在360的战略规划里,政企安全是360的未来。在今年360主办的ISC大会上,周鸿祎再谈梦想。他说,“我去年的梦想是把360安全大脑做出来,今年做到了,并且也实现了对一些城市和客户的赋能。明年我的想法是能够让更多的城市、大企业接受这套理念,把他们的安全大脑做起来,给国家建设全面应对网络战的能力网络。”

当下,数字化浪潮正席卷而来,安全的范围、威胁和市场呈指数级增长,网络安全市场因此迎来发展机遇。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报告指出,2019年国内网络安全技术、产品与服务总收入约为523.09亿元,同比增长25.37%;到2023年底,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在网络安全产业加速发展下,今年,360也进入大安全战略关键期,未来其在政企安全领域的前景不可限量。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