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央企联合采购送“云”服务第三期 关注信创平台远程办公“入口”安全

疫情以来,企业远程办公的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作为集中现场办公模式的最优替代,远程办公软件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风口。数据显示,仅春节期间我国超7亿的工作人口中就有超过3亿人口开展了远程办公。
发布时间:2020-08-31 12:35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疫情以来,企业远程办公的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作为集中现场办公模式的最优替代,远程办公软件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风口。数据显示,仅春节期间我国超7亿的工作人口中就有超过3亿人口开展了远程办公。但同时,这类远程办公应用也在用户量激增的大考下,频频爆出安全漏洞。对此,360企业安全集团推出了多场景解决方案,供企业在疫情期间免费使用,有效提高了企业办工的安全性与工作效率。

为持续发挥联合采购规模优势,聚焦办公服务的安全化应用,8月27日,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与360企业安全集团联动开展“乘风破浪送‘云’服务”第三期主题系列活动于ISC官网顺利开播,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周猛针对360在新基建方面的安全保障能力与解决方案做了相关访谈,360企业安全集团浏览器事业部总经理霍海涛带来《联合采购与信创办公入口‘安全’先行》主题分享,详细介绍了360浏览器在保障信创安全办公方面的思考、挑战与机遇以及实践。

新基建风口下

安全威胁的应对之道

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周猛在直播中介绍了疫情期间360针对远程办公提供的免费服务以及新基建之下的安全威胁的应对之道。

周猛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各行业确实受到了一些影响,作为数字经济的代表,作为科技公司的龙头,360有义务去尽量为国家、为社会减少负面影响,积极配合电商联盟给央企、给企业客户、中小客户解决大家疫情期间远程办公、远程会议和线上办公的安全问题,助力电商联盟企业,包括中小企业能够尽量减少由于疫情耽误复工复产带来的损失。

微信截图_20200831122954

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周猛(右)

近年来,物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技术正在推动全面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而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已经不再仅仅是围绕着信息系统、数据本身的安全,而是直接挂钩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关键一环。

新基建本质是数字化基建,2020年,伴随一系列新基建政策的落地,各行各业都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周猛介绍,360基于近15年积累的安全大数据、知识库以及安全人才,致力于帮助央企及新基建相关行业应对随着应用变化带来的安全变化,以及新的安全风险和威胁。

360成立了360天枢智库、AI安全研究院、云安全研究院、工程研究院、数据安全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安全研究院,安全研究涵盖了大数据、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在服务社会层面,360持续保护数亿C端用户,每天拦截杀毒1.8亿次;在服务国家层面,360在APT捕获、重大安保、实网演习、关键基础设施保护等方面实战攻防经验;在服务政企客户层面,360在各个细分行业都有较成熟的安全解决方案与产品,也有许多实践成果落地。360要和国家的新基建一起成长,助力信创,保障新基建的安全。

信创平台办公入口

浏览器成为生产力工具

回顾历史来看,互联网厂商、浏览器厂商和操作系统的厂商,都纷纷花了很大的精力去提供浏览器使用,说明浏览器是用户访问互联网的一个入口,是这些厂商重兵驻防兵家必争之地。360企业安全集团浏览器事业部总经理霍海涛指出,现在的浏览器标准越来越好,性能越来越高,浏览器越来越变成一个生产工具,是办公场景中的基础设施。

微信截图_20200831123017

360企业安全集团浏览器事业部总经理霍海涛

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浏览器也成了黑客、攻击者最喜欢的目标。霍海涛分析,在信创环境下,浏览器面临更多挑战。譬如不同厂商适配CPU和操作系统多平台覆盖不一,质量和兼容性良莠不齐,体验性差;尽管都以开源的Chromium和Firefox基础上构建,但版本一致性和接口一致性差;应用迁移负担重,Wintel+IE遗产负担,浏览器成为众矢之的;老旧内核版本的浏览器存在大量未修复N-day漏洞、失效的数字证书,安全性风险高;老的插件技术的大量使用导致本身不稳定和不安全,浏览器的安全保障机制期待新的技术出现等等。

360安全浏览器从2007年发布第一款至今,经过十多年的技术沉淀,是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浏览器产品,其稳定性、兼容性、安全性等经过了市场及广大用户的实践检验。目前360浏览器跨平台支持18种OS和9种CPU,已具有47家厂商、93款软硬件产品兼容互认认证证书。十几年来研发经历积累了1000多件专利,其中700多件获得了授权,并且在国际上W3C、IETF、主管数字证书安全的CA/Browser的国际组织参与了重要的工作,跟国际上的浏览器厂商共同制定安全技术标准。

目前,360安全浏览器已深度融合信创平台办公场景推出了精简、兼容、性能卓越的新一代浏览器产品360企业安全浏览器和360安全浏览器信创版,提供以浏览器为载体的跨设备统一办公平台,旨在提高目标客户的整体办公效率、降低协作成本、保护Web数据安全、符合自主可控政策。

信创客户以党政军企为主,霍海涛表示,使用一些不重视安全的浏览器,无异于裸奔,将党政军企的数据和终端曝露在众多威胁之下,但是单独浏览器的产品往往不足以提供全方位安全。360安全浏览器除了加强自身内核安全基础上,还依赖360安全大脑赋能,通过本地安全大脑实现360多年积累的海量安全大数据服务器于企业内部,同时可以通过后台的统一策略下发,对办公人员访问的数据和行为进行完整的、系统级安全防护。同时与杀毒和防护软件相配合来系统地全方位地保障企业安全办公环境。

本次活动,联合采购工作组成员刘洪梅还介绍了央企电商联盟的主要情况,并就广大网友关心的联合采购采购方式、首批联采阶段性结果等热点话题做了详细讲解。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