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艾媒报告:美团外卖对商家资金和流量的帮扶效果更显著

发布时间:2020-04-13 09:48        来源:TechWeb        作者:

4月12日,第三方数据机构艾媒咨询发布《2020疫情期间中国餐饮外卖市场商户专题研究报告》(以下简称“艾媒报告”),报告显示,美团外卖成为餐饮商户最满意的外卖平台,综合评分达到达到82.1(满分100),饿了么评分为74.6。此外,超七成受访餐饮商家认为美团外卖能够带来更多流量,更认可美团外卖在疫情期间帮扶举措。

艾媒报告显示,增加营收和流量是餐饮商家入驻第三方外卖平台的主要目的,而美团外卖在流量扶持上效果更加明显。疫情期间,美团外卖发起“春风行动”,推出每月5亿元流量红包、4亿元商户补贴,同时推出“商户伙伴佣金返还计划”,对全国范围内优质餐饮外卖商户,尤其是经营情况受影响较大的商户,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美团外卖与数十万受帮扶商家共同组成“春风伙伴联盟”,首批联盟商家平均营业额增幅超过80%。

与减佣相比,美团外卖“返还佣金”更注重外卖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更侧重增加外卖商家的订单量,并且为后续的经营活动留存更多资源,促进商家与平台、商家与用户的协同发展。以木屋烧烤为例,在疫情影响下,其收入最低曾掉到了正常情况的百分之十几。而通过发力外卖,短短一个月时间,木屋烧烤的外卖业务拉升了10倍,收入占比超过了50%。木屋烧烤创始人隋正军表示,“相信团队,向死而生,哪怕只靠美团外卖,也要拉回正常营业水平。”

疫情期间,北京连锁餐饮品牌南城香将外卖业务作为主战场,在美团外卖流量扶持下,外卖订单迅速恢复到年前的70%。2020年2月下旬南城香订单量较2月上旬增速为69%,随着平台继续引流曝光,日均订单有望从6000单增涨至8000单。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南城香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离不开外卖平台的流量和多方位赋能支持,为其他餐饮企业的恢复树立了榜样。

艾媒咨询分析师表示,外卖平台在疫情期间的复苏扶持政策为餐饮企业注入强心剂,彰显了平台的社会责任。相比较下,美团外卖对商家资金和流量的帮扶落地效果更显著,商家更有感。除了流量上扶持,美团还联合邮储、光大等银行提供200亿元规模专项贷款,目前全国已有超2万家商户获得优惠贷款扶持。

艾媒报告显示,超九成受访餐饮商家表示疫情结束后会继续与第三方外卖平台合作,其中约七成表示会加大在第三方外卖平台业务的投入力度,疫情期间新增餐饮外卖商家对后续加大投入力度表现的更为积极,占比高达75%。疫情对餐饮行业造成重创的同时,也推动着行业改革,企业在“自救”措施中探索出了新的商机、新的路径,这将成为未来业务新的增长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