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疫情重压迫使苹果谷歌罕见联手 追踪30亿用户

这两家硅谷竞争对手表示,他们将分两步将这项技术构建到自己的iOS和Android操作系统中。5月中旬,两家公司将增加iPhone和Android手机通过公共卫生部门运行的应用程序无线交换匿名信息的功能。两家公司还将发布公共卫生应用程序的框架,以管理该功能。
发布时间:2020-04-13 09:44        来源:TechWeb        作者:

据外媒报道,苹果和谷歌日前联手推出了罕见的合作,将在他们的智能手机平台上添加追踪技术。如果用户与新型冠状病毒携带者接触,该应用将会发出警报。人们必须选择加入这个系统,但它有可能监控大约三分之一的世界人口。

这项名为“接触者追踪”的技术旨在通过告诉用户在与受感染的个人接触后对自己进行隔离,以此帮助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

这两家硅谷竞争对手表示,他们将分两步将这项技术构建到自己的iOS和Android操作系统中。5月中旬,两家公司将增加iPhone和Android手机通过公共卫生部门运行的应用程序无线交换匿名信息的功能。两家公司还将发布公共卫生应用程序的框架,以管理该功能。

这意味着,如果用户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并将该数据添加到他们的公共卫生应用程序中,那么他们在前几天密切接触的用户将接到通知,并采取相应措施。这段时间可能是隔离14天,但卫生机构可以设定时间范围。

第二步需要更长的时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两家公司都将把这项技术直接添加到他们的操作系统中,这样这个接触者追踪软件就可以独立工作,而不需要下载应用程序。用户必须选择加入,但这种方法意味着可以包括更多的人。苹果的iOS和谷歌的Android加起来大约有30亿用户,超过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

这场疫情已导致10万多人死亡,170多万人感染。各国政府已下令数以百万计的人待在家里,导致全球经济陷入恶性混乱。解除这些措施并让世界恢复运转的压力越来越大。接触者追踪是其中的关键部分,因为它可以帮助相关机构在人们恢复正常活动时遏制病毒的潜在传播。

尽管如此,这项技术还是引发了争议,因为它涉及到通过不断广播人们位置的移动设备共享数十亿人的敏感健康信息。有些政客和监管机构一直警告说,公民的隐私应该得到保护。

众议院保守派共和党人组成的众议院自由核心小组(House Freedom Caucus)成员在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一封信中写道:“我们警告,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而采取的行动也必须保护每个美国人的隐私权。谷歌存储了美国人日常活动的海量数据,再加上地方、各州以及联邦政府的力量,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前景。”

苹果和谷歌此前强调,他们的系统保护用户隐私。需要征得用户事先同意,并且不收集位置数据。这项技术也不会通知用户他们接触了谁,或者是在哪里发生的接触。这些公司表示,他们也看不到这些数据,并指出整个系统可以在需要时关闭。

这两个长期竞争对手之间如此密切的合作极其罕见。这两家科技巨头多年来始终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应用商店、媒体服务和语音识别技术领域展开竞争,同时在彼此平台的隐私问题上针锋相对。然而,这两家公司都面临着使用其巨大的资源来帮助抗击疫情的压力。

两家公司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我们在苹果和谷歌的所有人都认为,现在是合作解决世界上最紧迫的问题之一的最重要时刻。”他们的系统使用蓝牙技术,这是大多数移动设备相互通信的标准方式。苹果和谷歌分享了一个理论例子来解释它是如何工作的:

两个人见面聊天了几分钟,在后台,他们的智能手机通过蓝牙交换匿名标识符,以登记他们已经接触过。这些数字密钥大约每15分钟更换一次,并保留在这些人的设备上以保护隐私。

几天后,其中一个人被诊断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这个人将结果输入到他们手机上的健康机构应用程序中。然后,系统请求该用户的同意。如果获得批准,此人的智能手机会发送前几天接近的其他移动设备的记录。该信息在远程计算机服务器中临时存储约14天。

同时,另一个人的手机会定期检查服务器,以查看是否有任何标识符密钥与新型冠状病毒阳性诊断相关联。手机下载所有检测呈阳性的密钥,并将其匿名匹配到几天前接触过的属于个人的密钥。这会向另一个人的手机发送通知,其中包含来自卫生机构的有关如何隔离或自我隔离的信息。

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接触追踪技术都不是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第一步。谷歌在3月份推出了一个信息网站,而苹果也发布了自己的iPhone用户筛选工具。苹果还向医护人员捐赠了2000多万个口罩,并设计了自家面罩,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生命科学公司Verily正在加州的一些地区运营病毒测试网站。

其他组织也在努力追踪接触者。本周早些时候,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宣布了类似系统的计划。有些国家和第三方开发商也曾尝试在手机上实施接触人追踪,但他们面临着新系统旨在避免的隐私和连接问题。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