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电商之外 快递战场暗流涌动

相比较下,淘宝和拼多多受到部分快递放假运力衰减的影响,很多商家都是发不出货来,对整个平台的交易都造成了影响。而从最近时间的诸多动作来看,阿里和拼多多都要在物流上加大投入力度,电商平台在物流快递领域的战场厮杀将会更加激烈。
发布时间:2020-04-13 09:43        来源:TechWeb        作者:

因为疫情,很多人都过上了“宅生活”。而为了打发时间,和做一些防疫准备,网购成为一些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每天早中晚,都可以看到小区门口停着各式颜色的快递小车,尤其是顺丰和京东,一天更是要来三次。

此前,阿里、京东和拼多多都对外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的财报,三家在取得业绩上的超越的同时,也都对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打了预防针,都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之中,京东因为其物流不休息以及速度快等方面的原因,在这个春节期间取得了不小的收获,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发此前沉寂的消费用户。

相比较下,淘宝和拼多多受到部分快递放假运力衰减的影响,很多商家都是发不出货来,对整个平台的交易都造成了影响。而从最近时间的诸多动作来看,阿里和拼多多都要在物流上加大投入力度,电商平台在物流快递领域的战场厮杀将会更加激烈。

传阿里收购韵达10%股份 集齐四通一达

单从营收规模上来看,阿里和京东是国内最大的两家电商平台。不过,不同的是,京东一开始就注重自有物流方面的建设,并且以送达速度快,服务品质好,赢得了用户的好评。因此,我们看到,一些消费者购买比较着急的商品时,首选的是京东自营。而阿里,通过第三方商家和品牌旗舰店的入驻,几乎所有你需要的商品都可以在淘宝上买到,但配送速度上,却难以保证,更适合买一些不着急的商品。

不过,近几年我们看到,阿里也加强了在物流体系上的建设和投资,但不是像京东那样主打自有物流,而是依靠菜鸟,并通过投资申通、圆通等快递公司,来完成物流领域的布局。

当然,阿里并不是没有这个实力来像京东那样搭建属于自己的物流公司。相比较下,通过投资的方式,来提高自己在物流圈的话语权,可以更快的实现弯道超车,毕竟阿里不缺钱,也喜欢“买买买”。

资料显示,阿里是百世快递的大股东,2015年,阿里联合云锋基金投资圆通快递;2018年,阿里13.8亿美元投资中通快递;2019年,阿里战略入股申通。现在,又有消息称,阿里将收购韵达快递至少10%的股份。不过,对此消息,双方都没有直接的回应,还是以韵达到时的公告为准。如果阿里收购韵达股份成真,那么市场上我们熟知的六家民营快递公司,将有五家都纳入阿里系,剩下的一家则是顺丰。

对于韵达来说,其整体的发展较为稳健,但是,有一点也需要清楚的认识到,那就是现在通达系70%的快件都是来自于阿里以及拼多多这样的电商平台。受到疫情的影响,韵达的经营受到了一定影响,这时候选择“站队”,也算是对未来的一种提前选择。数据显示,2月份,韵达快递业务量为2.97亿票,同比下滑13.41%;单票收入为3.02元,同比下滑15.17%。

阿里这边,如果接下来将韵达收入麾下,那么在整个快递市场上将会进一步提升其话语权。另外,通过菜鸟的整合,对整个物流网络的调度,也会进一步缩小与顺丰、京东之间在配送速度上的差异。

联手极兔快递?拼多多也要杀入物流领域了

三大电商平台中,也就拼多多最“单纯”,只搞自己的电商事业,从不“关心”别的业务。相比较下,阿里和京东则是要么投资快递企业,要么是自建物流体系。不过,就当下的市场环境来看,拼多多估计也受不了这波压力了,也要杀入快递领域了。日前,有消息称,拼多多将和极兔快递达成合作。

很多人使用过四通一达、顺丰和京东,对于极兔快递这个名字,估计还是很陌生。简单介绍一下,这是一家出身在海外的快递公司,2015年成立于印尼,发展速度较为迅速,覆盖东南亚超过5.5亿人口,每月收寄包裹数量在5500万。去年,极兔快递进入中国市场,“借壳”龙邦快递。但是,由于时间短,加上国内快递市场本身的竞争压力就很大,因此极兔快递现在基本没什么存在感,也只能是打价格战。

上文提及过,现在快递市场大部分的生意都是来自于电商平台,作为“外来者”,极兔快递要想快速融入中国市场,选择靠山尤为重要。其中,京东苏宁这边就已经排除,阿里这边可以选择站队,但是也要和四通一达来竞争,作为“小弟”,难免会被欺负。剩下的,体量大的,也就剩下拼多多。巧合的是,拼多多现在也需要一家快递公司来弥补自己在物流领域的短板。

有了单量,极兔快递自然不愁发展。另外,极兔快递虽然在国内是个新人,但是在国外市场的多年经验,已经让其运营较为成熟,可以说照搬就行。拼多多选择极兔快递,也可以省去很多的时间成本,可以说是一个双赢。

电商之外的新战场

此前,菜鸟网络快递业务负责人曾表示,3月份菜鸟和通达系快递每天配送的包裹量,比2月份实现翻倍增长,全网每天流转包裹超过2亿个。拼多多也公布最新的物流数据,自3月15日起,拼多多日均在途物流包裹数已稳定在5000万个以上,同比去年增幅超过60%。

随着疫情的缓解,快递市场逐渐恢复到往年的情况。但是,经过这一两个月的时间,京东和顺丰毫无疑问是最大的赢家,也将进一步巩固两家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的高品质高服务定位。与此同时,京东从去年开始大力推进个人快递业务,并且取得不错的增长,借此也使得整体的物流业务实现了盈亏平衡。这次疫情期间的优异表现,加上价格上的优势,想必未来的个人快递业务增速将会更快。

对于阿里来说,如果“拿下”韵达,集齐四通一达,那将会在未来的快递市场中拥有更多的主动权,也有利于菜鸟的整个物流生态体系的建设和调度。但是,服务这边,四通一达相较于顺丰和京东还有着明显的差距,帮助这几家快递企业弥补服务上的差距,也是阿里未来需要着重推动的一件事。

拼多多虽然入局较晚,但是平台的单量在那摆着,和极兔快递合作,虽然需要进一步的磨合和一起探索,但也总比受制于人强。对于拼多多来说,更多的考验来自于时间和对成本的考量上。

总的来说,当前国内快递市场还是主要“依附”于电商平台作为出入口,否则顺丰也不至于那么偏执发展电商业务。现如今,快递已经逐渐成为电商平台竞争的第二舞台,此前拼多多上线电子面单,就已经有了丝火药味。未来,拼多多能否“插队”建起物流城池、京东个人快递业务能否进一步突破、阿里能否组织好四通一达加固城墙,都将成为未来市场上的看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