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艾瑞发布知识图谱报告:京东数科助投研提效 研究员数据收集一周变一分钟

近日,艾瑞咨询集团发布了《中国知识图谱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是知识图谱相关技术飞速发展的一年,其作为集大数据和AI于一身的综合技术,未来将成为重点关注领域。
发布时间:2020-04-09 16:54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近日,艾瑞咨询集团发布了《中国知识图谱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是知识图谱相关技术飞速发展的一年,其作为集大数据和AI于一身的综合技术,未来将成为重点关注领域。其中,在投研领域,知识图谱通过自动抓取和产业链的关系推理,可以将点状分布的零散数据快速关联,形成连锁价值。报告指出,京东数科的知识图谱产品能够帮助投研行业研究员将原本一周的数据收集和整理时间缩短为一分钟。

高成本和低效率,一直是传统投研工作的一大痛点。人工搜集,是传统投研行业中整理数据信息的主要方法,耗费时间和人力成本较高。而券商研报中的数据指标,有大约80%是无法从传统金融数据终端中直接查到的,研究员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查找分散在各种文本中的数据:一个中小券商和私募行业的研究员,获取和整理一个行业相关数据需要1至2周的时间。就连大型券商和公募的数据体系,也难以覆盖投研所需的全部数据。对此,京东数科提出了以RPA流程替代人工,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使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和知识图谱技术,将分散在不同文本中的海量数据抽取出来,自动整理行业和企业数据,形成金融数据库,最后再以图表形式展示出来。该解决方案能够将行业研究员原本所需的一周数据收集和整理时间浓缩为一分钟,使得研究效率大幅提升,进而帮助提升决策效率。

除了传统投研人工作业的高成本和低效率外,结合舆情信息的预判类分析较少,难以高效地提示投资机会和持仓标风险,也是传统投研工作的另一痛点。而京东数科的知识图谱应用,可从新闻事件中提取投资信号或风险信号,对事件的影响范围进行影响力分析,计算点到点的条件概率分布,根据自设定的阈值来判断传播的深度。结合历史数据训练网络结构和条件概率分布,把研究员和分析师头脑当中的分析逻辑表达用事理图谱来表达,形成事理图谱,从而帮助投研人员快速获取投资机会或识别持仓标的风险,产出风险预警和投资建议。

此外,京东数科的知识图谱技术可实现信息和数据的可视化,将信息与数据形成图谱以便用户进行查询,并自动生成智能问答。该项目在业内首次实现了知识图谱技术和行业专家知识(产业链人工图)的深度融合。用户不仅能够直观地从产业链图看到其上下游结构,还可对产业链图根据自身理解进行自定义配置,并与知识图谱数据库进行关联。

京东数科投研知识图谱产品特性

京东数科投研知识图谱产品特性

除了支持该项目的落地,京东数科的知识图谱技术已在JT²平台正式上线。据了解,资管科技平台JT²智管有方,打通了交易、风控、产品设计、研究分析等业务流程,围绕资管机构的研究业务、投资交易、风险管理、金融大数据等版块提供按需定制的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提升业务规模,提高业绩水平,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此外,京东数科知识图谱技术还服务于京东金融App,支持各个业务线的销售对话机器人,包括白条,金条,小金库,基金等业务,为智能问答系统提供了推理问答,逻辑判断问答,查询问答等功能。

11

背景介绍:

2020年3月19日,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宣布成立产业AI中心。该中心集成了京东数科集团旗下AI实验室、数据智能实验室、智能风控实验室、AI机器人实验室等多个科技研发机构的AI研发力量,致力于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知识图谱等前沿AI技术实现产业级应用,服务于工业、农业、生活服务等各行业,推动产业数字化浪潮的快速前进。未来,京东数科产业AI中心将逐步打造成为开放平台,为全产业提供模块化的智能算法服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