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多家日媒点赞中国抗疫“黑科技”:阿里健康医疗AI落地日本医院

近日,包含GlotechTrends、宫崎日日新闻、Gunosy、Infoseek在内的20余家日本科技媒体,发文报道日本正在引入由阿里健康联合阿里云、达摩院研发的新冠肺炎AI检测技术及经验,从而缓解基层医院医生压力一事。
发布时间:2020-04-03 15:1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项值得关注的举措。”“希望能够持续帮助日本社会,尽力支援。”近日,包含GlotechTrends、宫崎日日新闻、Gunosy、Infoseek在内的20余家日本科技媒体,发文报道日本正在引入由阿里健康联合阿里云、达摩院研发的新冠肺炎AI检测技术及经验,从而缓解基层医院医生压力一事。

据了解,这项20秒即可完成一次疑似新冠病例CT检测、准确率达96%的前沿技术,此前已在中国近170家医院上线。

截至4月3日,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发展形势依旧不容乐观:美国已有35个州和地区宣告进入“重大灾难状态”,每日新增病例三天内从1万多上升到2万多;欧洲累计确诊超过50万,意大利、西班牙累计确诊均已超过10万。

针对欧美确诊案例出现井喷的原因,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很可能跟“检测瓶颈”和“医疗瓶颈”有关:各国检测能力的扩大没有赶上病毒感染面扩大的速度。以美国为例,目前美国核酸检测仍需要医生先行诊断。在检测量不能充分供应时,医生只能“从严”把关,让症状严重者先行检测。有些检测点甚至需要暂时关闭。在纽约州,网上公布的7个检测点目前只有3个可以检测,但仍需要提前预约并接受专业人员问讯。

在欧美各国陷入泥沼同时,中日两国加强了携手抗疫的节奏。此次驰援日本的新冠肺炎AI检测技术,由阿里巴巴达摩院研发,阿里健康提供场景技术支持。武汉火神山医院、郑州岐伯山医院等近170家国内医院已经上线应用,累积临床诊断病例超过34万。医生上传疑似患者的CT扫描图片,即可得到分析后的辅助诊断结果。随着东京等人口密集城市的病例增加,该技术将为更广泛的病例筛查提供便利。

“如果能有这技术超级赞!”“想尽快验证一下效果...”在日本电视台记者发起的街头采访中,多数日本国民表示出对这项前沿技术的期待和认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