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WHO与腾讯合作,全球开源新冠肺炎AI自查助手

发布时间:2020-04-08 10:34        来源:雷锋网        作者:

今日,腾讯宣布将与世界卫生组织加深合作,向世卫的新冠肺炎团结应急基金捐款1000万美元,并达成共同推动以数字医疗解决方案助力全球抗疫的协议。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表示:“衷心感谢腾讯的慷慨捐助和对新冠肺炎团结应急基金的贡献,期待与腾讯合作,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推动使用数字医疗工具,为了一个更健康、更安全、更公平的世界共同努力。”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表示:“全世界需要团结一致共同面对这前所未有的挑战。世卫组织正在领导和协调全球努力,支持各国抗疫。腾讯相信,全球团结一心将能阻断疫情蔓延。为了实现我们共同的使命, 除了支持新冠肺炎团结应急基金外,我们还将开源数字医疗解决方案,为世卫提供更多技术支持。”

WHO与腾讯合作,全球开源新冠肺炎AI自查助手

作为助力世界卫生组织帮助各国政府开发数字医疗解决方案的支持,腾讯向全球开源“新冠肺炎AI自查助手” ,这项人工智能服务能够帮助民众自查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并给出防范指引。是继3月27日,为国人提供了60亿次查询服务的疫情模块开源后,腾讯向全球输出的又一项抗疫科技。

为了帮助民众正确自查新冠肺炎风险,避免恐慌和不当求医造成交叉感染风险,腾讯健康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新冠肺炎AI自查助手”,把专业的医学指南转换成通俗易懂操作简单的对话,帮助民众正确抗疫。这个简单实用的工具帮助了中国17个省区市的40个疾控部门、300余家医院、30余家行业ISV合作伙伴,服务了数以千万计的民众。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了解到,作为 “腾讯健康新冠疫情模块国际版”Github开源项目的补充模块,此次开源的“新冠肺炎AI自查助手”,严格按照2020年3月4日发布的,国家卫建委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英文版,并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审核,把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的成功经验融入代码,帮助全球民众。

利用医学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腾讯健康构建了呼吸道疾病问诊知识图谱,帮助遇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用户,快速自我评估病情,做出合理的就医安排。对于全球开发者而言,通过开源代码可以更简单地将医学指南更换为所在地权威机构发布的版本,为本地民众提供更具参考价值的指引。

民众可以与“新冠肺炎自查助手”进行多轮模拟对话,根据新冠肺炎流行病学接触史、发病症状、发病性质、基础疾病史等信息,参照权威医学指南判断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大小,获得对应的就诊或者隔离建议。最后,民众还可以获得分析报告,便于进一步向向医生求助时说明情况。

截至2020年3月,腾讯共对外开源了98个项目,涵盖了云计算、大数据、AI、安全等领域。腾讯健康新冠疫情模块国际版与新冠肺炎AI自查助手的相继开源,旨在向全球开放科技能力,助力各国组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