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放心”、“一人食”成复工用餐新趋势 便利蜂盒饭受追捧

3月以来,由于复工客群的持续回流,便利蜂盒饭销量较2月快速增长,部分城市的增幅甚至超过了300%。照烧烤鸡饭、荠菜肉片蟹粉蛋等便利蜂向援鄂医疗队捐赠的同款盒饭尤为受华东消费者喜爱。
发布时间:2020-03-20 10:3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工作餐怎么吃成了上班族关心的热门话题。3月以来,由于复工客群的持续回流,便利蜂盒饭销量较2月快速增长,部分城市的增幅甚至超过了300%。照烧烤鸡饭、荠菜肉片蟹粉蛋等便利蜂向援鄂医疗队捐赠的同款盒饭尤为受华东消费者喜爱。

虽然疫情已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但消费者的就餐理念仍然发生了较大变化。最新调查显示,在外出就餐时,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首次超过了“好吃”排在首位,而“是否标示安全消杀”、“就餐空间是否安全”也都超过了“知名品牌”、“性价比高”等排在三、四位,这进一步表明了消费者对就餐安全的重视程度。

来自便利蜂的消费者调研也显示,疫情发生后,来店顾客对于热餐的食材来源、加工工艺更加关心。在调查的门店中,有近3成顾客曾主动向店员询问盒饭、便当的制作细节;对于“为什么选择在便利蜂购买热餐”这一问题,超过70%的消费者选择了“放心”这个选项。

在上海市黄浦区的一家便利蜂店内,正在购买热餐的肖姓顾客表示,“在这里买午餐主要就是图个方便、放心。家里的饭早就吃腻了,做起来也很麻烦。便利蜂这里感觉比较干净,看店员穿这么全就知道了。而且就他们家敢把食用油贴到柜台上放出来,别家都没有。”

目前,虽然上海、杭州、成都、北京等城市已允许符合防疫条件的餐饮企业恢复堂食,但餐饮业曾预期的报复性反弹仍没有到来。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多个地方政府对于餐饮业堂食提出了严格要求。有地方要求,餐饮业大堂餐桌实际使用数量不得超过平时的50%,不同餐桌之间距离不少于1米。消费者进店还需要留下联系信息、测量体温,三人及三人以上用餐还不被接受。

这些防控措施虽是保障安全的必要之举,不过也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外出就餐意愿。带饭、去便利店、点外卖等“一人食”成了复工上班族解决午餐的主流方式。

在便利蜂店内,一位王姓顾客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我要不就在家做饭,要不就在便利蜂吃。别的地方暂时还不敢考虑。”她和同事也曾相约上班后一起吃火锅聚餐,考虑到疫情因素最后还是放弃了。现在,多数同事跟她一样,选择在便利蜂“一人食”。

中国饭店协会指出,疫情后,绿色、健康、安全将成为餐饮消费主导,消费者将进一步实现从“买便宜”到“买信任”的转变。业内专家表示,疫情将深刻的改变我国餐饮业,餐饮企业需要将提升消费者“信任分”放到更重要的位置。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