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知名美食家沈宏非点赞便利蜂:食品卫生标准甚至超过餐厅

非常时期,著名美食家沈宏非“发现”了一家好店。这个以发掘美食奥秘而著称的《舌尖上的中国》的总顾问,这一次把目光投向了便利蜂。
发布时间:2020-03-05 15:0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非常时期,著名美食家沈宏非“发现”了一家好店。这个以发掘美食奥秘而著称的《舌尖上的中国》的总顾问,这一次把目光投向了便利蜂。

1

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前后百货、餐饮、商超等零售业态大面积关闭,便利蜂却有超过9成门店坚持24小时营业,提供多种家常中式热菜,成为行业翘楚。沈宏非留意到便利蜂恒温水柜里的热菜温度保持在65度以上,外卖单上标注的店员和快递员体温则确保在37.3度以下,这些数字无疑给了消费者一颗定心丸。他忍不住感叹:“便利蜂的食品卫生标准达到甚至超过餐厅,比如公示热餐用油。住家、公司附近有这种神奇便利店的话,一日三餐几乎都能在此搞定。”

2

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

沈宏非不是第一个公开点赞便利蜂的权威人士。知名媒体人秦朔曾如此描述自己走进便利蜂鲜食工厂生产间的情形:

“量体温,合格后换鞋,换工作服,戴口罩头套,人几乎完全被封闭;用粘毛器去除工作服表面的毛发、纤维;洗手,洗完再在消毒液槽中泡30秒,由计时器控制;将手烘干,酒精消毒,再通过风淋室将身上可能残存的灰尘毛发吹净。如此之后才到了车间里。”

3

平时尚且如此,在疫情防控初期,便利蜂更是迅速在全公司启动了最高防护标准,从工厂到门店,全部员工均需建立每日健康档案,每天早晚测量体温,无任何异常才可上岗,确保用户买到的每一份鲜食都安全卫生。

一名工厂员工对秦朔说,原以为工厂执行的日式管理标准已经极度严格,没想到便利蜂投资后更加精益求精。从原料到成品都要录入系统,有摄像头全天候无死角监控,而且品控团队还会抽检成品的含糖量和含油量是否超标。

据了解,便利蜂品控团队常常会以不通知的方式深入供应商生产现场,实地检测评估相关产品生产状况,对食品生产全过程把控。

“便利蜂严格遵循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的原则,一旦发现供应商有食品安全问题或者隐患,立即停止问题产品销售或直接取消其供应资格。”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表示,“便利店是城市生活服务的基础设施,消费者之所以选择便利店,正是看重这里比一般餐馆更加干净、卫生,必须保证让他们吃得安全、放心。”

在便利蜂,每一件食品都可以完整溯源

在便利店的日销构成中,鲜食最受欢迎,比重占40%左右,被称为便利店的命根子,鲜食安全则堪称便利店的基础。因此,鲜食对于供应链要求极高,涉及原材料、工厂、冷链运输、现场管理、员工管理等诸多环节,哪里出现纰漏,安全都没有保证。

4

便利蜂制作热餐全部使用金龙鱼非转基因一级大豆油,食材采购自大型国企或上市公司,并建立一套数量化评估体系。比如鲜肉,肉色要呈现鲜红色,这表明肌肉组织中的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充足,并充分结合氧气,猪的月龄较长,还要查看光泽度,好的光泽度说明肉质新鲜、健康,当然,检查大理石纹指标和肌内脂肪指标也是重要的步骤,只有符合便利蜂标准的猪肉才能进厂,否则一律退回。

鲜食安全的最大风险在于温控,车间生产比较好把握,经过层层把关后从工厂到用户之间的运输环节才是考验。不夸张地说,只有在运输途中冷链到位,才能吃得放心。

为此,便利蜂自主开发了运输监控系统,最大亮点是在冷链车上加装蓝牙温度计和GPS,后台实时对整个运输环节的温度进行监控,发现异常后立刻处置,门店有权拒收。一些司机为了省油在运输过程不开空调,快到门店时才开,由此导致食品表面没问题实际会滋生很多细菌,便利蜂的系统真正杜绝了这种情况。

门店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便利蜂店员的“全副武装”叫人印象深刻。一旦进入热餐操作间或FF区,他们一定要佩戴口罩、护目镜和发套,遮住鼻头、下巴,覆盖眉毛,耳朵、头发全部放到帽子里,不可外漏,还要到指定洗手池,用洗手液双手搓洗至少20秒,彻底烘干后佩戴一次性手套,即使是炎热的夏季也必须佩戴整齐,容不得半点马虎,这样能够最大限度避免人工二次污染。

5

由这些店员复热完成的每一份热餐、包子、关东煮,都被严格录入鲜度PAD,系统自动计算最佳赏味期,过了时间仍未售出会提醒及时废弃,这些必须在镜头下完成。同样的,每一份盒饭都有二维码,一旦失效就意味着过了保质期,消费者无法结账。

也就是说,在便利蜂,不可能出现某些加盟类的便利店的店员私自处理过期食品的情况,因为每一件食品的踪迹都可以完整溯源。

难怪在深入考察便利蜂之后,秦朔说:“眼见为实。从安全、营养的角度,便利蜂的冷链鲜食肯定比人们在家中做饭更有保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