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IDC发布新冠肺炎对全球终端设备市场的影响评估

企业将原计划的工厂停工时间推迟至数周之后,不少企业自2月17日起陆续开始复工。物流、劳动力供应、交通受到的影响将可能持续数周,乃至数月。因此,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开始对2020全球设备市场造成影响。
发布时间:2020-03-07 10:05        来源:TechWeb        作者:

IDC资讯针对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系列突发新闻中总结整理的基础统计数据、洞察和假设,以及截至2020年3月3日,疫情对终端设备市场的影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许多关键科技产业中心的制造、交通、物流等行业都陷入停摆,导致传统农历春节假期后复工复产推迟。企业将原计划的工厂停工时间推迟至数周之后,不少企业自2月17日起陆续开始复工。物流、劳动力供应、交通受到的影响将可能持续数周,乃至数月。因此,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开始对2020全球设备市场造成影响。

如下是我们在过去几周针对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系列突发新闻中总结整理的基础统计数据、洞察和假设,以及截至2020年3月3日,疫情对终端设备市场的影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每日情况报告,全球确诊病例已达90893余例,其中,中国境外共72个国家累计确诊10566余例。

供应商在年末赶制生产配件,让部件存货非常充裕,但物流停运使全球主要供应链运转陷入停摆。

工厂、道路、交通本周陆续恢复,但因疫情隔离及其后续政策影响,中国的关键科技产业中心将受到严重冲击。

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省份,分布着面板、触屏传感器、光学电子元件、印刷电路板等关键部件生产基地。

按照目前情况,2月份设备制造行业将遭受重大损失,3月及以后的不确定性加大,需要等到疫情趋稳后才能判断。

2月17日,苹果发布声明称,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季度营收预测将难达预期,更多企业也会如此。

IDC认为,与过去相比,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将给我们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我们针对疫情的影响提出了三大类情景,分别是乐观情景、概率情景和悲观情景,每一种情形假设都将在后文得到深入分析。IDC是基于概率情景,即”U”形服务曲线进行预测的。以下是这三大类情景的简要介绍:

乐观情景:乐观情况下,供应链受到的影响将在本季度结束。中国在本季度的需求会受到大规模需求,但在此后将立即恢复正常。全球智能手机和个人计算设备(PCD)销量将随之恢复,在2020年呈现“V”形复苏曲线。

概率情景:该情形以交通持续受阻、中国工人复工进展更为缓慢为前提,描述了制造和物流活动的多季度恢复过程。中国的需求冲击将持续几个季度,但在政府刺激和补贴政策之下,情况将在年底得到缓解。全球智能手机及个人计算设备的销量,在2021年初会呈现“U”形复苏曲线,同时周边地区的需求也会受到短暂压制。

悲观情景:悲观情况下,全年的供应链中断的情况依然会存在,物流、交通亦会受到相似程度的影响。疫情波及全球,新冠肺炎在夺走大量生命的同时还会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全球设备市场呈“L”形衰退曲线,买家信心下降,预算收紧,整个行业重新洗牌,一年后或两年后才能得以恢复。

下图分别是2020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各类场景下全球个人计算设备与智能手机年度增长预测对比:

疫情影响省份及关键制造产业分布如下:

 

数据来源:基础地图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工程与系统科学中心2020年2月19日数据

“V”形复苏曲线意味着什么

“V”形复苏曲线意味着,中国各大关键科技产业中心会在大范围城市封锁、工厂关停之后迅速恢复。供给侧出货量在2020年第二季度受到最严重的冲击,在第三季度恢复正常。需求侧受到的影响仅限于中国境内,随着5月天气转暖,大批中国购物者将有力支撑需求的复苏。智能手机方面,我们将2020全年预期从+1.5%下调至+0.8%。个人计算设备方面,如果下半年势头强劲,我们会将预期从-6.8%上调至-5.6%。(注:日益激烈的贸易战是我们对美国和中国市场预测较保守的主要原因,如果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达成,并且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IDC原本会上调2020年的预期。)

“U”形复苏曲线意味着什么

“U”形复苏曲线预示着疫情影响将持续数个季度。在这一情景下,最低点仍是2020年第二季度,此时供应链表现疲弱,直至第三季度。2020年第三季度情况开始恢复,但年末的供应链恢复情况仍落后于需求(虽然已经比较接近了)。大量需求会帮助市场在2020年底到2021年初这段时期内缓慢恢复。虽然需求的冲击会波及到东南亚其他地区,但在2021年初将会得到缓解。在这里,我们会将智能手机市场预期从+1.5%下调至-2.3%,并将个人计算设备市场预期从-6.8% 下调至 -9.0%。

“L”形衰退曲线意味着什么

在这一情景下,中国制造和物流受到的影响将持续一整年。由于疫情防控检查和工厂关停,设备组装供应链的运营被阶段性打断,并进入走走停停的状态。由于疫情前景不明朗,中国消费者和员工信心陷入低迷,工厂全年生产未能实现产能最优化。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衰退波及到其它国家,迫使企业永久关闭或者调整适应新的现实状况,同时也会导致重大的市场、渠道、供应链震荡。在实施了旅行禁令和海关扣关的地区,旅行、交通、物流将遭受重大影响。大型全球活动,如2020年在东京举办的夏季奥运会等,将陷入一片混乱。整个恢复过程也许要历时数年。在这一情景下,我们对智能手机市场的预期将下调至-10.7%,而对个人计算设备市场的预期将下调至-14.6%。

最后,当我们观察重大疫情爆发(例如:SARS、禽流感、寨卡病毒)期间设备市场、消费者信心、全球供应链和全球经济是如何反应时,我们会发现一个共通点:在最紧急的情况下,人类总是能找到解决方案。虽然前景尚不明朗,但恢复(从全球市场到消费者信心)是毫无疑问的。现代人类也许未曾遭遇过规模如此之大的疫情,但此前的每一次疫情,我们都挺过来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