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京东智联云:科技抗疫,有序复工

为保障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京东智联云利用在疫情期间研发的温感筛查系统、云桌面办公系统、云视频会议等技术服务产品,在对外技术赋能的同时也应用于自身,运用科技做好防疫。
发布时间:2020-03-06 16:12        来源:机器人产业        作者:

公司简介:京东智联云事业部由原京东云、人工智能、物联网整合成而成,融合三类技术,为客户提供丰富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服务和一站式解决方案。京东智联云以“云智联世界”为使命,以“成为最值得信赖的智能技术提供者”为愿景,充分发挥“最懂产业的数字经济服务企业”的优势定位,凭借京东在零售、物流、金融等领域多年深耕所积累的场景和技术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更融合、更场景化的技术与服务。

近日来,全国各地的企业都在积极行动,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工作。2月3日,京东智联云开始有序复工。

防疫措施落实到位护航复工复产

为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京东智联云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全员采用灵活远程办公,延长居家观察期14天。为了切断病毒传播渠道,主动将返回职场办公时间推迟14天,为此专门开发了员工疫情防控、远程协助、VPN等相关技术平台,实现“返程必自我隔离”的功能。

二是为员工提供必要的防护物资支持。疫情爆发以来,京东智联云克服种种困难从各个渠道筹集了部分防护口罩、体温计、防护镜、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应急物资,提供必要防护物资;对仓储、分拣、站点、车辆等人员密集地做好消毒处理,全力保护好每个员工的生命健康和人身安全。

三是为进一步做好员工用餐和住宿保障工作,为员工提供工作餐,保障员工体力。此外,建立每日排查机制,对所有岗位每日在岗人员进行排查,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立刻报备并及时送医跟进检测结果。

推出多款抗疫科技产品助力复工有序进行

为保障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京东智联云利用在疫情期间研发的温感筛查系统、云桌面办公系统、云视频会议等技术服务产品,在对外技术赋能的同时也应用于自身,运用科技做好防疫。

在楼宇职场方面,公司利用大数据、电子打卡等方式对进场员工进行专人跟进,跟踪身体健康情况;运用智能温感筛查系统保障楼宇内防疫安全,该系统采用“技防+人防”的操作模式,可独立部署在各应用场所的进出口、人群密集区域、定点防控区域,行人无需停留,即可实现非接触式高精度体温检测报警、人流统计、记录查询统计。

在远程办公方面,公司运用自研云桌面办公系统、云视频会议系统提供高效技术支持,满足全员远程办公需求。同时,基于京东自身信息流、金融流、物流、商流“四流合一”的优势,另外打造的京ME协同办公、移动办公、高效率移动政务办公平台同步可帮助政府和社区工作者提高工作效率,简化流程,安全可靠,在“抗击疫情,恢复经济”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与挑战

一、疫情对业务领域的冲击和影响:

与平台互联网企业不同,京东智联云在技术领域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开放服务,疫情期间除全员奋战研发抗疫技术产品外,另投入了大量的计算资源,并为远程服务系统提供紧急扩容需求,在研发及计算资源方面均受到了一定影响与考验。

二、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与影响,公司在积极应对疫情的同时,对内部遇到的实际问题也进行了梳理,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资金成本压力增加。在疫情期间,京东智联云提供了大量的研发投入,包括人力、物力及财力,并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免费服务,目前已帮助全国多个地区提供了防疫抗疫技术支持,解决了众多企业及用户的困难。从人员成本及技术成本考虑,目前已承担了较高的资金压力。

2、技术赋能覆盖率有待提高。为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截至目前,京东智联云已推出了十余款抗疫技术服务,覆盖医疗、办公、教育等多个领域,但在全国区域的覆盖率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以实现帮助更多用户共度难关的责任与义务,让京东技术温暖更多的人。

三、下一步,企业希望得到的具体帮扶内容:

面对当前严峻形势和经营困难,期望得到更多支持,以纾解眼前困境,助力长远发展。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推动科技继续赋能工信系统疫情防控。经过近一个月7×24小时的投入,京东智联云加紧研发了多项技术方案,以实战经验为优化迭代,为北京市政府委办机关、海淀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公益性24小时内复制化技术应用。期望京东智联云的全线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在疫情期间,为工信体系部门赋能,为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2、给予更多稳岗补贴类项目。希望酌情考虑京东智联云在此次疫情期间的点滴贡献,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政府补贴,并给予关心和支持。建议发挥更多稳岗补贴对企业的正向激励作用。

3、加大对数字政府的支持力度,鼓励更多政府机关及工信体系部门升级信息化应用。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在创新政府治理和服务模式、提升行政管理和服务效率、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此次疫情的发生,可以发现,“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还是存在,京东智联云愿意主动承担此重任,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继续突破创新,推动政务数据有序共享,制定数字政府建设相关产品应用等。

4、支持参与科技创新产业及专项课题基金。为更好地发挥科技优势,服务更多用户,将疫情的综合影响降到最低。希望支持京东智联云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方面开展研发,对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给予科技计划专项支持。同时,建议成立“疫情专项课题”小组,给予政策优惠和战略指导,为服务政府和企业经济复苏计划的技术供应商提供一定政策支持和专项资金补贴。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