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上海眼控科技: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06 16:09        来源:机器人产业        作者:

公司简介:上海眼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基于计算机视觉识别与深度学习技术研发与应用为一体的的全球性人工智能科技企业。核心技术包括人脸识别、物体识别、图像识别与处理、行人检索。产品服务涵盖智能安防、智能交通、智慧金融、智慧社区、无人零售。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企业恢复健康发展,既需要良好的政策扶持,也需要科学的内部管理。疫情期间,上海眼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眼控科技)采取了积极的应对举措,主动防范疫情风险,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完善制度安排,筹备复工复产

1月21日,上海眼控科技成立了由行政总监、人力总监挂帅的疫情防控工作组,随后发布了《疫情防护通知》《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护的通知》《疫情防控工作通报(001、002、003号)》,以及返沪人员信息统计表、员工健康信息每日统计表、复工人员信息统计表等相关文件,宣布实施进门测温、每日消毒、健康信息每日“零报告”、人员动态每日汇报等应急机制,多措并举防止疫情传播扩散。

与此同时,上海眼控科技还组织力量采购防疫物资,包括购买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保障向员工免费足量发放,同时通过快递向外地尤其是疫区分公司员工供应发放。此外,上海眼控科技还采购了额温枪、消毒液、消毒湿巾、消毒喷雾、洗手液、护目镜、医用一次性手套、隔离带等防疫产品,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上海眼控科技注重对员工的教育引导,积极运用互联网开展线上科普,宣传防疫常识,制作相关视频,多种方式鼓励员工正确面对疫情,消除恐慌心理。

明确管理规范,强化防控举措

2月10日,上海眼控科技正式复工复产。依照要求,重点隔离区的员工,以及有咳嗽发烧症状的员工,须远程办公或居家隔离14天后,才能向疫情防控工作组申请复工。非重点隔离区的员工,居家隔离7天后方可申请复工。

为保障复工复产期间员工的身体健康,上海眼控科技制定了《公司疫情防控分级应急预案》,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演练。此外,上海眼控科技还在公司外设立了进门测温区、消毒区,在办公楼指定会议室设立了隔离区,同时关闭餐厅、停用电梯,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免接触打卡。上海眼控科技每周为每名复工员工发放5只口罩,并实施错峰上下班制度,停止夜间和周末加班,改革会议方式避免人员聚集。不仅如此,上海眼控科技每日会对工区喷洒2次消毒液,对人员接触频繁的设施覆盖保鲜膜,定时消毒、定时更换,同时推广七步洗手法。上海眼控科技还制定了《消毒管理规定》《进入公司体温测量规范》《免接触取餐、开放工位就餐措施》《工作期间出门证暂行规定》等制度,每日摸排员工健康状况,对于有咳嗽发烧症状的人员,统一要求前往医院就诊并居家自我隔离,排除疫情后才可复工。

疫情期间,上海眼控科技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工会的组织力量,先后开展“党员亮身份、战疫当先锋”倡议活动、“战疫接力唱、明天会更好”声援活动、“捐战衣、共战疫”爱心支前活动、“爱心拼车、安心出行”车主征募计划等员工活动,并积极运用新媒体开展疫情防护宣传。

业务和招聘受阻,资金问题显露

疫情对业务的影响:

受疫情影响,上海眼控科技依照有关要求延迟复工,复工后出现大量员工无法按时到岗情况,导致项目进程受到影响,订单交付难度加大,经营成本负担加重,资金愈发紧张。另一方面,新业务开展受阻,企业日常运营成本上升,整体负担较大。

疫情对人才招募的影响:

1.受疫情影响,为保证企业员工的健康安全,无法直接邀约候选人至公司现场面试,电话或视频面试方式无法满足用人部门相关需求,致使无法招募到优秀人才,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冲击。

2.针对年后待入职的员工,因企业无法恢复正常办公,入职时间一再顺延,加重企业用人成本,也给人力资源部门的招聘工作带来很大变数。一旦候选人出现改变意向,则需要重新招募人才,前期投入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将全部白费。

3.企业急需的核心人才包括海外人才短期内无法到岗,导致业务突破缓慢,增加了企业成本。

4.少数员工因担心疫情,不愿返工而离职,关键岗位的人员流失后需要及时补充,疫情之下难上加难,严重影响项目进度。

5.高校取消校园宣讲会、线下招聘会,打乱了企业引进高校优秀毕业生的计划。

疫情对企业财务的影响:

具体影响体现在疫情防控成本、企业部分复工人力成本、销售业务的中断损失,公司面临业绩下降压力、现金流压力等。

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

亟待解决资金问题,目前企业资金压力较大,业务开展受影响明显,企业运营成本上升较多。

企业希望得到的帮扶内容

1.希望出台资金支持政策及人力成本补贴政策。首先希望能得到房租、税收方面的减免支持,降低企业资金压力。其次希望能得到援企稳岗政策支持,降低疫情期间人工成本。最后,希望能获得更好的扶持政策,提供更低的融资成本,更好的信贷支持。

2.希望得到国家在应用和市场方面的支持。希望公司产品可以得到政府应急管理部门、交通部门、航空产业链的应用与采购支持。希望得到相关政策和渠道的支持。

上海眼控科技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社会捐赠,截止目前已通过相关途径向湖北疫区医院捐赠超过2000套医疗防护服、10000只医疗外科口罩,此外包括护目镜、手套等防疫物资,竭尽所能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