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英特尔,为云经济“点燃”催化剂

美国和中国目前占有75%以上的云计算市场,后发并不一定后至,典型云计算市场分为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也可以按照上中下游来划分,下游包括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游戏等方向,中游主要是云计算厂商、IDC数据中心,上游...
发布时间:2020-03-06 15:51        来源:飞象网        作者:

是的,云经济火了。

疫情突如其来,好在有云经济。云教育,云办公,云医疗,云游戏甚至还有云蹦迪轮流上阵,云经济将疫情带来的不便最小化。

最近的一次公共卫生黑天鹅事件要追溯到2003年的SARS,与之相比,2020年代大批熟练使用数字化工具的新一代互联网原住民,把生活与工作无缝迁移到云端,云经济一炮而红。

云经济何时而起,大概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云时代之所以没有被命名为一个有标志意义的分割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涉及到云的商业和技术一直处于动态进化进程,难以精准界定。乔·韦曼在《云经济学——企业云计算战略与布局》一书中提出——“灵活的云计算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商业价值”,目前看来云经济的含义已经大大延展。

疫情之前,云经济声名不显,就像鱼儿游于海中,疫情之后,云经济迎来爆发奇点。

 

 

云经济的“临门一脚”

以云计算为主要技术支撑的经济形态,称为云经济(Cloud Economy)。

狭义角度上,云经济是与云技术直接相关的经济总量,如直接运用云技术的私有云、公有云等服务产业。广义角度上,云经济可以理解为以云技术为支撑的社会经济形式,包括社会生活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本文所讨论的更多是后者。

报告显示,2020年一月中国手游规模达47.7亿元,同比增长49.5%,环比增长37.5%。据QuestMobile数据,在线视频行业用户规模较平日上涨17.4%,日人均使用时长超过1.5小时,头部视频平台的日人均使用时长增长最高超过40%,诸多知名平台都出现了流量过载导致应用崩溃问题。

疫情也让在线教育进一步普及,毫无疑问这是在线教育行业的历史流量高峰,连带电脑和平板设备迎来一波小阳春。疫情期间,专业在线教育平台全天上线免费校内同步直播课, 教育部也开通国家网络云课堂,实现“停课不停学”。

此外,在家办公模式直接推动办公类应用产品下载量飙升,在苹果App Store排行中,钉钉和腾讯会议下载量分别占据了应用商店免费下载排行榜第一名和第二名。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难以估量,云经济幸免于难,关键在于其不受地理空间限制的业务模式,实际上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普及,云经济一直在稳步上扬。

云计算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而且是一场产业整体变革,技术、组织、商业话语权重新分布,协作规则重新定制。很多企业把云计算看作是企业信息化需求的创新,难以适应公有云等大规模、超大规模用户的新需求模式,也就错过了最先开始的云经济变革机会。

疫情没有催生云经济,但却加速了行业内外对云经济的认知和深化,疫情“临门一脚”将云经济送入高速路。

云与经济

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螺旋交替相互促进,云计算是当下最具”明星相“的前沿技术之一。

业界公认,随着技术理论体系的完全,单一技术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小,也几乎不可能出现蒸汽机、电力这样的划时代产品,云计算的魅力恰恰在于它是新兴技术的底座与平台,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等都可以在云平台上生根发芽,产生倍增效应。

著名经济学家卡萝塔·佩雷斯认为,人类进入工业社会后,经历了五次产业周期变革,每个周期大致50-60年,前30年为基础技术的发明阶段,后30年为技术加速应用阶段。当前,世界正处于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ICT产业发展周期后30年,信息新技术在各领域加速落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应用不断深化,数字经济逐渐兴起并快速发展。

 

上世纪初,部分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额当中,科技进步所作出的贡献比重仅为10-15%,而到了上世纪中期,科技进步贡献比重已经接近80%。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经济竞争就是技术竞争,作为新兴技术的底座与平台,全球主要国家对云计算的重视程度也水涨船高。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出版的《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指出,美国2011年颁布了《联邦政府云战略》,鼓励美国各主要产业上云、用云,并提出美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在高新产业中占比的目标,即力争到2020年此比例至少达到30%;英国“政府云计算战略”指出,到2020年,英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在该国高新产业中的占比要超过50%,带动数字经济产业实现30-50%的复合增长率;德国“云计算行动计划”鼓励联邦和各州政府在电子政务中采用云计算技术,力争到2021年借助云计算产业推动数字经济总产值大幅增加;日本“智能云计算战略”则建议促进政府部门的云计算应用,力争2020年云计算产值突破400万亿日元,并通过云计算应用带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各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云计算不只是提升性能、降低成本和简化管理的工具 ,更重要的是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丰富的服 务 ——即基于云平台整合的各类生产和市场资源, 能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高效对接与协同创新,大幅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门槛, 加速数字经济发展 。

云经济的二番战

IDC最新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到54.2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增速稳健,同比增长72.2%,PaaS市场增速有所回落,同比增长92.6%。

无论是IaaS市场,还是IaaS+PaaS市场,排名前10的厂商目前已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马太效应渐现,显示出中国云计算市场才刚刚迎来成熟期。

中国云计算市场走过这段时间用了十年,美国云计算市场起步早了数年,AWS、微软、谷歌和IBM等一批美国企业也最早尝到云经济的甜头,此外还有Salesforce、Adobe等云计算标杆企业,国内市场阿里云、腾讯云和华为云等厂商正在奋起直追。

美国和中国目前占有75%以上的云计算市场,后发并不一定后至,典型云计算市场分为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也可以按照上中下游来划分,下游包括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游戏等方向,中游主要是云计算厂商、IDC数据中心,上游主要是元器件光模块、服务器、交换机等,但其实大众却忽略了一家在新旧IT之间一直在主航道的厂商——英特尔。

 

传统IT离不开英特尔,某种程度上,云经济也起航于英特尔。云服务提供商的计算、网络和存储资源中, 绝大多数设备的芯片来自于英特尔,而且随着云经济的发展,英特尔自身也在顺应技术时代潮流完成进化。

从另一个视角观测云计算,云计算最基础的能力是计算、存储和传输,一切围绕数据,而更高阶的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核心要义都是最大化释放数据价值,这和英特尔以数据为中心的愿景不谋而合。移动互联网时代,英特尔一骑绝尘,云经济时代,英特尔更进一步拿出了以数据为中心的“全明星”组合产品,全方位推动技术创新,加持企业多云战略,赋能智慧的物联世界。

以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为核心,英特尔以数据为中心的全栈产品同时包含傲腾数据中心级内存和存储解决方案、软件以及平台技术等,支持从云到端适用广泛的应用场景,涵盖云计算、网络基础架构及智能边缘应用,并支持人工智能和5G在内的多种高成长性的工作负载。基于此,英特尔还支撑着全球600多家云服务提供商,25000多家渠道合作伙伴,30多家原始设备制造商云生态系统的稳定灵活运行,如此庞大的一个云生态最终导向智慧云,英特尔则是其背后技术基石的奠定者。

越是基础,变革后影响范围越大。行业沉淀时间和用户数量越多的行业,变革往往越难以发生,无论从哪个维度看,云计算作为新时代的数字基础设施,都面临着观念、产品、组织等一系列挑战。云经济是产业重构的序曲,英特尔打好地基,云经济在其上生长。

当你上一节网课、在电商APP下一笔订单、玩手游时指尖一划,数据通过电磁波传播至百十公里外的云数据中心,无数轰鸣的机器组合共同完成了一次云计算的奏鸣曲。

云经济还会更火热。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