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普天德胜:积极为入驻企业创造复工条件

发布时间:2020-02-26 17:40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刘晶

企业简介:北京普天德胜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天德胜”)成立于2002年11月,是依托于中国普天的产业背景和各级政府的政策优势,定位于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具备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中关村创新型孵化器等权威资质。截止到2019年年底,入园企业100家左右,员工数量1900人,入园企业主要是信息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文化创意等领域创新型企业。

普天德胜总经理魏国伟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从2月10日开始,驻园企业陆续复工,到2月16日,园区内复工企业35家,复工率35%。园区内复工人员每天平均在300人左右,最多时达到450多人,其中有的企业具备居家办公条件则在家办公。

多措并举实现安全快速入园

普天德胜位于北京西城区一个大院内,员工入园有两重检查。第一重是社区给所有企业员工发出入证进出大院;第二重是进入厂区,每天要进行体温监测。“开始时我们测温后要登记所在单位、出京情况、是否达到居家隔离要求等,也存在一定的不安全因素。”魏国伟说,“现在我们将登记改成采用电子方式,让企业员工关注西城区推广的‘西城家园’公众号,这里有企业信息,员工自己登录注册,每天都要申报自己的身体状况,之后每天会生成一个电子通行证的二维码。”

二维码分为红、黄、绿三色健康码,绿码是可以安全进入园区的,黄码和红码是不符合进入园区条件的,需要进一步了解核实不符合的情况在哪里,通过这种方式避免了人员过度聚集的风险。

1

“企业复工人员将不断增加,预计未来一周可能会出现高峰。”魏国伟说,“我们的防范措施就是通过统计摸底,提前掌握企业复工情况,对人员进行预判。采用电子通行证入园的方式也是为了人员越来越多之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入园效率。在企业内部防范上,我们初期就制定了具体的防控措施并发送给所有入驻企业,要求各企业认真组织落实,并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

2

普天德胜园区企业主要以办公为主,目前园内企业没有大宗物流进出。为避免园区出现交叉感染,园区第一时间停运了全部办公楼内所有电梯,园区餐厅暂停对外营业,入园企业可以根据实际出勤人数向餐厅预订。

防护物资缺资金链紧张

防护物资缺、资金链紧张是普天德胜园区企业普遍问题。“国家针对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出台的优惠政策,普天德胜将认真研究积极响应、贯彻执行。”魏国伟说,“我们隶属于央企,属地在北京西城区,我们需要等西城区的实施细则出台之后遵照执行,帮助企业共克时艰。”

“疫情在春节假期突然爆发,让我们有点措手不及。我们在1月28日通过各种电商平台预备了一些防护用品,包括一次性口罩、84消毒液、洗手液、消毒喷剂等,并按企业规模和复工情况免费配发给企业。”魏国伟说,“但现在防护物资很紧缺,口罩、测温仪、酒精棉片等还是很难采购到。不是我们一家园区如此,其他园区也都存在这个问题,企业购买这些物资的渠道并不畅通。”魏国伟说,园内企业想让我们统一组织,之前我们也向企业推荐过一些购买渠道,但后来采购效果并不好,而我们给企业提供的防护物资只够短期应急使用,长时间还要企业自己解决。

3

对普天德胜来说,还面临一个实际问题,就是招商工作受到了较大影响。“企业的现金流都比较紧张,企业一般正常会保障三个月的现金流,其他用来做投资和开展业务,资金链紧张会是企业普遍存在的困难,希望国家出台帮扶措施帮助小微企业平稳迈过这个坎。”魏国伟说。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