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云助力全国首创轻量化远程视频公证平台江苏落地

试点使用期间,申请人可以借助手机微信,在小程序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平台操作实名登录、在线申请、材料上传、在线支付、视频连线、电子签名等步骤,即使远隔千里、分散异地也可以通过云视频技术“面对面”交流
发布时间:2020-02-26 17:2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月25日下午三点,江苏某县医院处于封闭管理的隔离病区护士小琴(化名)接到一个特别的视频通话。

“您好!我是南京公证处的公证员严凯,根据您在网上提交的公证申请,现就相关事项和您通过手机视频进行确认。”

至此,小琴此前被中断的买房事宜,被江苏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平台按下“重启键”。

“免接触,零跑腿,不见面受理业务,真是方便到家。”作为江苏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平台首日试运行的体验者小琴在电话中点赞。

为充分满足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省援鄂人员以及特殊当事人的公证服务需求,省司法厅、省公证协会、南京市南京公证处联合腾讯公司试点推出了“江苏省远程视频公证平台”。

该平台目前通过微信小程序上线试运行,是全国首款轻量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产品。远程视频公证小程序基于腾讯云提供的人脸核身、实时音视频、云直播、云存储等能力开发,解决了在线公证业务中当事人人身核验的难题,并保证即使在弱网环境下仍然能够保持高质量的音视频通信,确保在线视频公证办理过程安全、可靠和稳定。

这款产品将向援鄂“抗疫”一线的医疗工作者、社会志愿者和隔离、行动不便广大群众提供非处分财产类的委托公证,直属亲属处分财产的委托公证,非转移、放弃权利类的法律事实类声明和不涉及处分财产、转移或放弃权利的文书签名公证等四大类远程视频公证服务。

据悉,小琴年前相中了南京一套房屋,价格、付款方式等条件都谈好了,就等年后签约。可没想到疫情汹涌,小琴因工作需要,被调入了隔离病区,买房这事被疫情按下了“暂停键”。得知江苏公证行业推出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小琴在线上递交申请和相关材料,并在自己轮班的间隙预约了视频通话,拟办理委托书公证,由先生代为办理签约事宜。

通过这起视频电话,严凯向小琴逐一强调了法律风险提示要点,查看了小琴视频通话的环境,询问她的法律意思表示是否真实,并对她委托的具体事项进行详细了解,最后,小琴在承办公证员的视频“注视下”进行电子签名。

“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平台在特殊时期上线,解决了我家的烦恼。”另一位受益人、南京某监狱民警李警官认为,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平台实现“不外出、不见面”,既阻断了疫情,又没断服务,真是优质便利。

由于监狱管理备勤的需要,李警官从正月初三就一直在工作地驻守,直到疫情结束才能回家。可是他们正在处于购买学区房落户口上学的当口,再不落户就要耽误小孩入学。通过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平台,李警官办理委托事项的公证,由妻子全权代理李警官婚前财产的处置事宜,以便尽快推进换房日程。

试点使用期间,申请人可以借助手机微信,在小程序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平台操作实名登录、在线申请、材料上传、在线支付、视频连线、电子签名等步骤,即使远隔千里、分散异地也可以通过云视频技术“面对面”交流,公证员通过视频,及时了解申请人公证法律服务需求,指导完成委托书、声明书撰写,开展法律风险告知,帮助维护合法权利。公证处完成公证文书制作后,可以应申请人要求,提供纸质公证文书之外,同时提供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公证书,以便展示公证书内容和完成公证书数据验真。

据了解,下一步,江苏省公证主管部门将以此次试点为基础,不断深化“不见面公证”实践,丰富“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江苏品牌,在江苏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出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并进一步扩大办证种类,为江苏全省1000余万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以及急需办理公证的基层群众就近提供公证服务,真正做到“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