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疫情下,创泽机器人公司的复工复产之路

近日来,全国各地的企业都在积极行动,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工作。2月10日,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1 17:47        来源:机器人产业        作者:

公司简介: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智能服务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在自学习引擎、情感引擎、语音交互、标准接口等方面拥有自主的核心技术,率先在国内提出将机器人的“大脑”和“小脑”完全面向用户开放并与之实现。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已构建完成涵盖商用、家庭、特种等多用途的智能机器人产品体系,产品用户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在商用智能服务机器人领域已成为国内头部企业之一。自主研发的“创创”智能服务机器人是集听觉、视觉、触觉于一体的个性化情感智能服务机器人,是国内最早通过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EMC认证”和“安全认证”双资质认证的四款机器人之一。

近日来,全国各地的企业都在积极行动,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工作。2月10日,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复工复产。

 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助力企业正常开工

为了保障企业能够正常复工复产,保障员工健康,创泽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

1.在上下班的乘坐交通工具方面,要求员工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公交车上佩戴手套(家里任何不露手指的手套都可以用,不限于医用手套),一直到抵达目的地再摘下来。摘掉手套之后马上洗手,用含酒精的消毒剂、肥皂都可以,洗完手用纸擦干净。

11

2.入厂人员需进行体温监测。创泽要求,需要对返厂人员进行行程及接触人员史排查。入厂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自己没有口罩的公司统一发放。公司会指派人员(行政部与智慧医疗机器人事业部)每日在公司大门口对员工进行上班前体温监测,员工进入公司大门前自觉接受公司大门口的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楼工作,并到卫生间洗手消菌。若体温≥37.3℃,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者,不允许入楼工作,在做好报备后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公司观察员随时将异常情况及时向高管汇报,并向属地政府报告。

3.在工作区域的防护中,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每日按时对公共场所室内环境(含办公室设备、门把手、食堂、水吧、公共卫生间)等进行全面消毒;对生产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检查设备及电器元件是否正常,防护罩是否正确安装,各处电线是否破损、裸露。操作人员一律按要求佩戴劳动防护用品,确保安全生产;人与人之间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公司内统一安装紫外线灯,空气消毒可使用紫外线灯,照射时间至少30分钟。

4.厨房及餐厅卫生,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高温消毒;厨房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营养配餐,清淡适口;员工就餐时,尽量选择分散就餐。

5.对于公司后勤及相关人员,服务人员、安保人员、清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前台和安保人员须佩戴口罩工作,检测体温并认真询问和登记外来人员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6.员工参加会议时,员工必须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开窗通风1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须进行消毒。

7.对于公务来访或客户参观的情况,创泽要求对方须佩戴口罩,进入办公楼前首先进行体温检测,并介绍有无湖北接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无上述情况,且体温正常,方可入楼公干。来访或参观结束结束后场地、家具须进行消毒。

8、针对公务采购或出行,员工须佩戴口罩出行,避开密集人群。与人接触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在公共场所长时间停留;专车内部及门把手建议每日用75%酒精擦拭1次。

9.在工作期间,创泽要求对员工使用的电话进行消毒;传递纸质文件前后均需洗手,传阅文件时需佩戴口罩。

此外,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创泽要求员工在下班或休息日等非工作时间严格遵守相关要求,不参加公众活动、不串门会客、不造谣传谣、不接触野生动物;暂时取消或控制人数参加集体活动或会议, 尽量减少或停止差旅出行。 

222

疫情冲击下的困难与挑战

目前,创泽虽然已经开始复工复产,但是也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

1.产学研合作交流受到影响,特别是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项目、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项目等专家来会商、现场研发工作,极大影响了项目的工程进度。

2.新产品开发工作受阻。为满足特殊时期的医护工作需求,创泽公司在现有机器人技术基础上,全力投入到“医用智能配送机器人、全自动智能灭菌消毒机器人”等创新产品的研发中。需要面对“工期紧、任务重、上下游企业停产而造成的零部件紧缺、员工因交通等原因无法回公司复工”等系列困难,新产品研发速度滞后。

3.正常的产品市场推广受到影响。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创泽紧抓痛点,在做好防护工作的情况下,从正月初二开始即组织部分核心研发人员抢抓时间,加班加点研发生产出了智能消毒杀菌机器人,并向日照市有关医院、山东省胸科医院和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等防控一线捐赠6台机器人。全自动智能灭菌消毒机器人能够在疫情现场,重点针对患者、医护、医废的高频活动区域进行沿路经高水平消毒,重点针对患者和医护人员的所处区域进行多点终末消毒。

在2月10日全面复工复产之后,创泽又迅速研发推出了医用智能配送机器人、创泽智能导诊机器人、智能远程诊疗机器人、智能消毒灭菌通道等四款产品,并捐赠了14台给日照、济南、济宁等市的定点防疫医院和河北、甘肃等地医院,价值超过300万元。目前,共有几十台机器人应用在此次疫情防控的前线。但特殊时期,也出现了产品无法及时与市场对接的问题。

4.公司资金运转遇到问题。因疫情导致公司多笔节后应回收款项推迟且时间未定,金额达三千余万元。

33

5.产品正常生产遇到阻碍,无法预期将机器人产品交付客户。节后需向多地交付机器人产品,受疫情影响导致料况延期,无法按时交付。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