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北汽新能源快速复工复产的秘诀

在经历短暂的风雨后,2月16日,湖南株洲的天气再次转晴。上午8时许,北京汽车株洲基地二工厂5400T(吨)自动化冲压生产线准时响起“隆隆”地轰鸣声,早已在各自工位待命的潇湘铁军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这标志着投产北汽新能源EU5的株洲分公司正式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1 10:36        来源:智能网联汽车杂志        作者:郭王虎

640.webp

受疫情影响,员工复工率低、防护物资短缺、经营成本上升等接踵而来的问题,让很多车企年后开工的时间一拖再拖。而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排头兵的北汽新能源,其复工复产情况更受业界关注。疫情给北汽新能源的复工带来了哪些挑战?北汽新能源顺利复工复产的信心又源自哪里?

在经历短暂的风雨后,2月16日,湖南株洲的天气再次转晴。上午8时许,北京汽车株洲基地二工厂5400T(吨)自动化冲压生产线准时响起“隆隆”地轰鸣声,早已在各自工位待命的潇湘铁军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这标志着投产北汽新能源EU5的株洲分公司正式复产。

640.webp (1)

湖南株洲生产基地正式复产

据《智能网联汽车》杂志记者了解,自2月10日起,北汽新能源在落实北汽集团要求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也是在这一天,坐落于增城区的广州生产基地,已有部分员工返岗复工。

疫情给北汽新能源的复工带来了哪些挑战?

据记者从北汽新能源了解到,突发的疫情,对北汽新能源零配件供应、生产制造及其终端销售等在内的整个汽车产业链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不过,也有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汽新能源的防疫工作以及生产经营的恢复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我们有信心实现一季度生产经营目标,并在全年目标完成上不退不让。”

北汽新能源复工复产的信心源自哪里?

事实上,正是其前期充足的准备,给了北汽新能源十足的底气。

640.webp (2)

进入厂区,需要体温检测

据记者了解,2月2日至9日,北汽新能源北京地区的员工已经通过电话、OA系统、企业邮件、微信等方式开始在居住地点远程办公,并推动相关业务的正常开展。2月10日后,为了进一步防范疫情,返工人员还需按照公司相关规定居家隔离14天,并在产业园区内设置了体温检测岗。

同时,北汽新能源还为到岗员工提供口罩等个人短期防护物品,虽然长期防护物品需要自行准备,但是北汽新能源会给予一部分补贴。

“有效的防疫措施、有温度的企业关怀,让我们能全身心的投入到生产工作中去。”一名一线员工对记者如是说道。

除了动员员工、做好防疫外,在生产端、销售端,北汽新能源也早早围绕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统筹兼顾提前做了准备。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是及时摸排零部件供应商的复工时间、零部件库存、商品车库存和物流运力等情况,做好采购、生产、销售、物流订单计划的综合平衡和高效协同,对生产经营计划进行科学细致的管理。

二是针对疫情期间物流痛点,协调合作伙伴资源,优化调整运力结构,采用公、铁、水、空等多种方式联运,做好接力运输的物流保障。

三是做好经销商支持与服务工作,快速响应经销商需求,确保车辆资源供应、物流运输、售后零部件保障等工作正常开展。

湖南株洲生产基地也迎来了正式复工

继2月10日广州生产基地复工后,2月16日,湖南株洲生产基地也迎来了正式复工,冲压车间、焊装车间,生产现场的景象一片火热。

640.webp (3) 

湖南株洲生产基地焊装车间

生产制造二部冲压车间主任说,开工前,车间已做好复工的准备,每天督促员工填写员工健康收集表,召开班组长电话会议,并对所管辖员工进行视频沟通,及时了解员工身体状况、防疫物资储备情况。

而让株洲生产基地实现快速复产的秘诀也在于做好前期准备。事实上,自1月27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来,株洲分公司出台了系列“硬核”举措——

先后召开15次专题会,全力调度、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编制《株洲公司新冠病毒防疫手册》,细化数十个工作生活场景的防疫举措;

自主开发“员工健康云系统”,实现全员健康动态管理;

持续升级管理措施,严把“出入关”,工厂、宿舍、班组园地等区域全方位消毒

……

一个个工作组相继成立,一项项工作机制陆续出台,一条条措施密集实施,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助推着株洲生产基地快速复产复工。

“受疫情影响,虽然有部分员工仍处于在家办公状态,但目前员工整体复工率已超95%以上。”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北汽新能源将有序安排员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复工,并将产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