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海尔智家:自制千页《防疫手册》 安全防控落实到每个人

他们根据员工、园区的不同情况,制定出超过1100页的《防疫手册》,每个细节预防方案都有完善的指导,并通过微信、APP等线上平台发放到员工个人。
发布时间:2020-02-21 08:59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张一迪

企业简介: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原“青岛海尔”)是海尔团旗下子公司之一,自1993年上市至今,已发展成为一家全球化企业,旗下拥有海尔、卡萨帝、统帅、美国GE Appliances等世界级品牌;主营业务已从单一的冰箱产品拓展到冰箱&冰柜、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厨房电器等全品类、高端化、成套系、智慧化的家电;在全球范围内已构建“研发、制造、营销”三位一体的运营架构,2018年全球收入中海外收入占比42%,近100%为自有品牌收入。

早在腊月二十八,海尔制造链群就围绕疫情在全国各园区成立了紧急预案小组。大年初二,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接口人刘玉平和团队从各自家中返回到海尔智家位于青岛的园区,开始了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

刘玉平告诉记者,作为接口人,他平时主要负责智能制造升级、样本工厂建设和安全6S管理等工作。疫情发生后,他和不到二十人的团队承担起海尔智家全国15个园区的防疫任务,协同所有园区负责人开展了八项工作:员工健康情况排查、防疫物资排查、物资采购、返厂场景梳理、返厂模拟演练、员工轨迹管理、供应商协调和开工流程体系建立。

筹集防疫物资“众人拾柴火焰高”

对于厂家来说,生产所需的零部件是日常,而疫情期间海尔智家园区的采购清单上又多了五类“必需品”: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和75度酒精。然而刘玉平采购时却遇到了难题,海尔智家共有15个园区,员工数量众多,每天的物资消耗量巨大。在全国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下,物资从哪里来?又该怎样分配?

刘玉平和团队根据不同工种和场景,建立了每类人员具体到每一个区域的防护物资用量标准,测算出了工厂开工后一天所需用量。为了保障物资在复工前能够全部到位,避免储备不足的情况,海尔智家积极拓展海外渠道,借力线上平台购买优势,通过和当地政府协调,成功筹集到大量防疫物资,可以满足所有园区从2月10日开工起10天内的员工防疫使用量,并启动了后续8-14天的储备。

为了即时获取员工健康状况,做好复工前的防疫知识培训,从1月23日开始,海尔智家就启动了针对海尔工厂内所有员工,包括15个园区以及供应商的个人情况排查工作。所有员工每天需要通过健康状况申报系统进行线上填报,覆盖人数上万。

刘玉平和团队根据员工、园区的不同情况,梳理出9类返厂情况,并据此制定了超过1100页的《防疫手册》,每个细节预防方案都有完善的指导,并通过微信、APP等线上平台发放到员工个人。手册内有清晰的返厂流程指导,最大限度地防止了员工返厂后聚集情况的发生。

3天推演405个聚集因素

对于返厂员工,海尔智家根据个人情况采取分类隔离的方法。如省外返厂工人,统一安排在同一宿舍楼内进行集中隔离和管理。隔离人员用餐由专人负责,派送盒餐到宿舍门口。

刘玉平告诉记者,他们从人员密度问题出发,部分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和现场支撑人员于2月7日、8日、9日三天,在可能造成聚集的场所进行了模拟演练,推演出405个聚集因素。像餐厅这样的人员聚集“高发区”,海尔智家进行了特别调整,从原先的“面对面”用餐到现在的“单面”就餐,并要求间隔一米。刘玉平他们对用餐人数、座位数量都进行了预判。

为了有效记录复岗员工活动轨迹,海尔智家在工厂、餐厅、洗手间等场所入口处均设有打卡点,要求员工在进入各场所前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打卡,并安排专人进行监督。

虽然事先进行了充足的准备和推演,但是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  2月10日,随着园区内员工陆续复岗,海尔智家团队发现,由于用餐方式的调整,餐厅容量收窄,无法保障所有员工用餐需求。海尔智家先是采取了错峰用餐的方法,加大了用餐时间间隔,然而餐厅内座位数量有限,错峰也没法完全解决问题。于是他们安排部分员工在生产线周边的休息区用餐,每天由专人负责统一派餐。

“不仅仅是工厂内部事务,还必须考虑整个产业链,没有产业链的配套服务,是不可能实现复工复产的。”刘玉平对记者说道。除了园区的生产恢复,供应商、物流运输、车辆和司机调配等各个环节的问题都在团队的考虑范围内。

特殊时期的复工复产,对于每一个生产企业来说都是一次挑战,关系到整个产业链的恢复运转,工作任务艰巨,刘玉平透露,团队成员经常从天不亮开始工作一直到凌晨。

据了解,海尔智家除武汉3家工厂外,其余工厂均已于2月10日复工复产。海尔冰冷产业线、洗涤产业线、空调产业线、热水器产业线、厨电产业线等预计将于2月底全部达产。海尔智家位于武汉的工厂主要进行冷柜、热水器、空调等产品的加工生产,目前仍然处于停摆状态,部分订单已交由其他园区处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