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战“疫”生产两不误 车企复工那些事……

此前,全国汽车企业踊跃捐助,捐款捐物总额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为各行各业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相信在全社会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21 10:32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作者:赵文博

如今,全国的天平,一边是疫情,一边是发展。疫情之下,可以适度“踩刹车”,但绝不能“熄火”。于是,复工成为当务之急。当然,必须是有序复工,科学复工,如此才能积蓄实力,战胜疫情。

没有停工,何谈复工

突如其来的疫情,相信很多人都经历了改签、退票的过程,复工日期一延再延,这也让很多人重新拥有了“寒假”,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幸福的“寒假”。

春节期间,上汽大通接到工信部紧急生产订单,要求10天内完成首批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正常情况下,一辆负压救护车的生产,要经过基型车生产、改装两个步骤,前后大约需要30天时间。而这次只有10天时间,还赶上春节放假,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640

为此,上汽大通大年初一生产线复工,大年初二95%的员工到岗,一边加班一边防疫,挑灯夜战,全力支援全国疫情防控的急迫需求。

上汽大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初,工信部第一批60台负压救护车的订单,已经全部如期交付。第二批负压救护车订单一共是80台,目前已经交付20台,剩下的60台正在抓紧赶工,保证按计划交付。”

大年初二(1月26号)就正式返岗上班的赛迪顾问韦韬,如今仍在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负责支撑工作。他告诉记者,装备工业一司在工信部疫情防控机制中是“医疗设备与专用车辆保障组”,主要负责疫情防控医疗设备和专用车辆的供应保障,加强生产组织和调度,促进供需对接,确保顺利完成物资保障任务。疫情危急,无心过节,韦韬和他的同事们将一直坚持到疫情结束。

复工之前,预防为先

记者了解到,早在 1月20 日,吉利就第一时间在全集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的重要通知及部署,并成立了防控应急小组,多方调动资源采购复工时的员工口罩、消毒用品、额温枪、洗手液等防护物资以及车辆、通讯保障等相关资源。

目前,吉利集团总部园区已于2月10日起陆续复工,除返乡需要隔离的人员外,大部分核心骨干人员已经到岗。上班员工统一进行体温检测,并协调了集团各单位所在地医疗资源,确保员工发生异常情况时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确认和治疗,以及酒店资源保障,对体温异常员工提前落实隔离措施。

640 (1)

广汽新能源于2月10逐步复工,2月17日逐步复产。所有进入公司的人员要体温测量、检查口罩佩戴,并定期到现场巡检口罩佩戴状态,办公区、员工餐厅等每天消毒3次,员工分批就餐、分散就坐,交通车严格执行“车辆消毒、上车前测体温、全程戴口罩、固定人员乘车,尽量分散乘坐”等措施。

小鹏汽车也于2月10日正式复工,办公区出入口设置检测消毒位,员工进入办公区需佩戴口罩,配合安保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对地面、工位、洗手间、电梯、打卡机、餐厅等公共设施进行频繁消毒,工作时间全程开窗保证通风,所有快递物件消毒,再由物业转运,办公区设置防疫用品专用回收箱,2小时清理一次。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于2月17日起陆续复工,开工前集团为员工发放了《员工NCP防控手册》,复工首日为每位员工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公共区域每日定期消毒,启用Fresh Air Unit来输送新鲜空气,错峰取餐,回工位用餐。符合要求、需要在家看护未成年子女的员工可以申请继续在家办公,并为员工准备新鲜蔬菜和消毒防疫用品,直接配送到家。

640 (2)

奥迪中国企业传播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奥迪中国响应政府号召,2月3日至14日员工在家远程办公,除外在湖北地区的员工与休年假、产假等特殊情况员工,奥迪中国大部分员工已于2月17日返回办公室复工,奥迪车型在国内生产也正在逐步恢复。

丰田纺织(中国)按照上海市的要求延长假期,并于2月10日正式复工,给员工发放口罩,员工健康每日定时申报,统一安排消毒班车错时上下班接送,上车前及下车进入厂区前均测量体温,办公区定时消毒,员工在餐厅分批、分时、错峰就餐。

科学复工,办公轻松

复工是大事,前提一定是科学复工。疫情期间,人们大多在家,汽车消费偏低,创新工作方式是科学复工的一大挑战。

沃尔沃汽车为减轻经销商成本压力,除了不设定2月份销售目标外,还为经销商提供总额超千万人民币的专项用工补贴;加紧与银行进行磋商,降低小部分经销商的到期还款风险;加强近期的线上营销投入和支持,暂停面授课程和到店辅导,加强线上课程内容;在建阶段的新授权项目延长豁免期;暂停经销商标准审计等现场检核项目等。

 

640 (3)

2月14日,沃尔沃汽车在天猫·沃尔沃汽车官方旗舰店,进行了一场“沃尔沃XC40直播”,旗舰店的浏览量增长超30%,观看次数也屡创新高。截至目前,直播的热度一直在延续,沃尔沃XC40的在线订单量也在不断增长,几乎占到了总订单量的一半。

沃尔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车主在特殊时期的安全与健康等问题,沃尔沃为全国所有沃尔沃车主提供二十公里内上门取车服务,车主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车辆保养和维修,另外从2月1日至4月30日为处于湖北省内所有沃尔沃车辆免费提供道路救援。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城汽车及旗下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四大品牌开展营销模式变革,重塑现有购车流程,在不接触密集人群、不接触未清洁消毒用车的情况下,通过“全民经纪人模式”、“一口价”优惠、大咖在线答疑 、无忧用车等举措,为用户提供线上咨询、看车、预约下订、上门试驾车/交车等服务。

640 (4)

此外,小鹏汽车采取直营销售模式,线下已做好充分防疫准备,旗下各地门店仅2月10日一天就有74家门店符合营业标准,为到店客户备足口罩,确保复工后与客户接触的各个环节触点均消毒保障到位。门店休假期间,小鹏汽车客服中心提供 7*24 小时道路救援、服务咨询、车辆远程诊断与解决服务,全国售后门店安排专人值班,提供疫期的用车及出行保障服务。

复工不等于复产

记者了解到,企业复工不易,复产更难。复产尚存在三大挑战:一是目前各生产工厂员工返程存在一定困难,而且外地员工还需要进行严格的长时间自我隔离;二是上游供应商的复工率也会对产能恢复产生巨大影响,复产的供应商仍存在供需关系紧张等问题;三是居家办公并不等同正常复工。

640 (5)

广汽新能源对所有供应商进行了复工复产的调查,深入了解各供应商的状况及难题。包括需要协调供应商复工复产相关准备,根据供应商的具体情况,灵活调整产销结构,协助供应商在生产计划排布、原材料供应、复产防疫物资、人员意识教育等方面开展工作,助力供应商快速爬升产能,保持供应稳定及生产有序。

广汽新能源表示,考虑到目前的市场消费环境,按照2月17日逐步复工的实际情况进行预估,2月的生产时间将比年前计划减少,后续根据疫情的发展和政府的防控措施合理安排,争取尽快恢复。

丰田纺织在华的14家生产企业,分布在沈阳、天津、成都、宁波、昆山、广州、佛山、河源等地,因为各地区的疫情防控情况不同,复工日期也有所延期,截至2月18日已经全面复工生产。但各个工厂之间存在紧密协作关系,与整车厂配套生产情况也是紧密相关,一些业务受硬件条件影响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复产。

640 (6)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已于2月17日起陆续复工,合资企业有序复工生产。未来数日内,各工厂将基于生产实际情况,陆续按计划启动生产。目前,上汽大众推迟工厂复产时间,计划将于2月24日恢复生产,一汽-大众已陆续恢复部分工厂的生产,计划将在未来几天内全面启动生产。

有危有机,复工后应抓住新机遇

疫情期间,人们的健康需求与出行需求复杂交织,“聪明的健康汽车”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应该引起各大车企重视。相信随着技术进步,未来线上也可以轻松买到健康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

640 (7)

此次,吉利汽车先声夺人,投入3.7亿元人民币,率先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并成立专项组研发N95级车载空调净化技术,力争20天达量产标准,30天量产,首批产品装备在向疫区捐赠的158辆嘉际上。

广汽新能源表示,在埃安车系研发之初,广汽新能源便投入超5亿资金,用于开发与健康相关的车辆功能,“埃安智能健康座舱”可有效隔绝病毒附着微粒子,对细颗粒物隔离防御有效率高达97%,比N95口罩的隔离效果更好,通过APP远程一键启动消毒模式,负氧离子滤净系统可以迅速沉降病毒附着颗粒和气溶胶。

640 (8)

不甘落后的上汽荣威,为旗下车型全系标配了N95标准级高效车载空调过滤器,对飞沫核有95%以上的过滤效率,搭载了负离子发生器,杀菌率超过85%;抗菌抗过敏功能层,24小时抑菌率超过99%。过滤器、发生器、功能层三层防护高效滤杀病菌,1小时即可达到99.5%的灭菌率,实现“N99级”空气质量。

截止到今日(2月19日),疫情已经到了关键时刻,除湖北之外,全国确诊人数实现15连降,疫情形势取得较大好转,但复工仍要扎实做好防护,避免交叉感染,防止新一轮疫情爆发。此前,全国汽车企业踊跃捐助,捐款捐物总额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为各行各业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相信在全社会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