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河北联通5G打造全场景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3-03-02 09:47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崔哲 陈红 陈知

河北联通充分发挥5G技术对经济发展的赋能倍增作用,聚焦行业领域特色场景,打造了一批5G+工业互联网标杆案例,目前已累计建设近600个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项目、2500个5G行业虚拟专网项目、9000个5G商业化行业应用项目,为河北省内1200余家工业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实现了5G应用从“样板间”到“商品房”的转变。

河北联通为工厂点亮“智能产线”

河北联通携手长城精工打造了全国首个5G-Advanced(5G增强)柔性工厂试点,基于5G升级版的泛在万兆和千亿联接能力,率先进入5.5G工业制造时代。

“没有了工业线路的束缚,大大减少了由于线缆拖拽、插针磨损而导致的故障停机,提高了柔性产能。”长城精工的负责人说到。在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中,保定联通申报的“精工自动化5.5G黑灯工厂项目”荣获二等奖,通过搭建5.5G汽车柔性试制产线,首次采用5.5G等创新技术,助力精工自动化实现生产线机械臂的无线化作业,为5G全连接工厂提供建设范例。

长城精工担负着支撑主机厂和各子零部件自动化装备升级的任务。在生产中,汽车生产线上机械臂的数据线经常受到磨损,造成生产中断,因此提出了用5G替代工业总线的想法。

事实上,这种连接对确定性时延有着超高要求,目前商用5G无法满足。河北联通联合华为将尚在研发中的5.5G进行现场测试,最终实现了生产要求,在国内首次验证了空口时延4ms、稳定性99.999%的性能指标。同时,在实际应用场景中,联通以在5G网络中构建二层的局域网——5GLAN的方式,实现原有设备即插即用,可大幅降低工业产线5G化改造难度,更好满足企业生产和办公需求,为工业企业的互联网化奠定了基础。该项目还孵化了首批5G+工控的关键应用,对于5G全连接工厂规模发展以及国家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有着重要意义。

“数字乡村”助力新农村跑出“加速度”

各式各样的科技设备实时监测着土壤、空气和水肥情况,种植人员在指挥大厅云端数据平台可随时查看生长数据,提前预警和处理种植问题……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同福智慧农场的大棚里,蔬菜生长的“待遇”不一般,5G网络、云专线、AI应用齐上阵,为蔬菜打造了一个“可视化”的种植天地。

在燕赵大地广阔的土地上,数字科技力量不断显现。河北联通自主研发的数字乡村平台,不仅助力智慧农业蓬勃发展,同时还赋能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形成了乡村振兴全面开花之势。

在同福智慧农场的大棚里,樱桃番茄、生菜、黄瓜等蔬菜长势喜人。看起来科技范儿十足的大棚,各种高科技设备一刻不停地运行着。樱桃番茄生长过程中,真菌性病害比较多,发病后,传染性强。这时候,一个叫“全自动孢子捕捉分析仪”的设备起了大作用。“分析仪能自动捕捉空气中真菌种子——孢子的含量,并通过5G网络将数据实时上传到云端数据平台,一目了然地对大棚病害进行判断和处理。”河北联通农业解决方案经理张昊说道。同时,植物生理生态监测系统也在高速运转,连续监测蔬菜的叶面温度和湿度、茎秆微变化、果树生长等指标,可视化了解蔬菜生长的微变化,实现科学管理精准种植。

除了智慧大棚之外,同福智慧农场还有小麦、水稻、玉米等大规模农作物的大田种植。在这里,河北联通安装了土壤墒情检测仪和水肥一体化机。“通过监测,土壤里面的某种肥料缺失,那就可以单独对这种肥料进行补充,不用等到庄稼出现病害之后再进行补救。”张昊说道。

通过5G网络、云专线等传输线路,云端数据平台与各个监测设备进行数据连接,形成一个软件+硬件的智慧农场应用平台,达到数据资源整合、AI应用落地的效果。这是河北联通为同福农场搭建的大数据平台,大棚内空气温湿度、光照强度、氧气浓度、土壤温湿度等指标一目了然,种植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大棚的各种设备的监测情况,并且进行预警分析。

种植蔬菜不再看天吃饭,而是看“数”种植。“我们从云端数据控制中心看到各种数据,就知道蔬菜是渴了,还是饿了。”同福智慧农场的种植人员说道。

1

来源: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

‖图1:河北联通为同福智慧农场搭建的云端数据平台

在各种科技手段的加持下,同福智慧农场农作物的产量远远高于普通农场。

用数据指导经验,让种田可视化,河北联通打造数字农场,帮助产业园区降本增效,推动5G+现代示范农业应用落地。同时,河北联通结合物联网服务能力,在数字乡村平台上,集成了大棚宝、云监控、大喇叭等智能设备,在全省范围内,助力农民实现智慧种植。

数字乡村打造“智慧大脑”,乡村治理更“精准”

“数字乡村,让数字跑了腿,我们少跑了路”。在张家口市沽源县石头坑村,超市老板从乡里取回快递录入数字乡村平台后,村民只要翻看手机就能及时查到快递情况,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失联问题;农民安装“沃家神眼”软件,务农时就可以通过手机随时关注家中无人照料的老人和儿童,村委会也通过数字乡村平台给予及时照看;数字乡村平台发布各类招工信息,村民用工难、找工难问题迎刃而解。河北联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搭建的数字乡村“数智”系统,为石头坑村村民便利生活装上智慧引擎,成为农民生活的好帮手,为乡村振兴注入“智慧基因”。

依托河北联通数字乡村平台,乡村治理也有了新模式,数字乡村平台通过搭建数字大喇叭、村务公开等模块,辅助乡村干部实现管理更科学、服务更透明,提升村庄治理能力与水平。智慧党建将党支部建设从线下转到线上,用信息化工具助力农村党组织开展宣传、党员教育学习工作。村里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或者遇到可疑人员,数字乡村平台系统会立即报警,村干部就近利用摄像头与现场人员视频沟通,就能完成应急处理,守护村民安全。通过建设便民小程序,实现村民与村干部间、村民之间、村与村之间的良好互动,真正实现信息惠民,大幅提升村民安全感、满意度。

目前,河北联通自主研发的数字乡村平台服务已经覆盖河北省内161个区县、821个乡镇、3556个村,实现智慧党建、数字办公、便民服务、智慧物联、阳光村务、乡风文明等六大功能板块共40余项基础功能。

随着数字乡村各板块数据的接入,将全面建成政务数据库,实现触达乡村的全域运行状态实时监测,通过赋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治理模式创新、生产方式升级,为城乡融合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用数字技术持续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数字技术在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大有可为。河北联通将继续加强数字乡村平台建设,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行业,助推畜牧业、生态旅游业、特色农业智慧化发展。

5G+工业互联网赋能裕泰化工数字化转型

“智慧工厂上线一年多来,我们的生产效率提升了20%,安全行为合规性提升了95%。环保达到超低排放乃至近零排放。”谈到“智慧工厂”带给企业的价值,邯郸市裕泰化工集团副总经理窦国英欣喜地说:“这一切,得益于工业信息化一揽子解决方案---“双千兆工业互联网助力裕泰化工打造智慧工厂。”

裕泰化工是坐落于邯郸市的一家大型焦化企业,占地1000余亩,拥有员工1200余人,年销售额100余亿元。与很多工业企业一样,裕泰化工在加快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着环保控标、安全隐患防范、节能减排等方面的行业难题。

在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由邯郸联通申报的“裕泰焦化5G+MEC工业云项目”荣获优秀奖,针对这些痛点为企业提供富有成效的解决方案,以5G+MEC工业云平台为主线,综合利用AI、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成熟技术,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生产,真正实现降本、提质增效及绿色发展。

智能环保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废水、废气排放,千兆光网支撑下的AI识别准确率达99%;报警触发及提醒生产不规范行为可达到秒级;智能检斤系统使承载原料车辆的通过时长由10分钟缩短至1分钟,同时避免手工操作检斤中的“跑冒滴漏”问题。经过一年多的运营,裕泰化工在环保达标、降本增效、安全生产等环节的痛点得以一一破解。

据了解,该项目是我省煤化工行业首个整体智慧工厂总集成项目,在全省具有标杆示范意义。数字化转型为裕泰化工带来每年近2000万元的经济效益,还获得30余项国家专利。

下一步,邯郸联通将继续与裕泰化工共同推进智慧工厂项目建设,在双网融合升级、行业应用定制开发等方面深入合作,力争将裕泰化工打造成全国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同时,邯郸联通将聚焦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进一步扩大已有成果经验的应用,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持续赋能。

“5G+智慧循环水系统”助力钢铁企业降本增效

在唐山市某钢铁企业的车间,工作人员不用像以前一样待在机器轰鸣的水泵房里,而是通过5G工业循环水系统远程操控水泵的启停,就能保证生产用水;泵机维修人员不用再每小时巡检一次,而是通过机泵预测性维护系统传来的预警信息,就能精准得知设备的重点检测维护位置。中国联通“智慧钢铁军团”与唐山联通对钢厂循环水系统进行5G+智能化提升改造,实现泵站集约管控解决方案。

走进客户的指挥中心,大屏上的“智慧供水管理平台”上显示着各泵站的实时水流量、压力等数值,工作人员根据这些数值就能知道哪里缺水、哪里可以暂停供水。“我们将升级改造的水泵阀门统一接入5G工业循环水系统,5G网络时延控制在20毫秒以内,水泵远程操作更加及时精准。”项目负责人介绍。

水泵房实行集中管控后,现场工作人员减少,如何保障前端机泵设备的故障被及时发现?为此,中国联通“智慧钢铁军团”与唐山联通开发了“动设备预测性维护系统”,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系统24小时不间断自动监测,在降低工人劳动强度的同时,大幅提升了设备监测质量,保障了工厂安全连续平稳生产。同时,通过搭建5G智能安全帽平台,为工人安全提供了更多保障。

“5G+智慧钢铁项目”上线以来,每年帮助该钢铁企业减少设备维护费用20%,降低人工成本30%。每年可省人工成本300多万元。

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推进“智慧钢铁军团”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与河北境内15家钢铁企业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打造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5G+”赋能三大产品线,推出智慧标识、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等16款产品,全力服务钢铁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文︱崔哲 陈红 陈知 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