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日本未来产业发展经验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探索科技“无人区”领域,加速谋划布局未来产业,力求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发展先机,我国也重点围绕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领域谋划布局未来产业。
发布时间:2022-12-06 10:00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张百茵 张原

1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探索科技“无人区”领域,加速谋划布局未来产业,力求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发展先机,我国也重点围绕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领域谋划布局未来产业。作为科技强国的日本,近年来在氢能源、量子科技、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等诸多未来产业领域频频发力,且成效明显。赛迪研究院科技与标准研究所在总结日本未来产业发展现状与经验的基础上,就提升我国未来产业竞争力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日本未来产业发展现状

1、全面发力氢能产业。

2、加速发展量子科技。

3、持续扶持生物技术。

4、聚焦推动人工智能。

二、日本未来产业发展的主要经验

1、技术预见调查为未来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2、“社会5.0”愿景为未来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3、多元资金投入保障未来产业持续发展。

4、多措并举营造未来产业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思考与建议

1、加强未来产业的顶层统筹设计。

2、加大未来产业科技创新力度。

3、完善未来产业人才战略布局。

4、构筑未来产业良好发展生态。

点击赛迪前瞻2022年第82期(总784期):日本未来产业发展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查看下载全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