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疫”境求生 “0账期”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截至2月底,已有650万淘宝商家符合免费服务条件,其中已使用该服务的商家普遍增长高于往年,预计这一举措将在4月之前为淘宝商家带来500-1000亿的现金流。
发布时间:2020-03-09 09:37        来源:TechWeb        作者:

“我在想如果没有这样的一笔钱可能我们这个企业2月我觉得就非常的难过,所以我跟我们内部的团队开会讲,虽然霸蛮有60多个店,但是2月份是天猫这一个店养活了我们60多个店,养活了我们500多个线下的员工。”霸蛮食品旗舰店创始人张天一表示,“我觉得有了一些收入,有了现金流,心里不慌了。面对疫情,我们多了一部分的底气。”

疫情特殊时期,对于线上线下商家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除了要对近段时间的运营发展进行调整,还要面对存在的资金问题。一般情况下,对于线下生意,基本上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线上卖家则是有一定的回款周期。为了缓解商家的回款压力,阿里方面在2月推出了“0账期”服务,商家发货后可申请由网商银行垫资货款,方便扩大再生产。

据悉,在3月31日之前这项服务都将免费提供。网商银行将在此期间为此垫付500-1000亿的资金借贷规模。

“0账期”这件事,为何阿里做成了?

众所周知,消费者付完钱以后一定要确认收货商家才能拿到钱,疫情发生以后物流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确认收货时间延长了,商家收到回款时间也延长了。对于商家来说,本来疫情出来以后销售受到影响,账期又变长了,这是一个雪上加霜的事。

据天猫商家运营专家亦达透露,疫情期间,主动和商家做了一次深度的摸底沟通,去收集我们商家的运营的难点,发现最普遍的问题都是因为物流慢,账期被拉长导致的现金流问题,这是商家当时最痛的点。

同时,网商银行副行长冯亮指出,自己很早就在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并且,网商银行有着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那就是跟淘宝有更紧密的联系,所以一直也在考虑关于账期怎么做最优化的这样一个服务。

据TechWeb了解,要做到“0账期”需要下很大的决心,需要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冯亮透露,这个事情难度很大,当时人都还没有完全聚齐,但是这个事情我们觉得就应该全力以赴的去看,而且越快越好。最终,把这个项目从完全没有做出来,前后花了96个小时。

至于为何淘宝能够做成这样一件事情,冯亮认为有三个因素:第一个,金融机构和平台之间能够在一些信息,能够有充分的交换和交互。金融机构仅仅是能够判断资金流,它没有办法对商流做实时的判断,这是第一个前提,就是商流和资金流能够综合的来做交互和实时的判断,这是第一件事情以做的;第二个,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对商家经营的行为,比如说日常的发货回款大概是什么样的频率,行为,能做分析和判断,这是最核心的两件事。最后,要能够有比较充足的资金的安排,需要金融机构有一定的资金方面的预测,安排的实力。

根据阿里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已有650万淘宝商家符合免费服务条件,其中已使用该服务的商家普遍增长高于往年,预计这一举措将在4月之前为淘宝商家带来500-1000亿的现金流。另外,冯亮表示,“0账期”推出来以后,卖家的平均账期缩短了7.5天,对很多小商家来说提前1天资金到账都能救命了,所以这对于大部分商家来讲可以继续做很多事情。

“0账期”让霸蛮创始人心里不慌了

这次疫情,线下实体企业的打击最大,尤其是餐饮界,消费者都在家防护不出门,店里几乎没有任何生意。作为霸蛮的创始人,张天一在春节期间是一直没有睡好觉。

2014年,大学毕业的张天一,创办了霸蛮湖南米粉,目前在全国,以北京为主,有60家线下直营餐饮门店。在张天一的规划中,今年会是公司爆发成长的一年,只是没想到疫情让自己措手不及。据悉,在春节之前,霸蛮每天都会新开一家店,但是不同于以往的排队场景,这些新店一个人都没有。

并且,去年快速扩张时期的货款账期正好也是在2、3月份,其中2月一个月就是将近2000万的硬指出。为此,张天一不得不做出了一个决定,把所有的门店关掉,一方面是没有人,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员工的健康和安全。

“当时疫情爆发,从年三十,年二十九,一直到初七吧,没有一天睡好过觉”,张天一表示,“不过,2月10日的两件事情让自己感觉到有了转机”。一个是半成品湖南米粉在霸蛮食品旗舰店上的销售开始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一直就到现在。另一个,则是看到了当时天猫出的商家的帮扶政策,有很多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0账期免费回款。

张天一透露,我们日销从十来万块钱,涨到二十来万块钱,现在涨到五六十万。更关键的是,我们通过0账期的政策拿到了现金,支付了一月份的工资、货款和房租。粗略的看了一下,通过网商银行0账期的政策我们提出来的资金应该有600多万。虽然说各方面刚性支出还是很大,但是我觉得有了一些收入,有了现金流,心里不慌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0账期”也有一定的评估标准和系统。亦达表示,网商银行会有一个系统的综合评估模型,会来评估你系统的店铺的情况,如果你的评估情况通过,你就是符合资质要求的商家。同时你有对应的订单,有发货的情况下,就可以来申请对应的回款。

除了“0账期” 阿里还提供更多扶持帮助商家度过难关

“0账期”让商家看到了希望,缓解了现金流,也能更好得为用户服务,形成一个良性的闭环。冯亮认为,金融就像经济里的血脉,0账期就是要打通金融和经济当中的阻碍点,如果把0账期给消除的话,整个国民经济的肌体将更加健康,商家朋友们做生意也更加顺畅和放心。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是印在每个阿里人心中的价值观。在这次疫情期间,除了“0账期”,整个天猫淘宝也推出了一系列其它的扶持措施,包括年费的减免,旺铺工具的免费措施,针对湖北地区一些代运营做一些基础的免服务费。

另外,网商银行还专门批了100亿的贷款额度给全国线上、线下商家。冯亮表示,非常开心有25家银行,包括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浦发银行等等这样一些比较大型的银行,跟我们一起给商家提供打折、让利的服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