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用大数据抗疫!江门“数字政府”显身手

自“粤省事”开通个人健康申报、同乘疫情查询等功能以来,江门已采集个人健康申报数据5.4万条,其中疫情隐患数据504条。依托数字化手段,市民信息被汇聚于大数据共享平台,多领域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了政府对疫情数据、重点人员行为的精准把握,为控制疫情赢得了更多主动权。
发布时间:2020-03-07 13:0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近日,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向市民推广使用“粤康码”。市民只需在微信小程序“粤省事”中完成个人健康申报,就可以在体温检测站、网格员上门排查、出入医院、复工上岗等场景中出示“粤康码”,供检查人员迅速获知个人健康信息。

从外地返江后1小时内申报个人健康信息、房东报告从疫情重点地区返回的出租屋住户情况、网格员定期对居住人员进行排查……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门利用“数字政府”的改革成果,活用“粤省事”和新研发的多个数据平台收集居民,尤其是流动人口的信息。

数据显示,自“粤省事”开通个人健康申报、同乘疫情查询等功能以来,江门已采集个人健康申报数据5.4万条,其中疫情隐患数据504条。依托数字化手段,市民信息被汇聚于大数据共享平台,多领域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了政府对疫情数据、重点人员行为的精准把握,为控制疫情赢得了更多主动权。

抢速度

迅速研发数字平台

12时30分、18时,从2月11日开始,不少江门市民都新设置了两个闹钟,用以提醒自己上网预约购买口罩。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口罩供应一度告急。春节期间,江门国大药房、大参林药店通过自有微信公众号开展网上预约购买口罩活动。但是,过大的访问量造成了系统运行不稳定,页面空白、系统卡顿时有发生。

为了解决市民购买口罩渠道不畅通、扎堆排队等问题,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司法局等部门,用5天时间完成了平台开发测试和业务联通。如今,市民可以通过“江门健康服务”小程序、“江门易办事”APP、电话预约(限65岁以上老年人)三个渠道购买口罩。

“没想到快递这么快就送到了!”梁小姐在2月12日上午收到了由保鲜袋密封保存的5个口罩,成为江门第一批成功预约购买口罩的6000名市民之一。从每天供应3万只到4万只,再从4万只到8万只,连日来江门不断“加码”,在三个渠道投放更多口罩供市民购买。数据显示,江门市“网上预约购买口罩服务平台”上线以来,登记网上购买人数超过30万人,共投放口罩81万只,累计受惠群众16.2万人次。

在防疫一线,物资的调配直接关系到医院对新冠肺炎患者争分夺秒的救治。为此,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配合市指挥部物资管理组,连续奋战4昼夜研发上线了“江门市防疫物资管理信息系统”。通过这个系统,有关部门可以动态掌握疫情物资库存情况,并在线上审批调配物资申请,实现了全市防疫应急物资统一调配管理。

进入复工复产阶段,企业承担着防疫、生产两不误的重担。如何监控成百,甚至上千名员工的健康状况,是不少企业的燃眉之急。2月5日,“粤商通”正式上线员工个人健康申报、企业诉求、用工招聘、物资申购等功能。企业法人代表可以在“健康申报”一栏中生成企业“葵花码”,并分享给员工完成个人健康情况申报,企业法人即可在APP上随时随地查看员工的申报情况。目前,“粤商通”累计为江门2361家企业采集员工健康申报数据7987条。对于“粤商通”上收集的企业诉求,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会根据企业所在地区、所提问题类型,精准分发到相应部门,实现“企业有呼、政府必应”。

求精度

成为排查工作的“哨兵”

“我们已经登记了16798条出租屋信息。”2月20日,新研发的“鹤山市社区联防联控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区域内所有出租屋人员及重点疫区人员可在线登记相关信息。截至2月28日,系统已发放健康卡25.85万张,登记租客信息6.77万条,实现对流动人员的严格管理。

居民信息、出租屋流动人口信息、车辆流动信息、复工企业员工信息……依托“粤省事”“粤商通”“江门易办事”“江门健康服务”和本地各市(区)自建平台,目前江门已经采集到健康申报数据超过140多万条,疫情线索上报数据1725条。

为了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对疫情防控的监测作用,江门构建了“一库一平台一标准”,即统一疫情防控线索信息数据库、统一疫情防控线索信息平台、统一疫情防控线索数据标准。在保障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各部门根据疫情信息数据共享交换标准,将数据汇集至全市统一的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有效打破疫情数据孤岛,实现群众一次填报,多系统同步,管理部门统一调度、统一使用。

“系统共搜集到湖北在江务工人员信息2538条。”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市政务大数据中心的数据基础上,江门还接入了疫情重点信息的查询服务。哪名来自疫区的人员正在前往江门、每名疫情密切接触者分布在江门哪个网格,大数据平台精确掌握着疫情数据,成为全市疫情态势研判、防控部署和精准施策的敏锐“哨兵”。

经过汇总研判,鹤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有关数据反馈至有关部门和镇街跟进。在数据的支撑下,鹤山各个社区(村)分情况、有针对性地落实防控措施,对申报有湖北旅居史的人员进行上门排查和居家医学观察,劝说仍在湖北的鹤山本地常住居民暂不返程,大大增强了基层的防疫能力。

截至目前,江门已利用大数据平台顺利核查湖北在本地的务工人员信息2538条,成功配对率达到70%,高效匹配全市网格信息与行政区划网格信息4262条,成功率高达91.5%。

升温度

政务服务便民再升级

疫情之下,减少群众出门和人员流动是防疫阻击战的重要内容。为此,全市政务服务机构拓展政务服务线上办,引导群众“宅家”网上办、就近自助办,尽量不前往实体大厅办事,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2月中旬,江门车管所开通临时号牌网上申领服务,车主只需要登录“交管12123”APP点击“申请新车临时号牌”,即可实现网上办理、邮寄领取。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全程网上办、微信智能办等全自助、不见面的商事登记办理方式,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等业务。社保服务大厅呼吁市民使用大厅网页版及微信版、微信小程序“粤省事”、电话备案登记等方式,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待遇申请、待遇资格认证业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依托“智慧人社”平台迅速推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补贴专区,为江门企业和创业人员提供10项扶持补贴“零跑动”服务。蓬江一门式服务中心增设60岁以上长者电话预约服务,长者到服务大厅现场办理业务,可提前至少一天通过电话预约。

2018年,江门启动了“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工作,2019年又进一步打造“政务服务无堵点城市”,力图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更多改革认同感、获得感。目前,江门大大拓宽了政务服务“网上办”“指尖办”等网上办理渠道,912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天候”网上可办,网上可办率达85%。疫情防控期间,“粤省事”江门用户突破100万人,总业务访问量超过428万人次,36项本地特色服务事项成功调用量达到28万次。截至2月28日,全市在线政务服务网申办46127件,“侨都之窗”自助终端办理近20099件。

哪些业务可以网上办理?去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前需要带什么材料?为了减少市民因信息不通、漏带材料而产生的不必要的“跑腿”,疫情期间,江门从市直42个单位抽组熟悉业务的人员,成立了“网上办”咨询解答专业团队,通过电话、互联网、移动终端等多种渠道,为不熟悉网上办理的群众提供全天候“不见面”服务。

防控资讯的传递能有效提升群众对疫情形势变化的认知。为此,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通过单位政务新媒体,以及政府门户网站的“江门在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宣传专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疫情防控工作信息2658条。与此同时,“江门易办事”APP也增设了“新型肺炎防疫专区”,设立“江门在行动”“情况通报”“科普宣传”等多个板块,为群众提供江门本地最新发布的政策措施、防控指引、辟谣消息等重点信息,便利群众信息获取。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