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家居卫浴行业打开上升空间,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标准化成为行业大趋势

家居卫浴作为制造业重要的组成板块,正在发生重要的改变——行业加速迈入智能制造、数字化发展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3-05-24 17:3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智能制造、数字化发展、科技创新、布局国际市场等成效显著

家居卫浴行业打开上升空间

家居卫浴作为制造业重要的组成板块,正在发生重要的改变——行业加速迈入智能制造、数字化发展新阶段。特别是进入2023年,卫浴行业在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品牌建设、智能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卫浴行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将完成三个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中国卫浴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竞争力将越来越强,发展前景广阔。

企业苦练内功,发展步伐稳健

过去几年,虽然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市场疲软,但卫浴企业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节能减排、绿色生产成为卫浴行业发展主旋律,行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进程加速,企业重新布局国内外市场。

今年,虽然卫浴企业发展经营面临很多困难,但同时也出现了积极的一面,比如中央12万亿大基建等利好政策持续出台,稳定了经济基本盘。此外,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好,国内卫浴市场尤其是高端卫浴市场需求会稳步提升。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尤其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卫浴企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卫浴产品又是生活刚需品,且有使用周期,卫浴行业依然具有光明的发展前景。

此外,近年来各卫浴企业苦练内功、抓管理、抓技术,在解决了企业生存问题的前提下,稳健发展步伐,不少企业还在国外设立研发中心或聘请外籍设计师打造产品,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掌握未来发展趋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标准化是行业大趋势

随着工业4.0时代所催生的数万亿元的智能化增量填充市场,智能化产品的普及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在这种现象的背后,是卫浴行业的发展大方向、大趋势。

此外,整体卫浴、个性化定制是卫浴行业发展的另一个大趋势。卫浴产品的消费核心人群已经从70、80后逐渐转变为90、00后,消费者变得更加年轻,喜欢多元化,个性化的产品,并且注重消费体验。同时,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宽松,小户型、二次装修等需求,定制卫浴市场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

标准是行业健康发展的保障。卫浴企业近年来积极参与、推动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为企业发展和产品品质的提升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比如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领跑者团体标准工作,作为五金制品标准化领域一项重要的质量提升工作,将在卫浴行业全面铺开,有力促进卫浴产品消费升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消费升级的趋势还在,卫浴产品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增量市场尽管减少了,但存量需求还很大,只要定位好消费群体,做好细分市场研究,满足消费者高品质的消费需求,卫浴企业一定能披荆斩棘,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行业协会、组织的引领和推动。在2022-2026年行业发展规划中,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卫浴分会提出,未来四年,分会将围绕“坚持稳中求进,强化管理创新;加强数字化转型,保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产品和产业链,特别是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到三个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未来行业需要关注的重点

未来,卫浴行业将有什么样的变化?行业企业需要做出什么样的转变?

充分认识国内外形势对行业影响。国际相关经济政策和大环境会对卫浴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企业需要更加精准及时地了解和领悟各国出台的经济发展战略和相关的金融政策,结合产业实际情况做出自己的判断。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而言,要从以往“埋头拉车”快速结合到“抬头看路”的思路中来,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途径。

推进品牌建设。企业需要加强品牌的培育、宣传和推介,建设和完善研发平台,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攻克核心技术。同时,利用信息采集系统将终端数据实时化、准确化、透明化,加强数据分析,为企业打造品牌和精准决策提供数据支持,还要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健全品牌及质量管理体系,加大对假冒品牌的打击力度。

创新管理机制,提高运行效率:行业需要围绕优化创新生态系统,营造创新良好环境,组建以卫浴企业为主导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施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协同攻关,在重点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企业可以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参加国家大科学工程建设,建设一批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布局。建立技术交易市场等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创新成果与各卫浴企业之间进行有效的对接。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瞄准有重大应用前景领域,积极参加国家重大科学项目,力争在基础研究环节取得重大进展。运用信息化技术,加快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促进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

引进人才:目前卫浴行业人才总体水平不高,高层次人次尤其是领军型人才紧缺。因此依托高等院校,建立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基地,培养高素质、实用型管理、技术和蓝领人才队伍迫在眉睫,行业需要加强与海内外人才合作,多种方式引进国内外专家,形成一批产业领军人才。

尽管发展的道路上面临种种困难和压力,但卫浴行业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将开创出行业发展的新局面。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