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AI点火,家电业能否摆脱“伪智能”?

人与智能家电之间交互更自然,一句话唤醒场景服务的主动推送;小家电互联互通标准将统一,不同品牌之间智能家电互联互通的壁垒正被逐步打破;美食内容共享平台,将连接设备、用户与预制菜企业……这些都在2023AWE上被感受到。
发布时间:2023-05-04 16:0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作为全球三大消费电子展之一的2023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日前在上海开幕,在Matter(基于IPv6协议的智能家居互联协议)的加持及ChatGPT的热度下,智能家电成为今年展会的主要看点之一。

人与智能家电之间交互更自然,一句话唤醒场景服务的主动推送;小家电互联互通标准将统一,不同品牌之间智能家电互联互通的壁垒正被逐步打破;美食内容共享平台,将连接设备、用户与预制菜企业……这些都在2023AWE上被感受到。

短期来看,把ChatGPT的智能水平落到各类家电产品身上,那还是一个梦想。不过,科技公司与家电公司的合作日益紧密,大模型将推动 AIoT 进入 2.0 时代,而ChatGPT应用于家电企业的研发、营销和管理提升,潜力可期。

给家电装上“眼睛”和“耳朵”

家电展现场的智能化产品日益丰富,已深入到许多细分的场景。

在海尔的展台上,看到了更多智能家电联动应用的场景。比如,在适老客厅里,有各种体征监测议与智慧屏联动;在物联网双屏冰箱前,轻触屏幕,如果站上联网的智能体重仪,用户的体重等健康参数就会在屏幕上呈现,冰箱再结合存储的食物,向用户推荐匹配的健康食谱。

智能语音交互变得更方便。“如果用户对着智能洗衣机喊‘小优、小优,羊毛衫怎么洗’,智能洗衣机就会开启羊毛衫的洗涤模式。”海尔智家副总裁、全屋智慧总经理邓邱伟表示,全屋智慧管家小优是数字人,可应用于App、电脑屏、电视、冰箱等多个屏端,与用户进行自然语言交互。“小优的角色可以是生活助理、情感陪伴专家、互动娱乐专家等”。

智家大脑2.0是海尔在此次展会上推出的新技术,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能力,一句话就可生成场景需求,自动把相应服务推给用户。

而为智家大脑提供语音服务的科大讯飞AI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建清表示,新一代交互系统的关键特性,包括复杂场景的语音、情感、环境感知能力,高度拟人的语音、动作表达能力,深度理解、可控对话生成等认知能力。

高建清认为,多模态人机交互将为全屋智能带来颠覆式变革。“变革包括家庭信息充分掌握利用、无所不知的小助理、优质结果最佳呈现(设备拟人化)、功能区专项智能,如玄关、客厅、厨房、阳台、卧室等具备专项智能。”

不仅“能听会说”,一些智能家电还加上摄像头,仿佛长了“眼睛”。

方太的一款智能抽油烟机里,一款搭配19英寸大连屏引发关注,该产品拥有触控、语音操控、菜谱导航、设备中控、娱乐通话等功能;另一款烟机开盖后,盖内有两个摄像头,可识别灶上锅内的食物推荐合适火力,这款产品目前还在完善中。

“这个系统2018年推出,现已升级到第5代,今年的进步在于新交互(大触屏)、新感知(视觉识别)和新生态,可加入华为鸿蒙系统,与中控屏联动,连接煤气传感器、烟雾传感器、人体传感器等,一旦有危险,可以自动断气断电。”现场的工作人员说。

“智能家居需要精雕。”奥维云网(AVC)总裁助理兼研究创新部总经理赵梅梅认为,ChatGPT为智能家电产品重拾热度提供了机会。从单品智能到联网智能,终端形态肯定是主动学习的AI智能家电。

赵梅梅表示,作为智能家电的入口之一,智能中控屏已有不少出货量。Matter协议去年12月发布了1.0标准,希望它可整合不同家电品牌、不同家电品类。截至今年1月,Matter接入产品已有600多个。

GfK中怡康厨电和生活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施婷也表示,从2023年一季度国内主要厨电品类智能产品的渗透率(以金额为基准)看,国内智能厨电的市场规模达377亿元,占比为48%,智能产品渗透率近一半,全屋智能成为行业主旋律。

从“伪智能”迈向“真智能”

与以往的智能家电相比,2023AWE上家电新品展现出来的智能功能,更加趋于务实。

“国内联网的智能家电推出已有15年,最开始用手机、APP控制,后来用语音控制。”苏泊尔电器事业部副总裁兼电炊和AIOT中心总经理陈驰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厨房近距离烹饪,设备只是工具,价值在于消费者烹饪美食,可以有智能菜谱指导,所以后来又有了“爱下厨”等服务软件,但它与设备之间是分开的。

苏泊尔从2015年开始做智能厨电,中间停了两年。陈驰回忆说,苏泊尔也曾经推出自己的“苏巧巧”APP,可以协助消费者实现智能厨电的联网、远程遥控。但这些智能家电只是联网,没有应用场景,那是“伪智能”,因为与用户之间没有互动、没有粘性,关键在于要有用户参与。

走过智能化的弯路,苏泊尔通过“云馔”软件服务平台增加了菜谱等新功能,并与其他厂商合作实现多种家电之间的互通。比如,用户从冰箱里拿出鸡肉、排骨或牛肉,智能炒菜机或智能料理快锅的内容平台可以推荐相应的食谱。

但目前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不顺畅仍是限制智能家电发展的因素之一。在这次展会上,中国家电协会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将于4月28日发布智能小家电互联互通的标准,苏泊尔、vivo、小米、美的、九阳、海信等多家企业参与了标准的起草。行业标准统一,将助力家电的互联互通、提供增值服务。

下一步,如何把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家电业在此次展会上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

陈驰认为,大模型现在更多用于编程、设计、信息搜索等方面,它将会让机器更理解人的需求,如果进入厨房,要有硬件来执行,预计未来会植入各种各样的设备里。

TCL 实业 CTO 孙力也对记者表示,大模型再大,放在云端最后一定要和某个产品结合。大模型好比是“大脑”,光有“大脑”不够,要有“手脚”实现功能上的意图。产品是 AIoT 的“手脚”。一定是大模型的“大脑”加上 AIoT 的“手脚”,才能让理解、决策和执行形成闭环,发挥更大价值。“因为大模型的出现,我们认为 AIoT 会进入 2.0 的时代。”

GfK中国家电事业部总监蔡凌认为,ChatGPT可帮助了解消费者、渠道信息。比如,家电企业开拓国际化业务,想了解德国零售渠道,可问德国最大的零售商是谁;想了解德国消费者的消费力,可问德国人均收入是多少。这些做法可以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营销。

须眉科技创始人陈兴荣则谈到,广告公司开始尝试用大模型来参与一些广告设计。但是如果让大模型来设计一款剃须刀,也许它可以设计,但按照这一设计,产品不一定能生产出来。“总体来说,智能化的推进还需要进一步打破不同产品、不同品牌、不同企业之间的壁垒。”

Ai4C应用研究院院长管震对记者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用于智能家居,可能会首先用于厨房领域,尤其是针对用气安全、用电安全,比如防漏气、防漏电和防火,如自动断气、自动断火,但最终实现可能还要一两年。

“家电业的智能化变革,没那么快到来。首先是产品升级,更智能化一点;其次是生产制造和供应链变革;第三是销售和市场服务的变革;第四是一些原来由人来做的事,未来不一定用人来做,要看哪些环节是可以被数字化能力溢出的。”管震说。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