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美的集团业绩会:坚定发展第二引擎 海外产能布局进一步完善

4月末披露的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显示,美的集团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457亿元,同比增长0.7%,实现归母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长3.4%。2023年第一季度,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966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归母净利润80亿元,同比增长12.0%。
发布时间:2023-05-10 10:0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国内家电龙头企业美的集团(000333)在5月6日举行了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如何看待国内空调行业的发展格局?公司ToB业务的拓展规划?公司海外业务以及并购整合方面的进展情况如何?会上,美的集团对市场普遍关心的多项问题进行了回应。

4月末披露的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显示,美的集团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457亿元,同比增长0.7%,实现归母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长3.4%。2023年第一季度,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966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归母净利润80亿元,同比增长12.0%。

年报显示,美的集团2022年在暖通空调业务上实现营收1506.35亿元,高于同期格力电器的空调业务营收1348.59亿元。为此,有投资者询问美的集团如何看待空调的市场竞争格局。

对此,美的集团援引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美的家用空调线全渠道排名第一,其中线上市场份额33.6%,线下市场份额33.7%。“面对当前的产业环境,美的在产品结构上持续优化调整,在家用多联机、空调柜机、COLMO高端空调等系列产品重点布局。”

2022年,美的集团制造业毛利率为25.67%,较2021年提升1.62个百分点。公司对此解释称,主要系大宗原材料成本下降和产品结构升级价格提升所致。“家用电器行业的营业成本构成中,原材料占比超过80%,如果原材料价格持续下降将有利于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根据2022年度分配方案,美的集团拟每10股派现25元(含税),创下上市以来派现力度之最,还少见地超越了格力电器的每股分红力度。对于2022年分红力度提升的原因,美的集团称,2022年期末公司自有资金达到1358亿元,公司保障持续稳定的分红政策,自2013年整体上市以来累计派现金额将超过860亿元(含2022年度分红方案)。

相比于超过7成营收依赖空调业务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在多元化转型上更为成功。除了占据主营43.80%的暖通空调业务外,消费电器板块实现营收1252.85亿元,占比36.43%。此外,美的集团还将ToB业务视作坚定发展的第二引擎,着力发展机器人与自动化、楼宇科技和新能源等核心ToB业务。

其中,KUKA集团作为美的集团自动化领域的核心子公司,2022年接收订单总额超过44亿欧元,同比增加25.1%;销售收入接近39亿欧元,同比增加18.6%;EBIT(息税前利润)超过1.1亿欧元,同比增加91.6%。

渠道方面,美的集团在业绩会上表示,2022年电商销售占比达到48%以上,在电商方面,公司持续推进产品结构升级、产品套系化及“绿色家电”等新服务;同时推动美的电商经营中台建设,聚焦自营、自播、全链路营销等新能力的构建与提升,通过强化内容与数字化营销,以数智驱动实现品效合一,从流量运营向用户运营转型升级。

在线上,美云销APP日均PV(页面访问量)同比超过300%,直营零售效率大幅提升;截至2022年底,累计注册会员数已突破1.4亿,净推荐值(NPS)相较2021年同期提升6%。在线下,美的全面进驻下沉门店,商品覆盖率超90%,全品类家电产品在下沉渠道均价提升超过30%。

面对海外市场,美的集团海外电商业务2022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在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和日本的电商平台拥有超过60个BestSeller产品并进入各品类的销售前十名,在美国线上市场,微波炉市场份额达到50%以上,空调窗式机市场份额达到25%以上,烟机、冰箱、洗衣机等品类销售也实现大幅增长。

在海外产能方面,美的集团透露,公司加速推进“中国供全球+区域供区域”模式,2022年埃及生产基地和泰国空调新基地完成建设和投产,进一步完善主要家电品类的海外产能布局,持续推动位于巴西和墨西哥生产基地的建设以有效覆盖美洲市场。

2021年,美的集团先后以协议转让和参与定增的方式,成为万东医疗(600055)的控股股东,籍此布局医疗赛道。有投资者询问公司控股万东医疗后整合的效果。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对此回应称,医疗健康产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产业,而医疗影像诊断行业又是医疗健康产业中最能代表先进技术及高端制造工艺的细分行业之一。“万东作为我国医用X射线机行业龙头企业及医学影像设备行业领先企业,具备夯实的技术基础和市场基础,其旗下的‘万里云’平台更是走在了医学影像大数据云平台的行业前端。美的集团希望助力万东医疗抓住“国产替代”的历史机遇,通过进一步在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推进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