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光伏老兵阿特斯创新分享:SAP仍是中国企业出海首选

和大多数中国行业头部企业一样,阿特斯在面对“走出去”的挑战时,也在不断选择自己数字化的合作伙伴
发布时间:2023-04-28 08:0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新能源日益在能源消费中占据重要地位,加速着人类社会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作为太阳能资源丰富而能源危机日益加深的大国,中国的光伏产业在近年来的“双碳”政策引领下蓬勃发展,从技术到产业都走向成熟,并将中国智慧输出到世界。

阿特斯是光伏产业老兵。在2001年由瞿晓铧博士创立,2006年就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经过二十余年飞速发展,如今已是分公司遍布全球6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0多个生产基地的光伏巨头,客户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截至2023年1月30日,阿特斯累计给全球发货90GW,大型储能系统出货2.68吉瓦时,全球电站项目储备25吉瓦,储能项目储备47吉瓦时。

SAP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

和大多数中国行业头部企业一样,阿特斯在面对“走出去”的挑战时,也在不断选择自己数字化的合作伙伴,用数字技术为自己的业务赋能,以更加适应全球化的要求。最终,在2011年选择了SAP,引入SAP ECC。

微信图片_20230428080417

“当时ECC实施是以中国为主体,实施完之后内部团队逐步推广到海外销售公司,但总体来讲全局性考量不足,更多是基于库存管理、财务等考虑。”阿特斯集团IT总监邓宏军介绍说。但在随后的几年中,阿特斯逐渐把CRM、人力管理、费用管控等纳入数字化管理的考量当中,一步步完善自己的数字化管理能力。

其实,与许多国内的企业一样,早期阿特斯的数字化管理也更多选用实惠的国产数字化解决方案,那为何在走出海外,拥抱全球化世界大舞台的时候,阿特斯仍然首选SAP呢?仅仅是出于品牌效应的回应吗?

“如果拿某些国产同类产品做海外项目,比如说去印度,光税就没法‘ 玩’了。但SAP在印度、巴西有当地的税务解决方案包,只要直接用就行了。所以基于这些条件就没有太多选择,最终选择SAP作为阿特斯的合作伙伴。”邓宏军举的例子非常有代表性,因为每个国家的税务体系不一样、税务要求也不一样,即使是在税这一个方面,国内产品目前与SAP都具有不小的经验差距。在其他地区SAP的全球化服务经验也会更加让需要出海的中国企业如虎添翼。

比如,在多语言的支持上,SAP也可以为用户减少不小的沟通成本。语言看似是最基本的沟通技能,似乎一个翻译,甚至智能翻译都能解决,但涉及到复杂的企业管理、运营时就并不简单。在数字化管理上,不仅需要把操作页面翻译成不同的语言,还涉及到很多底层架构设计,而用SAP产品完全不担心这个问题,即使是在小语种国家也非常容易解决,只要做好系统的设置就可以使用,极大便捷了用户的操作。

全球化数字转型重在“练内功”

虽然有SAP的高效赋能,但一个企业能不能把数字化手段融汇贯通到业务当中,利用数字化让企业走向全球化的大舞台,关键的要素还得是人,而不是数字化产品本身。邓宏军总结,阿特斯作为光伏产业的排头兵,出海的经验总结起来就是三点:

第一步“练内功”,一定要建立国际化、数字化人才,尤其是负责人必须有国际视野,且拥有熟练使用英文的能力。能站在不同的角度,从客户和业务的角度出发,与国外的合作方对话。因此,建立人才体系才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第二步,当人才体系建设起来以后,再进行统一规划,打造统一平台,避免海外各个公司、分支机构各自为政。这同样要有团队的能力要做统一规划。

最后,在基于团队建设和规划的状况下,把运维的体系建立起来,变更怎么做,新系统如何导入,日常运维如何执行,都要有统一的标准化。

邓宏军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很大的挑战,一是文化,二是人才。”而文化也是依托于人建立起来的。对于未来的数字化走向,阿特斯的规划分以下三条主线来走:

第一层,搭建数据平台,让公司管理层对公司运行状况有充分的可见性,能看到管理层想看到的东西,且保证看到的都是实时、真实、透明、不被操纵的数据,这是数据平台服务于运营管理层的思路。

第二层,在后台执行和企业运营层级,如CRM、OA集成、TMS、SRM等建设上,夯实底座。

最后一层,是智能制造相关的MES建设、AI相关的智能化应用。这也是如今阿特斯投入最大精力的地方,比如在组件的串EL检测全部实现了AOI(automation Optical Inspection)自动检测,大大降低人力成本。

微信图片_20230428080407

阿特斯的出海选择对中国新兴产业头部企业具有很好的参考作用,也能让国产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认清与国外头部竞争者的差距。全球化的大趋势仍是主流,越来越多中国企业也会走出去服务更多消费者。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