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飞凡汽车携手SAP乘云而上,为新能源车企搭建ERP系统开创先河

面对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的广阔前景,越来越多主流车企布局高端智能纯电赛道,其中就有上汽旗下的飞凡汽车新能源汽车品牌。
发布时间:2023-03-29 19:11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面对火热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近年来,巨头竞相入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结构正加速从“高低两端消费拉动”的“哑铃形”向“中高端消费占主体”的“纺锤形”转变。

面对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的广阔前景,越来越多主流车企布局高端智能纯电赛道,其中就有上汽旗下的飞凡汽车新能源汽车品牌。作为上汽的第三代企业,飞凡汽车成立于2021年,是上汽践行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实现自主品牌升级的重大举措。其首款旗舰车型飞凡R7,在2022年9月底正式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陆续开始了量产车交付。在11月交出的第一份销量成绩单, 超出了业内很多人的预期。在当下内卷越发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飞凡速度是如何做到的?

微信图片_20230329190633

在飞凡汽车RISE with SAP项目上线媒体交流会上,飞凡汽车数字创新中心负责人胡俊坦言,公司核心竞争力依靠的是数字化能力。他介绍说:“上汽飞凡整合了上汽庞大的规模效益、制造效益、基地效益,具有先天优势。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强化整个供应链韧性,智能制造成为汽车行业数字化的价值抓手。因此飞凡汽车重视开展数字化建设,实现数字化价值。目前,飞凡汽车数字化体系建设框架,主要围绕‘面向汽车用户的、面向商业伙伴、面向企业员工的’三类核心服务对象,构建了完整的数字应用和工具,致力成为用户导向数据驱动型汽车科技企业。‘用户驱动、数字驱动、极智驱动’是飞凡汽车长期投资和重点发展的方向。”

数字化建设聚焦专注领域“小步快跑”

胡俊表示:”飞凡汽车作为上汽整车板块最年轻的汽车品牌,是面向市场、快速发展的创新企业,强化以运营为模式。飞凡汽车不能像以前的整车企业只进行打包整合、形成非常大的端到端企业的做法,而是更强调发挥各自企业的核心优势,在自己专注的领域小步快跑,相互协同发展。因为组织模式的差异,飞凡要承担产品的定义、用户的运营和业务模式创新等工作,这些工作的背后都需要靠数字能力来实现。”

飞凡汽车数字化建设的时间较短,企业数字化到底怎么做?在这一年多时间里,胡俊带领着团队边实践边摸索。胡俊认为:第一,数字化是以业务转型为目标的一把手工程,最终通过技术引入推动企业模式的改进,对企业模式和流程再造。第二,数字化需要有全新的人才能力,但是一般实体企业不具备。第三,数字化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全公司的事情,要求所有的业务部门都主动推进业务数字化进程,推动业务自我完善和迭代。第四,数字化需要聚焦一些价值点,实现quick win,快速拿到结果。

“飞凡汽车的愿景是成为用户导向数据驱动型汽车科技企业。”胡俊说到,现在汽车行业的主机厂都是从传统整车产品制造商向整车及服务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所以飞凡汽车最终也希望实现围绕汽车用户的全生命周期开展服务,通过连接“人”“汽车”和“服务”,构建一个全新的服务生态。

飞凡汽车的数字能力基座围绕敏捷数字研发、数据治理、数据安全和技术平台开展数字化能力的建设。数字创新中心作为飞凡汽车九大部门之一,是企业数字化战略的主导者和实践者,推动整个企业的数字化工作,为飞凡汽车的数字化建设规划了三条主线:第一是产品数字化,围绕整车数字化能力开展,包括:高阶智驾、网联生态、OTA体系运营加充换电。第二是体系数字化,主要是以提升企业内容经营效率为目标,主要围绕销售和营销数字化开展。第三是生态数字化,做好用户运营的前提是直连用户,通过围绕用户的全生命周期构建一系列数字工具和相关运营能力,更好地为汽车用户带来更加高效的服务。

2021年,飞凡汽车在云上推进了近百个项目的快速实施和落地,数字能力和体系已初具规模。数字创新中心将未来发展规划为“三年三步走”:去年建设数字能力和体系;今年聚焦核心业务场景,与业务伙伴一起进行数字价值创造;明年将围绕特定的价值场景尝试新的数字业务的开展。

SAP助力飞凡提升效率和突破创新

 

随着汽车智能化水平的提升,软件定义汽车成为主流趋势,云计算正在成为汽车企业不可或缺的新兴生产力。作为一家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飞凡汽车在公司新成立时,亟需一套适合自己的ERP系统来快速开展日常运营和高效支撑业务发展。

飞凡汽车数字产品总监李晓亮表示:“每个企业都需要一套ERP,只是展现形式不一样。在飞凡汽车启动时,我们考虑到ERP是一个核心的系统,对企业运营支撑和业务快速扩展有很大关系。所以飞凡汽车希望通过轻量化的方式来实现,云架构可以更优质、更高效的达成效果。” 飞凡汽车抱着开放的心态进行了产品选型。通过多方对比,无论从方案的完整性还是可靠性,SAP更能够适应飞凡汽车的未来场景。而且云化的部署周期更短,上云之后也可以快速灵活扩张,减少运维精力的投入。

飞凡汽车是汽车行业里面率先全球上云的整车企业,并且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上云工作。飞凡汽车数字产品总监李晓亮认为,飞凡汽车的全球上云能很快实施,主要有几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飞凡汽车作为初创企业,求真求新以及简单迅捷的文化,让他们可以很快抛出对企业最好的观点。飞凡汽车SAP上云架构和企业整个0-1建设阶段,包括满足业务发展速度的要求非常匹配。另一方面是飞凡汽车降低了部署的时间,从跟SAP签订合同到完成整个开发、测试、生产三套环境的搭建的部署工作,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这是SAP对飞凡汽车快速实施的赋力。

SAP为飞凡汽车效率提升和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李晓亮指出,第一,SAP云方案可以快速支撑飞凡汽车的发展。飞凡汽车实施SAP项目,正好遇到疫情期间,但三个月时间就完成。并且去年飞凡汽车开了十几个分子公司。这正是基于云的架构才能保证业务的高速扩展。第二,SAP云方案对于飞凡汽车供应链的提升。现阶段原材料价格波动、芯片,对于供应链体系都有非常高的要求,我们有意识进一步延伸供应链体系增加韧性,包括核心供应商的供应化能力。

据介绍,飞凡从花费了很大功夫将整车销售,到财务处理,以及合作伙伴、财务公司、物流公司、制造工厂、供应商之间实现了线上的全部打通,现在整车订单到供应链订单是连贯的数据流,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供应链里的“牛鞭效应”。

除了数字化工具和产品,飞凡汽车还进行了有效的体系建设。飞凡汽车数字创新中心推行敏捷数字产品研发,制定了一整套敏捷研发工具和流程体系,确保高效研发节奏。同时建设了SRE体系及数据安全体系,确保数字应用稳定和用户隐私数据安全。

在智能化上,飞凡汽车拥有多个丰富用户智能驾驶体验的数字产品和场景模式。据胡俊介绍,飞凡的智能辅助驾驶是由飞凡智驾共创中心自研,高速上智能引航的功能场景不仅人性化,成熟度也较高;在座舱和整车电子电气架构上,飞凡新出两款新车都采用了三联屏,并可实现多屏交互,更好地为用户打造座舱体验。另外,飞凡非常强化整车电子电气架构的升级,第二次OTA时飞凡给消费者带来了非常多车端功能的刷新,让消费者体会到了带有OTA能力的智能车。“消费者可能感知不到,我们在后续围绕零件工况使用数据,跟售后部门开展主动预先式的售后服务,希望给消费者带来用车无忧的感觉。” 胡俊说。(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