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从信息化到智能化 联想转型经验启鉴

联想与SAP的合作,共同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对无数中国企业都具有可参考的价值。
发布时间:2023-03-17 09:5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从联想的数字化转型道路来看,联想的数字化始于上世纪末开始的信息化,承于本世纪前二十年的全球化,成于如今的数字化。在联想中国区首席架构师、联想方案服务集团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毕巍看来,在数字化的进程中,一项工作非常重要,即搭建ERP架构,但难点不在于技术,而在于管理模式的深刻变化。从1998年,联想第一次与SAP携手合作,历经多年实践和摸索,最终达到今日的成功。

联想中国区首席架构师、联想方案服务集团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毕巍

SAP是全球领先的企业应用云解决方案提供商,其客户覆盖了全球各行各业几乎所有的巨头。联想是中国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其发展壮大史见证了中国高科技产业从弱到强、走出国门、迈向深海的大征服时代。在这个过程中,联想与SAP的合作,共同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对无数中国企业都具有可参考的价值。

携手SAP,联想收获了什么

回首过去的经历,毕巍认为,SAP带给联想最大的收获不仅是提供了一套管理的模式和经验,更大的价值是在联想走向全球的阶段中,帮助联想融入全球化运作的先进体系,找到更适合中国企业的管理实践,把这个管理实践和信息化手段完美结合在一起,从而走出一套顺畅的全球化之路。

例如联想在收购IBM个人PC业务后,有3000多套应用。怎么把这些应用蚂蚁搬家似地逐步搬到SAP上去。联想结合已经在中国管理实践当中形成的SAP最佳实践,吸收当年IBM国外的管理先进理念和方式,一个流程一个流程,一个事业部一个事业部地把信息系统慢慢迁移到SAP环境里面,最终打造出了以SAP为基础的全球化管理数字化平台。

智能化时代更需柔性制造

从2012年以后,联想在全球化的基础上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联想和SAP的合作也迈上了新台阶。在这个新阶段上,联想面临的挑战来自两个方面,第一是满足多元化需要,寻找第二增长点。第二,是直达客户,做到敏捷反应。

2017年,联想全面启动智能化转型,并率先引入SAP S/4HANA。“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我认为是一体的。”毕巍对赛迪网记者解释从信息化到智能化的转变。虽然一脉相承,但每个阶段的要求并不完全相同,数字化更需要考虑能解决什么问题,回报点在哪里,需要在多样化的市场中回应高度的不确定性。因此,数字化需要人工智能在内的技术手段做到精确预测和决策。

之所以要直达客户,是为了直接了解客户的需求,否则生产、渠道和市场的反应不同步,就会对全产业链的所有人造成损失。要做到供销精准匹配,在如今通过数字化平台,基本可以达到90%以上的精确度,如果没有数字化的能力则一切无从谈起。

在制造阶段,如今大规模定制标品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企业需要寻找细分市场,发现产品的多样性,产品的多样性带来的是短期内爆炸性的增长,爆炸性的增长更需要控制成本,对制造而言就需要柔性制造。所谓的柔性制造就是一条产线上可以做多种产品,它可以提升供销精准预测能力,目前这个准确率联想已经达90%以上。此外,还可以解决生产系统负荷较大、跨计划供求匹配不准确、IT维护成本高等问题。

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如今的智能化,商业模式虽然千变万化,但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目标和途径则始终如一。跟随业务和市场的需求,以他山之石攻己之玉,联想在切磋琢磨中打造出了中国品牌的世界影响力。

不同规模企业数字化转型存在差异

不同规模的企业,其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各不相同。毕巍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大型企业有足够的预算和专业团队,就像有厨房和厨师的私人餐厅,需要的是定制化、差异化程度更高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虽然这些企业的企业员工、部门数量庞大、业务复杂度高,但反而是数字化转型做得最好的企业群体。

中小型企业市场接触面窄、信息缺乏,IT团队人数、专业度均有限,经费也并不充足,这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难度则相对更难。但恰恰这些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有许多隐形冠军潜伏其中。

针对不同规模企业,最适合自己的数字化路径才是最正确的选择。那么SAP是如何吸引广大且多样的客户群体呢?总的来说,SAP提供的服务模式分为三大类四种:第一类是OP License模式,第二类是本地私有云模式,第三类是公有云模式,而公有云模式当中又细分成了公有云和专属云两种。专属云比较适合中小企业,公有云则更适合更小一级的企业乃至微型企业,其标准化程度更高,成本更低。

联想与SAP携手,共同推出ERP本地私有云,其本质是将算力设备、存储设备和软件打包,以订阅服务的方式每月付费按季度付费,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巨大的弹性。大型企业的业务变动通常都非常剧烈,即使业务的总体量增长幅度不大,但在单项领域里也可能增长变化很大,这种情况下弹性大的数字化底座则能更敏捷反应,实时根据业务动态调整自己的架构。

SAP中国区高级副总裁、高科技行业总经理刘鑫

SAP中国区高级副总裁、高科技行业总经理刘鑫表示:“联想和SAP携手,既有最佳实践和专业团队,又有最先进的解决方案和管理理念,为企业提供1+1>2的服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