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承担绿色重任,老板电器打造“碳中和”厨电新模式

伴随双碳战略的提出与践行,实现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动态平衡,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中国厨电领先品牌,老板电器以科技构筑起绿色厨房,打造了“碳中和”厨电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2-02 14:0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与变迁,我国家电产业已迈入一个全新时代。当前,就经济发展和市场环境来看,家电企业之间的竞争早已不仅是某个产品或环节的竞争,而是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企业在社会责任上的体现与担当,是企业树立社会形象、形成品牌认知度的关键,更是企业屹立市场和长远发展的基石。

伴随双碳战略的提出与践行,实现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动态平衡,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中国厨电领先品牌,老板电器以科技构筑起绿色厨房,打造了“碳中和”厨电新模式。

http://upload.cheaa.com/2022/1202/1669952139625

环保理念贯穿始终,带来跬步千里的质变

作为传统经济“四大金刚”之一,同时也是制造业的重要支撑,家电企业的绿色转型之于双碳战略的落地至关重要。

在老板电器看来,绿色家电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此趋势下,整个行业面临产业链重塑的挑战,这些变革不仅对企业技术、资金实力等提出更高要求,也带来观念上、管理模式上的冲击。家电企业要改变过去做规模、做利润为目标的传统思想,把企业发展放到一个更大的生态和环境中来看,实现价值共创。

双碳战略倒逼产业转型升级。那么,面对时代大考,家电企业该如何抓住变革中的机遇,走稳绿色发展之路呢?其实,观察近两年家电行业的发展可以发现,当前家电企业对双碳的部署实践已融合进清洁能源利用、生产工艺改进、创新技术研发等方方面面。

在此方面,老板电器将环保理念贯穿始终。从源头杜绝使用电镀等污染或化学处理的原材料;通过先进制造技术减少废气、废料排放;在能源消耗上,以控制和改善节能提效。如,老板电器推广的光伏发电,据其统计去年屋顶的光伏发电量已经达到5001万千瓦时,如果转化成煤电发电,相当于节约了61.6吨煤;其通过中水回用的方式,降低了生产环节的水资源损耗情况,每年可节约用水达12600吨左右。所有这些举措,长期累积下来必将带来跬步千里的质变。

此外,老板电器更建设起未来工厂,融合了工业互联网、5GSA专网、AI等多项前沿科技的未来工厂,带来了十分显著的降本增效的成果。据了解,其生产效率提升45%、产品研发周期缩短48%、产品合格率提升至99%、生产成本降低了21%,整体制造端运营成本下降15%。

不仅如此,老板电器还成立了环境管理体系,形成了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公司参与、损害担责的保护方针。而其EHS管理委员会,负责指导、检查、监督环境保护工作的展开,将对能源、水资源、原材料的节约,对排放物的管理,都纳入到日常重点管理工作中,形成了从点到面全方位的绿色管理模式。

 绿色技术加持,老板电器打造“碳中和”厨电新模式

数据显示,30%的居民碳排放来自于家用电器。同时,国际能源署(IEA)数据表明,家用电器是居民能源消耗第二大来源,占住宅总能耗的20%以上(供暖后),而这一比例在过去十多年中一直持增长态势。生产研发出更高效、节能、环保的家电产品是行业发展共识。

老板电器从业务和商业模式的创新着手,关注与自身发展强关联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品类创新。在厨房家电领域,老板电器引领了多项绿色、智能于一体的技术创新,打造出诸多高端环保的绿色厨电产品。现在,老板电器将烹饪从吃饱、吃好,推进到可以发挥社会价值阶段,把当下和未来的主要任务放到数字烹饪的布局上,打造出“碳中和”厨电新模式。

具体来看,其今年下半年新推出的产品线品牌ROKI数字厨电,在设备、烹饪大数据算法及ROKI app加持下,用户可以实现烹饪的创作、记录、分享、还原,所谓还原就是用户先将数字菜谱下载到明火自动翻炒锅上,准备好配菜和调味品,然后借助AI智能烹饪曲线的算法数据、明火自动烹饪等技术,系统就可以自动精准把控火候、时间、翻炒等,从而还原一样的味道。

此外,ROKI数字厨电更实现了所有硬件在中枢大脑指挥下的彼此协作,诠释了厨电与数字科技实现真正结合后,为人们的烹饪生活方式带来全新体验。如,超薄全自动烟机能效等级为最高等级1级,其融入了智感恒吸技术,可自动检测应用场景下各项数据的变化从而自动进行数据调整,降低能耗、提升体验感;全自动蒸烤炸一体机,采取创新三段烹饪技法融合程序,每段可选择6重蒸烤模式,选择最合适的模式,避免资源浪费;自动洗净洗碗机运用智能洗模式,有效预判油污,可以根据油污轻重问题,改变运行时间,有效去除污渍,同时省水省电,节能环保等。ROKI数字厨电所带来的“降低烹饪门槛,激发烹饪创造力”的全新定位,不仅降低了烹饪门槛,更能减少烹饪过程中食材、能源的消耗,是一种更加高效、低耗的生态模式。

当前,老板电器已构建起全方位多维度的双碳目标体系,承担起绿色责任。未来,老板电器将持续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技术的全面应用,进一步实现生产制造方面的减碳目标。诚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所言,让技术升级和追求节能环保形成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实现经济责任和环境责任间的动态平衡,推动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