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奇安信孔德亮:以“零事故”为目标 打造车联网场景化安全新阶段

“车联网提速发展,车联网安全边界进一步扩大。要以‘零事故’为目标,护航智能网联汽车发展。”9月16日,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孔德亮在主题演讲时表示,保障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安全,应做到“行驶不出事、数据不泄露、合规不踩线”。
发布时间:2022-09-16 20:17        来源:赛迪网        作者:Dubh

图片7

在相关政策引导支持下,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提升。在本届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具备组合驾驶辅助功能的乘用车渗透率渗增加至32.4%。作为参考,IDC此前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L2级自动驾驶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新车渗透率达23.2%。

车联网提速发展,车联网安全边界进一步扩大,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重要性凸显。从网络安全角度来看,智能网联汽车主要面临着远程入侵、近距离攻击、接触攻击三个角度的安全风险;而从数据安全角度,智能网联车面临着采集层、通信层、应用层、平台层四个层面的安全风险,且直接关乎到个人隐私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乃至国家安全。在大会的展区,奇安信也布置了智能网联车,安全研究员现场展示了如何通过漏洞远程一秒控车,把车开走。

图片8

对此,孔德亮表示,应当以“零事故”为目标,以“行驶不出事、数据不泄露、合规不踩线”为标准,全面引领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及数据安全发展。

在网络安全方面,通过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运营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合规检测平台、车路协同安全保护系统落实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做好车、路、云多方的安全协同,配合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服务,搭建起网联安全管理体系,两个体系协同配合,构建起安全体系;在数据安全方面,可通过先理后治、补短固底,系统治理、体系规划,有序建设、持续运营三个步骤,做好车联网发展与数据安全的平衡。

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能力,离不开政府、车企、车联网应用厂商等多个参与方共同努力。除集团内部的星舆车联网安全实验室,近年来,奇安信还与紫金山实验室联合成立了“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实验室”,与中电互联联合成立中电车联信安科技有限公司,深度聚焦车联网安全领域。孔德亮表示,未来,奇安信将持续与各行业伙伴联合建设,针对场景化需求,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方案和产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