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技术服务实体经济——2021专精特新企业 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重庆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4 20:1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一批被誉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中国中小企业表现出较强的业绩成长性,是我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中的重要部分。根据工信部公布名单,全国已涌现出4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近5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目前,重庆共有118家国家“小巨人”,800多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已达3000余家。

12月24日,由重庆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指导,钉钉主办,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重庆成功举办。钉钉面向专精特新企业推出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企业级数字化底座,让数字技术更好地服务实业。

西部(重庆)科学城专精特新数字化平台发布

会上,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企业服务中心,正式发布西部(重庆)科学城专精特新数字化平台。据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冉洪斌介绍,该平台将作为重庆市首个西部(重庆)科学城专业赋能“专精特新”创新型企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阵地,实现政策、科技、研发、金融、人才资源一键精准触达,企业专精特新赋能诉求一群直通。

基于钉钉的底座能力和开放能力,全国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企业专项服务平台选择以钉钉为数字化底座。

重庆市专精特新服务签约仪式

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企业服务中心、重庆市巴南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重庆市两江新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作为首批三家区级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与钉钉(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优势互补,结合平台的优质公共服务和钉钉的数字化技术,共同为重庆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多位重磅嘉宾联袂分享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

过去,拥有资金、人力投入的大型制造企业,主要通过购买软件,步入数字化。但随着系统林立带来了数据壁垒、市场多变对敏捷生产的要求更高,以及企业降本增效对存量竞争的需求,企业的数字化之路不再单纯依赖采购通用系统,而选择了更高效的方式,基于云化平台进行个性化开发。从办公协同,到生产制造环节的数字化,越来越多制造企业在钉钉上实现了人与人、人与设备、人与生产系统的连接,为工业互联网拓展出新模式。

一、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管理总部副部长雷相其《小康集团数字化创新实践 助力汽车智造转型升级》。

雷相其在分享中提到,2018年小康工业集团首次与钉钉展开合作,用数字化工具提供办公效率。2019年,小康工业集团全面推广,基于专属钉钉平台自建个性化业务应用,从办公协同的“公务用车”,到生产协同的“设备报修”,小康工业集团把核心生产系统与钉钉集成,实现数据预警。

此外,小康正在尝试产业链的数字协同,通过钉钉建立上下游供应链伙伴的在线协同,让业务信息在平台实时推送。

二、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IE工程部部长王海军《数字生产力助力川仪调节阀迈向中国智造》。

王海军围绕企业痛点、解决方案以及应用成效等方面进行分享。重庆川仪调节阀生产的控制阀产品,需根据客户参数定制化设计、制造。同时,随着流程工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客户对关键设备数字化、网络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通过复制人力和生产线的发展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川仪调节阀智能工厂开启了一场业务数字化转型,从设计、供应、装配、加工,到物流等环节实现全链路数字化。以钉钉为统一入口,把流程处理、知识沉淀搬上钉钉,目前完成了近10万条流程在线处理。更重要的是,产线异常可以通过线上填报,让异常及早被发现、处理,产线上的异常及时处理率从过去的5%,提升到96%。在喷焊环节,通过数据采集、物连网云平台的安全监控,异常数据可以及时通知到人,让生产故障早发现、早处理。

在川仪调节阀的设想中,数据技术未来还将服务于产线的智能调度、智慧供应链、智能仓储等场景,让数据更好地服务生产、反哺决策。

三、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斌 《工业互联网开启数字化转型发展新路径》-分享重庆市“专精特新”小巨人歇马曲轴数字化。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及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改变了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方式,重新定义和优化整个价值流程,实现企业降本、增效、提质、创新,同时助力中国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飞象工业互联网副总经理李斌从中国制造业发展现状、飞象工业互联网服务能力、实施案例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参会企业家们做了详细分享。李斌表示,我国有超过3000万家制造企业,80%以上的制造企业生产、办公处于传统状态,面临产销数据脱节、供应链协同低效、生产成本上升等问题,在智能制造的实现路径中,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最重要的基础设施。

同时,李斌也提到,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企业信息系统正在逐渐走向大集成,在人机物一体化的情况下,智能物理系统带来了很多理论上需要研究的问题,也带来许多实践中创新的机会,特别是如何增强这类系统的适应性、自主性、功能性、可靠性、安全性、可用性和效率,实现反馈控制系统的一体化和优化设计。

飞象工业互联网以阿里云、钉钉为底座,接入生产信息、订单信息,打造了一个服务全产业链综合平台。李斌提到,以重庆“小巨人”企业为例,重庆歇马机械曲轴依托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以钉钉为底座,打造了一套数字工厂,涵盖研发、生产、仓储、质量、设备等不同场景,让生产效率提升30%,良品率提升20%,故障率降低18%,呆滞库存降低25%。其中,在钉钉用低代码平台,快速搭建了OA办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食堂管理、车辆管理、酒店管理系统等5个应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