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筑路数字生态!DEC2021第三届数字化生态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4 17:52        来源:飞象网        作者:

12月21日,数字化观察网在北京成功举办“DEC2021第三届数字化生态大会”。本届大会主题为“数字生态,赋能转型”,大会邀请政府领导、院士、专家、企业高管等深入分析了在当前全球大变局及我国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把握数字化时代的巨大机遇,探索新时期数字经济的决胜之道,分享企业数字转型最佳实践,共探共研“筑路数字生态”。

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致辞中表示:企业要想长久的生存发展,就必须紧跟时代变化,及时做出战略的调整。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活动向数字化快速转移的时代,数字化转型成为产业变革主旋律的关键节点,抓紧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机对于企业存亡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他还说,5G、AI以及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在不断推动经济社会的转型及企业地位的更替,数字化更是被视为“新世界”与“旧世界”之间转换的一把金钥匙。

数字化观察网总裁向军宇在致辞时表示:深化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是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的重要内容和关键领域。他还认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谁能在数字转型上快人一步,就能在发展优势上强人一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在大会上发表题为“信息技术新时代,数字转型新生态”主旨演讲,他说,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还需要营造数字化转型的生态。他还强调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企业流程再造来适应,也需要企业内部IT部门和OT(即Operation Technology,操作技术)部门的结合,需要跟外部IT企业的紧密合作。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是企业的“一把手”工程,要有坚韧不拔的决心和恒心。在工业互联网时代,企业工程师和工匠精神仍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在大会上发表题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主旨演讲,他从人类文明社会发展历程及其标志性技术讲起,引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华彩乐章,介绍我国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国家战略。他表示,物联网使成千上万的网络传感器嵌入到现实世界中,云计算为物联网产生的海量数据提供了存储空间和在线处理功能,人工智能推动社会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区块链构建一个可信的价值交互环境,而大数据则让海量数据产生了价值。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在大会上发表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思维魔方”主旨演讲,他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不是技术、资金、人才、产品、供应链等有形的东西,而是一些无形的东西,是认知、是意识、是理念,即数字化的一些基本知识、基本理念、基本认识,这才是关键问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原副巡视员刘怡在大会上发表题为“数字化转型助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主旨演讲,她认为,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发展之路,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做精做强主营业务,培育一批具有创新活力和差异化竞争实力,“小而优”、“小而强”的优质企业,是促进产业生态优化升级、提高发展质量的关键措施。她还强调指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必须对生产、管理、服务等做出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求的调整,找出能与增强核心竞争力相匹配的运作模式。

5GtoB解决方案部部长孙鹏飞在大会上发表题为“5GtoB扬帆远航,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主旨演讲,他说:随着5G、云、AI等新技术的引入,传统的工业系统将进一步简化,实时控制类设备软化部署在边缘侧,上层应用类软件部署在中心云,使传统五层架构简化为三层。这种新型架构打破了信息孤岛,加快了应用开发和创新的速度,使数字化的价值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得以充分发挥。他还强调表示,要提升5G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渗透率,数字化生态的构建至关重要,这仍需各方共同努力,不是一家企业能够完成的。

泛华集团董事长杨天举在大会上发表题为“数字驱动产业园区转型升级”主旨演讲,他认为,数字时代的园区,应系统性设计其转型升级路径,以战略势能重塑引领城市发展格局,以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重构产业创新生态,并围绕战略势能和产业生态推动空间载体、模式机制等创新融合,从而推动园区在产业发展、运营管理等有机融合。

阿里钉钉华北区总经理刘浩在大会上发表题为“钉钉助力企业实现全链路数字化”主旨演讲,他表示,借助钉钉新生产力工具,企业可以进一步升级数字化的深度,走向“两个数字化”,并通过两个数字化的相互融合和促进,实现组织内人财物事、产供销研、组织上下游生态产业链等场景环节的全链路数字化。

鼎捷软件副总裁周增瑞在大会上发表题为“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智造升级”主旨演讲,他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需要组织全面动员的系统工程,是业务、组织和技术三大领域齐头并进驱动的转型之旅。

美的集团美云智数北京大区总经理丁学增在大会上发表题为“美的集团数字化转型经验分享”主旨演讲,他介绍了美的集团数字化转型历程,阐述了美的集团数字化2.0时代供应链变革、数据驱动业务以及柔性制造等。

三一重工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董明楷在大会上发表题为“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主旨演讲,他从三一重工的数字化转型背景、战略以及智能制造实践等方面为大家分享了三一重工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他表示,三一重工的实践证明,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可以大幅度提升企业生产效率。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柴旭东、希捷科技高级技术经理戴小勇、阿里研究院产业电商研究中心主任范秋辞网易数帆云原生解决方案资深架构师许长经、华润金蟾信息智能制造部首席工程师姚强、信融科技集团副总裁王华胜、保利威行业解决方案负责人吴依泽、飞诺门阵售前总监查冰、科来华北区技术经理张津、TATA木门信息中心首席架构师宋冬雪分别就工业互联网驱动数字化转型、Corvault—智能自修复海量存储系统、产业电商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轻舟金融分布式底座助力业务架构平滑升级、安徽华润金蟾药业智能制造实践分享、精准网络营销赋能中小企业、私域时代下的直播营销、面向城市级数据的网络计算体系、全流量分析助力数字化智能运维与安全运营、TATA数字化征途等十大主题进行演讲,分享实践案例,展示落地应用场景,为大家呈现了一场无与伦比的思想与技术盛宴。

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过程,如何打破固有科技研发模式、技术创新方式、行业应用范式和产业协同格局,重塑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新格局?如何发挥数字化的优势,跟制造企业一起,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助力新基建的底座建设,赋能企业转型升级?等等,已是这个时代的命题。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华为5GtoB解决方案部部长孙鹏飞、三一重工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董明楷、鼎捷软件副总裁周增瑞、阿里钉钉华北区总经理刘浩就“数字化转型的最佳路径与实践”话题进行了对话,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沈寓实主持论道对话。

大会还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数字化观察网与泛华集团形成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以区域产业发展、数字赋能产业升级转型为目标,共同探索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推进技术、产业与应用研发,服务企业,支撑政府决策,促进供需对接和知识共享,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产业发展新动力。

为推动行业应用,激发创新与实践,敏锐挖掘市场转化力量最强企业,树立典型与标杆,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在大会现场还隆重举办了“金数奖”颁奖盛典,2021数字化生态“金数奖”年度评选揭晓,一批技术先进、应用成熟、服务效果好、广受欢迎的数字化转型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以及数字化贡献人物等奖项最终脱颖而出,有利推动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有利促进数字化转型生态系统的构建,进而推动数字化转型市场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DEC为“Digital Ecosystem Conference”的简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