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全程干货!海尔专卖店25周年峰会,行业白皮书首发

发布时间:2021-12-24 17:47        来源:飞象网        作者:

12月22日,以“用户时代 再攀高峰”为主题的海尔专卖店25周年庆典暨旺年开门红启动大会在青岛举行。从服务家电到服务家庭,成立25年来,海尔专卖店逐步打破“用户到店只是买产品”的刻板印象,开启物联网时代服务的全新模式。

会上,海尔专卖店联合艾瑞咨询研究所发布《2021品牌专卖店行业白皮书》,艾瑞咨询研究副总经理吕荣慧就专卖店业态进行内容分享;白皮书从“各时代人群的消费特征”、“线下专卖店业态的痛点分析”、以及“中国家电专卖店转型经典案例”等方面,基于互联网数据、运营数据等进行内容研究,总结25年来行业发展态势,输出行业报告,从而指引未来走向,加速转型进程。

新一代消费群体将成为消费主力 线下业态有望迎来爆发

随着时代的更迭,消费群体也呈现出代际的变化,而正在成长起来的Z世代吸引了众多关注。Z世代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一出生面对的就是数字时代。他们的消费基数在增加,收入开始积累,同时消费能力也在增加,这两个增加就决定了他们已成为当下消费的主力。

据“2020年及2030年中国消费者各年龄段可支配收入画像”显示,Z世代与Y世代人群受网络影响较深,重视体验感,追求极致性价比,消费升级的需求十分显著。随着新一代消费群体在未来成为消费主力,线上无体验的购物模式已无法满足他们对品质体验、品牌消费的需求,而线下业态更是有望迎来新一轮的爆发。

大环境因素促使线下实体转型 高端品牌迎全新销售模式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零售总额呈现略微下滑态势。租金压力蔓延、用工、培训困难,人力成本连年走高等因素都对线下零售业态的发展空间造成了挤压效应,为了应对线上渠道的冲击、获取更大的生存空间,大环境因素促使线下实体业态加速转型。

为了应对消费者群体逐渐趋向于精细化、个性化、 品质化的需求,近年来专卖店业态以实体店为依托,积极推进电商平台和社交媒体等线上渠道的建设,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销售新模式。据统计,2020年中国境内奢侈品市场销售额已突破3460亿,而以卡萨帝为代表的海尔智家高端品牌,已打破中国家电行业天花板,引领行业高端升级。实现销量破百亿,增幅高达62%。

海尔品牌专卖店逆势增长 展现傲人数字

众所周知,在高端行业一直都有一个怪圈“做的高但是做不大”, 而海尔智家高端品牌卡萨帝则打破怪圈,即做到高段品质,销量也在飞速增长。据了解,在疫情环境下,海尔专卖店2021年实现零售增幅28.3%;平均单价增幅13%,高端占比增幅27%,围绕高端、场景、生态三大品牌的探索和突破,放大了产品、用户及高频交互的价值。

海尔专卖店在家电版块中的发展更是较为亮眼,在传统家电类目之外,以美妆品牌专卖店、服装品牌专卖店、生活方式专卖店等品牌专卖店的模式发展拓展,直面消费者,树立品牌形象,打开了实体店发展的新思路,即使是在如今新零售、价格战等因素的不断冲击下,凭借着更高端的产品、更品质的服务,依旧持续保持着增长趋势。

如今,很多企业已扎进了数智化改革升级和转型的大潮当中,数智化技术的发展突破和商业化落地是品牌专卖店发展的关键驱动要素。纵观25载的发展历程,海尔专卖店把握时代脉搏,积极促进信息化、渠道融合和数字化战略的落地,持续完善前中后台的转型发展。未来,海尔专卖店将运用新一代数字与智能技术,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现更高经营绩效,增强竞争优势,更可持续的推动品牌专卖店的升级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