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快消品涨价无碍便利蜂搞年底大促 线下消费正理性回归

综合公开信息看,包括可口可乐、涪陵榨菜、好丽友等众多品牌在内,早前均有不同幅度地提价。但在此背景下,借年终大促的时间点和契机,去便利店等线下场景消费,反而不失为正确“薅羊毛”或囤货,且相对性节约开支的一种方法。
发布时间:2021-12-16 09:23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北京白领王建军(化名)最近并未明显感受到涨价的氛围。“我看有些商品挺便宜。我常买的三元那款鲜奶两件才15元,元气森林白桃味那块气泡水第二件是半价。”这几天频繁在线下门店购物的他如数家珍地和记者说,“我看到的是一些门店的降价促销,可能没怎么注意涨价。”

在王建军常常光顾的便利蜂便利店,如他所言,记者看到了各类优惠商品,包括酒类、牛奶类、软饮料类等,打折方式包括价格直降、买一赠一、第二件1元等。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11210172852.jpg

不过,综合公开信息看,包括可口可乐、涪陵榨菜、好丽友等众多品牌在内,早前均有不同幅度地提价。但在此背景下,借年终大促的时间点和契机,去便利店等线下场景消费,反而不失为正确“薅羊毛”或囤货,且相对性节约开支的一种方法。

部分快消品涨价

王建军可能不知道的是:“涨价”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快消品的“关键词”。

上个月,李锦记方面在发布的产品出厂价格调整通知中称,“由于市场变化,致使主要原材料、包装、运输等成本持续大幅上涨,公司主要出厂价格调整幅度6%-10%不等。新出厂价格将于2021年12月16日开始实施。”

更早前,洽洽食品发布公告称,对公司葵花子系列产品以及南瓜子、小而香西瓜子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各品类提价幅度为8%-18%不等,价格执行于10月22日开始实施。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下载.jpg

另据报道,自11月1日起可口可乐产品的零售价进行上调。其中,500ml可口可乐零售价提升至3.5元起,888ml的可口可乐零售价为4.5元起。

无碍便利店等线下渠道促销

专家对记者分析,本轮涨价主因是PPI(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的持续上涨。根据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PPI今年11月增长幅度为12.9%,但涨幅已比10月回落0.6个百分点。

但上述“涨价潮”和PPI的上涨,都未阻碍便利店行业开展年底促销、大幅优惠让利的行动。在王建军办公室楼下常光顾的便利蜂门店内,记者看到了“超300款商品打折”的指引和门店内各种促销品的标识。

该门店一位店员对记者介绍,“我们680ml的零度可乐第二件是1元,非常划算;还可以买一些酒,最近打折后的洋酒很划算,也可以囤一些。如果要寻找搭配喝酒的零食,可以买王小卤的虎皮凤爪,第二件是3折。”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11210173135.jpg

根据可查资料,便利蜂方面此前启动了成立5年来“最大的一次促销活动”,总计涉及华北、华东和华南的36座城市,超300款各类打折商品,并承诺“会用正品、低价、实惠和便利回馈消费者的支持”,且 “真低价、不玩套路,不设复杂的优惠玩法”。

王建军此前比对了线上和线下的部分商品价格。据他测算:便利蜂门店内某葡萄酒商品的价格,单件比某电商平台的最低价便宜11元;按两瓶的价格测算,680ml的0度可口可乐售价,便利蜂的价格也低于该电商平台的价格。

“理性消费回归”与政策助力

“部分商品的‘涨价潮’对消费行业的影响会有所显现。但在此背景下,便利店们仍敢于开展持续性地打折促销活动,外因上看,是行业需要年底通过促销提升销量,或通过回馈消费者、借周年庆等增强用户黏性和品牌知名度。”专家对记者分析,“但实际上,更是因为‘线下理性消费’在回归,这让线下零售门店们变得更有底气。”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近日也表示,10年前人们的消费方式是线下搜索想体验、购买的商品,到线上来比价,“今天人们的消费行为多半变成了线上被种草,线下进行体验。人们无非是在小红书、知乎或直播间等看到一些商品,并萌生出购买的欲望,然后去线下来体验这个商品。这种获取商品信息的途径,已转移到线上了”。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11210182030.jpg

不过,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能在“涨价潮”下通过促销品来持续便民和惠民,都再次印证了便利店们“城市基础服务设施”这个重要功能和属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