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单身男女深夜最爱在便利店买酒:CBD热衷洋酒 郊区喜欢啤酒

近日,“2020年结婚登记人数创17年来新低”这一话题冲上热榜。由此也引发另一个话题:在结婚率越来越低的时代,单身人士却带来“商机”。据统计,目前国内成年单身人口规模已经达到2.5亿,其蕴含的市场消费规模高达万亿级。
发布时间:2021-12-03 10:0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单身男女最爱在深夜便利店买什么?

近日,“2020年结婚登记人数创17年来新低”这一话题冲上热榜。由此也引发另一个话题:在结婚率越来越低的时代,单身人士却带来“商机”。据统计,目前国内成年单身人口规模已经达到2.5亿,其蕴含的市场消费规模高达万亿级。

单身群体的崛起,正在影响用户的消费场景,从而打开更多市场机会,最明显的就是便利店行业的高速发展,2020年全国传统便利店门店规模达到14.4万家。以便利蜂为代表的新兴便利店越来越受到单身人群的青睐,成为“单身经济”、“孤独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

孤独的人习惯在夜里出没。笔者连续数晚在多家便利蜂门店观察,越是接近零点,独自一人光临便利店的顾客越多,而且每个人平均停留的时间比白天更长。

最近适逢便利蜂推出年终大促,有上百种商品参与促销,包括洋酒、白酒、碳酸饮料、咖啡饮料、巧克力、肉脯等,以价格直降、买一送一、第二件1元等简单直给的形式回馈消费者。有趣的是,面对诱人的低价促销,不同区域的单身人士喜欢在深夜购买不同的东西。

C:\Users\bianlifeng\Desktop\年底大促\酒.jpg

市中心一家便利蜂,风幕柜摆满各式牛奶。据观察,深夜时段独自进店的消费者不分男女,超过一半会带走牛奶。接着是饮料和酒水,而且买得最多的是洋酒和新式酒饮。杰克丹尼威士忌、绝对伏特加等特价促销的烈酒有较多男士购买,女性消费者则偏爱梅见等果酒。

郊区的情况有所不同。在一家位于社区的便利蜂门店,深夜单身男性消费者占较大比重,他们最喜欢的商品同样是酒水,但选择罐装啤酒居多。有人连续两晚购买多罐啤酒,且会搭配卤味、炸品等小吃。此外,购买方便面的比例也相对较高。而女性消费者仍以购买牛奶为主,其次是零食。

据几家便利蜂店员介绍,通常晚上买酒的消费者比白天多一些。“最近门店好多大牌酒水加入大促活动,价格实惠,销售均有了明显增长。”

据悉,此次是便利蜂成立5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促销。笔者对比了其中几款热门商品的价格,发现比电商平台还要低。比如,700ml野格利口酒,便利蜂促销价为99元,比京东的价格便宜20元;君乐宝悦鲜活牛乳450ml瓶装便利蜂单瓶售价9.9元,而天猫该产品多瓶购买并结合各种优惠也要13.8元/瓶。

尽管促销价低于电商,但走访中没有消费者对商品的质量提出质疑。相反,他们对于连锁便利店的信任度普遍较高。这对于商品也是一种强有力的背书,只要能在便利店上架,说明质量已经过便利店的把关和认可,能够放心购买。

国金证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年轻的单身群体是未来中国消费趋势变化的重要风向标,在花钱为了便利、悦己、精神寄托和自我提升的意愿驱动之下,便利店将成为未来购物的主要场景。

有业内专家认为,单身人群规模还将继续增长,便利店不仅为这一群体提供生活所需,而且更有着陪伴功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