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HarmonyOS注入灵魂 华为全屋智能迎来战略升级

全屋智能的本质是空间数字化和智能化,而未来家的体验则是智慧化、生态化、全屋化的结合。
发布时间:2021-10-24 10:5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赛迪网讯】随着疫情期间居家办公等场景的泛化,家庭空间不再仅仅被定义为三尺安身酣睡之地,而具有了更加深厚的内涵。今年四月,住建部等十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的政策,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明确数字家庭服务功能、强化数字家庭工程设施建设、完善数字家庭系统、加强组织实施”。

值此“数字家庭”概念正热之时,华为全新升级了全屋智能战略,力图为用户打造更加智能的居住体验。在10月23日举行的HDC大会技术分论坛上,华为向广大行业合作伙伴、空间设计师、开发者以及消费者们发布了升级后的华为全屋智能战略。

全屋智能未来家定义重塑

华为认为,全屋智能的本质是空间数字化和智能化,而未来家的体验则是智慧化、生态化、全屋化的结合。华为消费者BG首席战略官邵洋也表示,必须有一个真正的解决方案让我们的家发生质变,那就是三位一体、全屋智能。

图片1

在华为定义下的全屋智能战略是一个整体性、多维度的一体化工程,必须统筹部署。一方面,不同的空间定位决定着不同的空间切割布局方式;另一方面,从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场景来看,有全面安全场景、也有整体的照明场景,暖通场景,而面向不同的最终消费者,又会有不同面积,定位,调性等差异化等等。

华为强调要把空间当成一个产品,从基装开始智能化,才能实现子系统和单品的生态化、一体化设计和服务的全屋化,以及软硬结合自然交互的智慧化。因此,华为的全屋智能战略包含“全屋”与“智能”两大内涵,缺一不可。

搭载HarmonyOS多元升级赋能未来家

2020年12月,华为首次发布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现在华为对这一方案进行了更新升级,即全新定义的华为1+2+N的整体解决方案。

华为将“1+2+N”解释为:1是智能主控系统,高度集成,多模块,智慧化,可扩展的智能主机;2是双核(中控+智慧生活APP)驱动,兼顾前后装融合、设备数量激增及群控体验诉求。N是将与行业的top厂商一起共创4个全屋子系统,6个空间子系统的丰富场景体验。

具体来看,一方面主机将走向弹性部署,集连接、计算、存储和智能服务于一体,有线(PLC)与无线(WiFi)、宽带与窄带也将实现一体化,全新升级的智能主机可⾃动备份家庭成员数字资产,并基于HiChain3.0实现端到端数据加密,优化本地化存储。另一方面,华为宣布将于明年3月发布系列中控屏,并根据全屋中不同空间分布和信息呈现密度向用户不同尺寸的显示面板。

此外,全新升级之后的华为智慧生活APP可根据空间确定页面信息显示内容,分层分级呈现全屋与物业信息。借助这一“神器”,用户可实现一部手机便捷掌控全屋空间相关信息。

升级之后的智慧生活APP还可对单一界面进行分区显示,通过分析消费者阅读习惯创造科学的显示结构,方便用户抓取其中的关键信息。如此一番,终端与应用结合能实现用户对空间、设备、系统的高效管控,大大提升全屋运行效率。

华为全屋智能战略构建的生态系统同样功能强大。全屋智能基于丰富的鸿蒙智联生态,将不同单品归类到了十个子系统中,从用户场景和使用任务出发打造差异化多元化的个性家居体验。同时,华为在智慧生活上打造了全屋智能用户专属的动态场景入口,用户可像下载app一样实时下载更新上线的优质场景。华为还会持续设计研发更多的科学场景,并通过场景市场上线给用户,真正实现了系统生态体验的可持续化升级。

三大路径赋能全屋智能商业化进程

华为将其开创未来家市场的策略总结为“2D开发体验、2B打通、2C销售模式”三大战略路径。

华为借力HarmonyOS实现开发体验重塑。一方面,HUAWEI HiLink全面升级到鸿蒙智联,做到关联华为账号、数据同步到鸿蒙智联IoT云;另外智慧生活APP、鸿蒙AI入口专属设备卡片;实现跨品类场景联动,自主匹配生活服务。另一方面,华为为产品伙伴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可使开发周期缩短至2周。

华为还通过Openlab,打通三方的数据、应用、控制的开放对接,实现家与社区的无缝联动,从而提升解决方案的价值。

销售模式方面华为力争为用户打造端端到端闭环的全屋体验。华为通过与多家top地产达成战略合作,在全国多座城市布局全屋智能体验店,在店中借助全新开发的全屋智能设计工具,让用户亲自体验各个智慧模式下,家具、语音、灯光之间的高效联动,实现智慧场景互动的全新革新。

“不忘昨日来处,认清明日去向”。展望未来,华为全屋智能将继续力争做空间智能化的开创者和领导者。(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