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商务部公示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名单 便利蜂:响应号召 提供高品质服务

近日,商务部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组织专家对地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公示了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评审结果。
发布时间:2021-08-31 14:4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近日,商务部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组织专家对地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公示了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评审结果。

根据上述公式信息,包括北京东城区、石景山区,上海的长宁区、普陀区,江苏的南京市和苏州市,山东的济南市、青岛市、烟台市等在内的30个市或区入围了首批试点名单。

这意味着,中国“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再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便利店、前置仓、数字化菜市场等行业或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良机。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下载.jpg

契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据了解,“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与便利蜂当前的发展实际非常契合。”便利蜂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以来,便利蜂就围绕‘两个15’逐步在全国范围开设门店,即以平均客单价15元、来回一家便利店的时间15分钟,来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便民’始终是便利蜂发展最重要的关键词,是我们战略发展的出发点。为此,我们也通过丰富的商品和门店覆盖度的提升,成为‘城市基础服务设施’的一部分。”上述负责人进一步介绍。

D:\学习资料\公关部资料\2020 0914 可用于稿件撰写的空镜\_DAI7028.JPG

商务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也明确提及了便利店行业。具体表述是:“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涵盖了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消费需求的基本保障类业态,包括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前置仓等。

或进一步扩大便利店密度

基于上述思路及政策方面的助力,数据显示,便利蜂目前在全国20个城市开设了2000家门店。这其中,就包括了商务部公示的10个试点区域,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的相关市或区。

“在试点名单中,我们也看到福建、江西、湖北、四川、重庆相关的市或区。未来,在时机成熟、条件完善的情况下,便利蜂会积极考虑进驻相关城市,为消费者提供我们的各类便民服务和商品。”便利蜂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稍早,便利蜂也曾对外表示,在发挥既有门店“一店多能”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华北、华东、华南三大都市圈的门店密度,让便利店真正深入到百姓中间。

这同样与商务部此前的规划相符。事实上,商务部此前多次表示,将全面推进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力争到2022年,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门店总量达到30万家。

对此,便利蜂相关负责人还强调,在不断扩大便利店覆盖密度的同时,要同步关注便利店消费品质的提升、保障食品安全。

“以城市为实施主体,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推动提高社区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将便民生活圈打造成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商务部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也表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