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让城市感受数据的温度

发布时间:2021-08-18 10:42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

当前,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技术,正驱动着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深度融合,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不仅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客观要求,也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未来构建智慧社会的重要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亟需城市间、部门间、政企间的对接配合,进一步巩固我国城市数字化治理转型基础,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指引下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步伐。
为充分发挥江苏省优质生态资源与长江经济带重要区位优势,与泛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以及全国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形成优势互补,促进各方加强合作,发挥优势,实现共享共赢。近日,“2021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峰会”在无锡市隆重举办,会上的四个议题得到全行业的广泛关注和深入探讨。
一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面向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到具体应用实践,全面覆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各基本要素,探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路径及未来发展方向。
二是核心技术研讨。峰会依据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核心技术,设置专题论坛,邀请主管部门领导、业界知名专家、企业进行分享,加强智慧城市应用系统的整合优化和协同共享,实现建设模式由分散建设向共建共享转变,内容涵盖城市大脑、政务中台、云、物联网技术应用等。
三是评价成果发布。峰会以国家、省、市“十三五”信息化规划为基础,结合各代表性地区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发布“2021年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及“2020年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
四是落实创新基地建设。突出创新引领,以市场为主体,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带动作用,依托无锡市区位优势,进步一加强无锡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引领作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